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宏碁Palm OS诉讼案和解收场 Q1销售创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18 赛迪网

  作者:肖北

  【赛迪网讯】3月16日消息,近年来,全球IT市场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被打入冷宫的产品莫过于PDA,不过,现在宏碁在全球PDA市场找到重返荣耀的良机。宏碁当年取得Palm OS操作系统亚太市场授权,却因诉讼案黯然收场,终于在日前与PalmSource达成和解协议,让宏碁得以拥抱微软Pocket PC,并在2005年第一季创下媲美2004年全年销售总量10万台的佳绩。

  宏碁(当时为宏碁计算机品牌营运事业)于2001年5月和Palm签约,成为全球中文Palm OS的优先开发厂商,主攻亚太地区移动商业用途市场,宏碁获得的授权使用期限至2005年,也可同时生产英文版Palm PDA,也取得其它亚洲地区各种不同语言版本Palm OS的授权。

  宏碁与Palm的诉讼纠纷起因于双方对合约履行和终止产生争议,由美国加州联邦法院受理,双方同时也试行以和解的方式解决争议。双方发生诉讼纠纷的主因是宏碁和Palm的合约要求宏碁必须在一定年限内采用相当数量的Palm OS,并依照数量给予Palm授权金。

  不过,Palm OS后来在全球PDA市场竞争力大失,宏碁Palm PDA无法达到原先双方预估的销量,Palm要求宏碁仍给予原来数量的授权金。宏碁则认为,Palm在双方合作过程中,并未依照约定实现功能提升与及时改版等承诺,拒绝付予Plam请求的金额。

  双方于日前正式达成和解,Palm同意宏碁依照实际销售量支付部分而非全部授权金。宏碁目前主要PDA产品线为n30、n35和n50,皆由光宝操刀,销售重心集中在具备GPS和无线应用等功能的机种,以欧洲为主要销售地点,预估2005年上半销售量可达20万台。

  据IDC统计,全球PDA手持移动装置出货量连续3年衰退,自1999年以来,2004年全球总销量首度低于1000万台,仅达920万台,比2003年1060万台减少13%。

  PalmOne2004年总量约365万台,但市占率已从过去的70%~80%下滑到2004年不及40%;惠普2004年约销售250万台iPaq Pocket PC,全球市占率达27%;戴尔名列第三,总量约70万台;2004年决定退出日本以外PDA市场的索尼,出货量则从140万台大幅下滑至41.9万台;Medion排名第五,总量约23万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基新闻 全部Pal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