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2轮中外家电竞争展开 海信重点突破核心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三月十五日电 (记者 修建华) 刚刚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从北京归来的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今天充满信心地向媒体宣布:海信将果断集中所有资源,选择突破口,重点突破核心技术,赢取第二轮中外家电竞争。

  周厚健说,以二OO四年为分水岭,中外家电企业的第一次艰苦较量基本结束了。结局以中国本土优秀企业顽强生存下来而告终。“从现在开始的第二轮较量有两个显著特点,一
是竞争的区域扩大到世界;二是以技术为核心的博弈才真正开始。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周厚健认为,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靠迅速增长的市场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崛起为家电大国。到目前,全球百分之六十的家电最终产品都产自中国。

  “这仅仅是一个生产数量的百分比,而并非是一个技术含量上的百分比。”周引用专家的观点分析说,“大量外商直接投资(FDI)涌入中国后并没有为我们提供‘以技术换市场’的条件,中国企业也没有获取多少‘技术溢出’。”

  周厚健以海信为例告诉记者,从二OO四年末开始,海信实际进入一个新的创业时期。一方面面临着真正严峻的技术挑战;另一方面海信开始进取性地走向国外。

  周厚健断言,没有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中国企业就很难在第二轮中外家电竞争中获胜。“对海信而言,没有核心技术,我们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没有知识产权这个DNA,‘百年海信’就只能是个短梦。”因此海信将“视知识产权为最高财产,把技术创新坚定地做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全面突破核心技术。”

  据悉,过去两年,海信申请专利及版权已近八百项。中国权威数字统计机构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海信平板电视国内占有率已连续多月保持第一。坊间曾盛传海信已在电视图像处理芯片的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对此,周厚健虽未表示确认,但记者从他从容的面部表情和坦然的微笑中看出他似乎已成竹在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