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IBM完成10年收购 欲称雄软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07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3月16日消息,3月15日出版的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蓝色巨人IBM 3月14日以1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数据整合软件制造商Ascential的收购,终于给这笔耗时10年的并购行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分析家表示,软件市场上公司整合的趋势已经愈演愈烈,新的一页又将翻开。

  4年前,IBM收购当时知名数据库软件开发公司Informix,而当时的收购仅涉及到Informix的一半。今年3月14日,蓝色巨人终于以11亿美元得到了Informix的剩下一半。

  Informix曾经在数据库软件市场风光一时,然而最终还是败在数据库软件大亨甲骨文的脚下,并遭到被IBM收购的命运。当公司的一半被收购后,Informix正式改名为现在的Ascential软件。现在公司的客户数量约为3000左右,主营业务集中在不同数据库软件信息的跨平台阅读服务上,换言之就是帮助用户进行不同种类数据库信息的转换。

  Ascential的收购行动再一次证明了蓝色巨人在公司并购方面的强劲实力。Ascential旗下的雇员数量多达900人,去年公司年度收益达2.719亿美元,比前年上升46%,Ascential的加入会大大扩充IBM的实力。IBM之前收购了一半的Ascential,因此已经为此次收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近十年来,IBM一直是Ascential产品最大销售商,两家公司的合作客户数量达到550人,合作收益已经占到了Ascential总收益的十分之一。

  根据以往的经验,大多数公司在收购环节都可以很顺利的完成,然而在整合两家存在的文化冲突时,往往会滋生大量令人头疼的问题。对于IBM此次收购来说,这种危险似乎可以很好的规避。“IBM此次收购显得十分明智,收购目标选择的十分巧妙,这也很好的避免了之后不必要的麻烦。”分析机构Forrester分析家说。

  另一方面,Ascential业务方向也基本与IBM保持一致。Ascential的主要软件产品集中在基础软件领域,而不像甲骨文和SAP一样将目标对准公司财务系统软件。与此同时,Ascential也很好的补充了IBM软件产品线。虽然IBM很早之前就掌握所谓的“数据整合”技术,但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在市场上得以充分的应用。IBM仅在5年前才加入软件领域的竞争中,无疑在经验和实际技术方面都不能比肩那些老牌软件制造商。Ascential的加入,将会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帮助IBM继续开拓此块潜力非凡的市场。

  十年来,IBM所收购的软件公司数量已达到41家。其中有1995年高达35亿美元的Lotus Development公司、10亿美元的Informix,甚至还包括大量价格低廉的,不知名的小型软件公司。这些被收购的公司存在一些共同点:他们的用户群与IBM都有一定范围的重叠,并且技术都符合IBM现有的技术方向。

  IBM的收购和SAP的收购都暗示了软件业界发展的趋势——整合。“IBM、甲骨文、SAP以及未来的微软将会成为未来软件市场上的重要角色,他们无疑会继续开拓未开发的软件业务,这也必然会导致整个业界的集中化。”分析机构Yankee高级分析家说。如果把这四家公司进行比较,目前的赢家毫无疑问是IBM。

  Ascential归属IBM后,Informatica顺理成章的成为市场上惟一一家独立的数据整合技术公司。因此,当3月14日IBM宣布收购完成后,Informatica的股票上涨4.66%,达每股7.64美元。而Ascential股票也攀升16.4%,收盘于每股18.29美元。与此同时,最大的赢家IBM上涨43美分,达每股91.9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收购 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