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虹彩电更改设计恕不通知被指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29 东方早报

  “冲着彩电广告单上介绍的‘智能节目单’购买了产品,事后却发现根本没有此功能,既然修改了设计,为何不告知消费者?”昨日,在市消保委主办的“3.15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大型咨询活动”上,市民范先生投诉,长虹彩电广告中“保留更改产品设计的权利,届时恕不另行通知”属于“霸王条款”。

  产品设计已修改不用告知购买者?

  昨日一大早,范先生就来到南昌路上海科学会堂向消保委投诉。

  去年12月22日,范先生购买了一台型号为CHD29181的长虹彩电。“当时看到宣传单上有‘智能节目单’功能才买的这台彩电,可回家后怎么也调不出来。”于是,范先生打电话至长虹公司,维修人员上门后,也同样无法调出此项功能。

  深感疑惑的范先生再次向厂商提出质疑,却被告知“该款电视已经修改设计,广告中已说明修改设计不用告知消费者”。

  在范先生出示的广告单上,记者在彩页底端找到一行很难被发现的小字:“长虹公司保留更改产品设计与规格的权力,届时恕不另行通知。”

  “广告单内容未来得及修改”

  对此,记者采访了咨询现场的长虹公司客户服务部工作人员。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型号的长虹彩电有两个批次,最初的批次有“智能节目单”的功能,而后来经过市场研究,发现这一功能使用不多,因此决定取消此功能,但也不排除将来恢复的可能。

  “其实这两个批次彩电的说明书中,都对这一情况作了说明,只是广告单内容仍未来得及修改。”

  长虹最后表示,将尽快撤下柜台上旧的广告单,并对广告内容进行修改,同意为范先生退货或更换。

  “更改设计恕不通知”涉及众多产品

  记者昨日在沪上的百货商场发现,“更改设计恕不通知”这样的“霸王条款”不仅在家电产品中特别多,手机、数码产品等很多产品宣传册都有类似条款。几乎所有品牌的手机宣传册上都有“本宣传册解释权归公司所有,若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公司保留对产品外观及设计加以改变的权利,无需事先通知”等等条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