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新京报:IT业第三次资本浪潮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3:30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新京报:IT业第三次资本浪潮博弈
 业内人士认为,大手笔并购是为了着眼于更长远发展的战略部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联想“吞象”和盛大“冲浪”带给舆论的,除了对如此大规模商业运作的感叹,还有很多超出商业范畴的讨论,如此兴师动众地从文化和道德层面讨论这两个并购案史无前例。事实上,同样的资本运作形式和资本规模,一些中国企业早有尝试,例如华立收购飞利浦CDMA部门,TCL收购汤姆逊的电视业务,京东方整合韩国现代显示器业务……超级并购的阵容已经非常庞大。舆论对IBM、新浪命运更为感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是世界和中国IT业的标志性企业。

  对收购方能力的质疑和舆论的诘难都始终围绕着这样一个主题,豪赌的结果是否意味着大赢。联想们真的是资本路上的急行军吗?

  机会猎手

  2004年12月8日,联想正式对外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也许对外界来说,这一消息非常突然。根据专业分析师们的估计,调整后的IBMPC部门的总资产为9.35亿美元,负债为16.15亿美元,净资产为-6.8亿美元。联想以17.5亿美元买下IBM9.35亿美元的资产看起来是一桩不合情理的买卖。

  但对于联想来说,这不过是“蓄谋已久”的结果。IBMPC全球营销网络、笔记本电脑Think品牌和电脑IBM品牌的五年使用权等这些无形资产,不是10多亿美元可以办到的。就像一个守候多时的猎手,之前已做种种工作最后一刻做下的铺垫,包括更改英文名字,拿下奥运TOP赞助资格等。

  很多分析师认为,即使吃下IBMPC,联想也未必能战胜DELL和HP.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放弃IBM,联想在国际市场上连甚至与DELL和HP过招的机会都没有。

  这是每一个希望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IT企业的困惑,有机会赢,所以想“赌”,但赌必然有风险,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最大的麻烦就是随后带来的资金、市盈率压力和企业整合的矛盾;但如果不赌,不仅可能失去快速成长的机会,甚至连赢的机会也没有。从这种逻辑看来,不是中国企业不怕死,而是不想放弃一次膨胀的机会。

  与此异曲同工的是,TCL在咬定汤姆逊的时候也遭到了同样的质疑,TCL董事长李东生的回应非常经典:别人的瘦肉未必不是我们的肥肉,不是他不要了扔给我的,而是各取所需。对于大部分选择“赌”的企业而言,显然不是以突击利润为目的的投机性举措,而是着眼于更长远发展的战略部署。

  这种战略性大赌的思路同样为盛大、京东方等企业所采纳。所以有专家分析,这样的重组不只是简单的并购,更应该看做是战略性重组,这虽然不能为企业立即带来好处,但却强化了公司主业的获利能力,增强了核心竞争力。而在中国加入WTO之后,随着中国市场的成长,本土企业羽翼渐丰,尤其是对于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有机会成为或正在成为世界级企业的中国企业而言,重组并购无疑是一条快速成长的捷径。

  忐忑骑手

  但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蛇吞象”并不意味着可以变成象。毕竟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游戏规则,在不同的舞台有不同的表演要求,无论是老牌联想,还是新锐盛大,无论是政府支持的京东方,还是已经走出国门的TCL……都没有很长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经验,这也导致了人们对其“消化”能力的质疑。

  有专家认为,圈地做大只是并购重组的浅层目标,安身之后,做强才是立命的根本保证。

  从组合走向融合,涉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有一个长期的“磨合”过程。协议收购的决定只是收购进程的第一步,真正要实现融合还需要跨国好几道门槛。基于此,几乎没有一个管理者敢于宣称,自己十分有把握。被称为联想教父的柳传志在联想并购IBMPC后,曾表示IBM的员工能否认同联想,联想是否能让IBMPC在市场中的表现保持一致是他担心的问题,也是联想今后整合的重点。

  近年来发生的中国企业并购案中,因贪大求全、盲目铺摊而折戟沉沙的企业不在少数。

  2001年华立收购飞利浦CDMA业务部门的时候,曾风光一时,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参与世界分工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但时隔四年,市场上没有看到华立CD鄄MA的影子。此案例因此被舆论看做是典型的消化不良的例子。

  毕竟中国企业还没有过管理比自身大几倍的公司的经验,庞大的销售系统、物流系统遵循的不是一个国家的法律法规,由此产生的市场风险虽然无法预测,却是无法回避的。联想、京东方、TCL等都是举债收购,在运营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多的投入,著名的HP收购康柏案中HP就曾专门划出一大笔资金作为整合费用。背负着沉重的财务包袱的中国公司,对于控制成本、留住人才、拓展渠道、人员安置、企业文化重建、管理方式磨合等问题,都不能有任何闪失,否则,就可能导致并购重组的失败。

  风云录

  联想收购IBM PC

  收购金额:实际交易金额为17.5亿美元,其中含6.5亿美元现金、6亿美元股票以及5亿美元的债务。

  收购资产:IBM在全球范围的笔记本及台式机业务,获得Think系列品牌。

  收购后规模:本次收购完成后,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年收入规模约为120亿美元,进入世界500强。

  人事变动:IBM高管沃德出任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改任董事长,柳传志退居幕后。

  股权结构:中方股东、联想控股将拥有联想集团45%左右的股份,IBM公司将拥有18.5%左右的股份。

  盛大收购新浪股份

  收购金额:盛大宣布今年1月其母公司(未上市)以1900万美元(约合每股25美元到30美元)的价格收购了70万股新浪股票(Nasdaq:SINA),同时该公司于2月8日到9日以2.11亿美元(约合每股23美元)的价格收购了910万股新浪股票。

  股权结构:盛大(Nasdaq:SNDA)拥有新浪公司大约19.5%的已发行普通股。

  雅虎收购3721

  收购金额:雅虎公司以1.2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香港3721公司100%的股份,这笔资金将由雅虎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在未来两年内视具体条款向3721网络软件有限公司支付。

  收购资产:雅虎收购3721后,获得了包括中文关键词搜索服务在内的3721全套技术。

  人事变动:3721公司总裁周鸿祎升任雅虎全球副总裁,同时升任为雅虎中国总裁。

  京东方收购现代TFT-LCD业务

  收购金额: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25)出资3.8亿美元收购韩国现代集团的液晶显示器(TFT-LCD)业务。在此次收购所需要的3.8亿美元中,韩国现代(HYDIS)的债权银行将提供1.883亿美元的贷款。

  收购资产:韩国现代集团的液晶显示器(TFT-LCD)业务,包括TFT-LCD厂房和相关建筑物、机器设备、动力设备等固定资产,而且还包括专利、技术以及全球市场营销网络等无形资产。

  收购后规模:收购完成后,京东方将直接跨入TFT-LCD产业,从源头获得所需的TFT- LCD成套技术和销售渠道。

  eBay收购易趣

  收购金额:2002年3月e鄄Bay以3000万美元购买了易趣33%的股份,2003年6月11日eBay追加投资,支付1.5亿美元现金购买易趣美国公司的剩余股份。

  收购资产:易趣全部资产。

  股权结构:eBay公司100%控股易趣。

  亚马逊收购卓越

  收购金额:亚马逊公司(Nasdaq:AMZN)出资全额收购卓越有限公司。这次交易价值约为7500万美元,涉及约7200万美元现金以及股票期权。

  收购资产:卓越全部资产股权结构:亚马逊100%控股卓越。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