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闪联联盟壮大 电脑电视互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消费者期待已久的第一批闪联产品终于上市了。3月9日,国内最大的IT制造商联想集团和国内彩电制造龙头企业康佳集团,联合推出了各自基于闪联技术的闪联电脑和闪联电视,第一次在家庭中实现电脑与电视之间的无障碍互联互通。据了解,第一批闪联产品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沈阳等六个城市推出。同时,这六

  个城市的20多家“闪联3C体验店”也将在3月中旬全部竣工开业,消费者可以亲身感受由闪联产品组成的“数字家庭”。“闪联产品的批量上市,标志着闪联终于跨出了从技术到产品的一大步,这对于闪联标准组来说绝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闪联标准组组长孙育宁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表示:“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标准组成员都在积极准备自己的闪联产品,以在更大范围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相信2005年将会是闪联的产品年。”

  2003年7月,经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批准,由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5家企业发起、7家单位共同参与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简称IGRS标准工作组),发布了“闪联”品牌,并共同制定IGRS协议规范:IGRS协议适用的范围是—企业、公共场所、个人以及家庭所涉及的信息设备互联时,遵循共同资源及功能服务接口标准,使设备能够有效实现资源开放及服务协同,提高设备功能互操作性,并增强不同设备间组合服务的功能。工作组是一个采用会员制的开放式的非赢利组织,凡从事计算机、家电和通信产业的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都可以申请参加。闪联标准组已经从发起之初的5家成员发展壮大到30多家会员企业,据了解,闪联制定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行业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力争成为国家标准。目前“闪联”最强劲的对手是由惠普IBM微软三星索尼等17家国际3C巨头于2003年6月底发起的“数字家庭工作组”(DHW),目前该联盟中的一些核心厂商也正与“闪联”进行磋商,希望能够更深入地进行合作。

  据介绍,这次推出的闪联新产品主要包括联想的闪联电脑和康佳的闪联电视。新品与以往产品的最大区别是,闪联电脑和闪联电视由于都采用了内置闪联模块的技术,实现了它们之间“无中间件”的信息传输,真正实现文件的无线互通互联。随着闪联产品全面进入家庭,在家庭的场景模式下,用户可以将电脑里丰富的图片、图像等影音文件用最适合观赏的电视屏幕播放出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在家庭内部实现更多的资源共享。

  作为闪联产业联盟的发起者和核心成员,联想与康佳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在闪联产品开发方面密切的合作,双方的闪联产品在2004年深圳高交会上就已经与世人见面。联想高级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表示:“未来一定是个3C融合的时代。今天推出闪联电脑,也正是基于未来家庭内部各种设备之间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的大方向,推动国内普通家庭实现各种设备互联互通的第一阶段—电脑与电视的联通,让消费者更好地享受3C时代的家庭生活乐趣。同时,联想作为‘闪联’的发起者,会更多地与标准组成员紧密合作,不断将闪联新品第一时间推向市场,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康佳集团副总裁陈跃华也表示:“信息家电的互联互通是必然趋势,闪联产品的批量上市表明中国本土企业在参与市场更高层次的竞争中已经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康佳作为国内家电业最主要的力量之一,今天与联想通力合作,也是在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崭新的‘闪联新生活’,相信随着闪联的进一步向前发展,必将在电视业界掀起一股闪联风潮,引领电视业走向新的明天。”

  在经历了WAPI风波之后,闪联已成为中国标准的旗帜,它的快速产业化表明中国自主标准的制定已经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贺志强说:“以闪联标准为基础,以产业联盟为纽带,在更多厂商的关注和投入下,手机、电脑、电视甚至是微波炉,都可以在不远的将来通过闪联技术实现远程操作和资源共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