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印度软件高峰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印打造大型软件外包企业 微软身影闪现其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中国和印度合力打造的一家超大规模软件外包合资企业即将现形。

  据悉,这家在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支持下,由北京市科委和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指导的软件合资企业,将由刚刚挂牌的北京国家级软件出口基地负责组建。

  据相关人士介绍,这家企业最快将在年内挂牌,设计规模达到1万人以上,年产值将突破4亿美元。

  中印共舞

  “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没有这么大,也许只有几百人,但如果发展得好,员工人数会很快达到1万人以上。”北京市发改委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家企业成功组建后,其规模将超过国内的任何一家软件企业。”

  该人士还称,现在中印双方已经草签了协议,合作已经基本没有问题,但具体以什么形式合作还需要论证。

  今年2月27日召开的“中国-印度软件产业合作高峰会”上,北京市发改委一位人士曾告诉记者,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科委委托北京国家级软件出口基地、天津软件出口基地和中关村软件园成立了“中印项目合作办公室”,专门操作中印两国公司的合作事宜。

  “这家软件合资企业中,中方将会有几家软件园参与其中,除了北京国家级软件出口基地外,现在已经可以确定的是天津肯定会加入进来,西安的正在谈。”

  中软集团总裁唐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最后有几家软件园参加,要视最后的具体方案而定,但印度方面只可能有一家企业参加。

  发改委某人士称,国内数家实力强劲的软件出口基地对此表现积极,而印度四大软件巨头也流露了浓厚的兴趣。

  “选择哪家印度企业合作,不但要看哪家的出价更高、投入资源更大,还要看它是否对中国的软件产业有所帮助。”该发改委人士表示。“在这家新组建的合资企业中,中方肯定要取得控股地位,这是合作的根本。”

  “中国和印度的合作将在未来几年内迅速发展起来。”刚刚从印度考察回来的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副理事长刘澎告诉记者。“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印度企业都很希望与中国进行合作。”

  印度图谋

  “印度看中的是中国的市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杨学明告诉记者,印度软件产业尽管发达,但其国内市场相对比较小,产业配套也很差,而中国市场容量要比印度大很多。

  2月27日,参加高峰会的一位印度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印度企业主要是把中国作为全球服务的支点,为在华的国际跨国公司提供软件外包服务,作为全球服务的延伸。

  刘澎认为,对印度而言,虽然在美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开发日本和韩国的市场方面,显然落后于中国。“中国和印度相比,离东京更近一些,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存在非常多的商机。”

  “印度人办这个企业的目的,一个是想拿到中国的一些客户,另外还想拿到跨国公司的订单。”刘澎认为这也是印度希望与中国合作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与印度相比,中国的软件产业还很幼稚。目前,印度已经有了20多家规模在万人以上的软件企业。“他们到中国来谈合作,中国的企业规模都太小,不合他们的胃口,因此组建一家大型的合资企业肯定很合印度方面的胃口。”刘澎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许勤认为,中国软件业与印度相比尚存在产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软件产业附加值较低、软件出口能力不强、软件开发的标准化和工程化程度低等五大差距,因此与印度企业合作首先是学习对方的长处。

  微软身影

  在这家中印软件企业中,微软的身影很可能会出现其中。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告诉记者:“微软确实很想参与进来,但现在是国家让不让的问题。”

  “由于微软与发改委有很良好的合作关系,微软想参加进来并不难。”一位专家评论,“但微软肯定要实际出资。”

  2002年6月26日,国家发改委(当时为国家计委)与微软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微软承诺将向中国投资62亿元人民币,用于向中国国内企业提供订单、人才培养、输入资金和管理经验、技术转让、产品本地化以及开放源代码等。

  “现在,微软投资这家合资企业,可能就是为了完成备忘录的一部分。”该专家评论。

  据悉,此次直接投资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的政府采购中,微软取得了很大份额,但按《政府采购法》中“政府采购应该优先采购本国货物”规定,很多人对微软的做法相当不满。而近年来,微软在国内除了与发改委合作的62亿元项目外,鲜有实际投资,也使某些方面对微软有一定看法。

  陈冲告诉记者:“微软究竟以何种形式介入,尚处在谈判进程中,也不排除其他可能。但现在的焦点都在中国,发展速度很快,任何一个公司都不敢忽视中国市场,微软再像以前一样只卖产品是不可能的,只能本地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