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朗科起诉美厂商侵犯专利专题 > 正文

朗科总裁邓国顺四年一梦:将专利费收到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有人曾做过这样的比喻:邓国顺就像堂吉诃德,一个与风车作战的中世纪骑士,悲壮中透出一些苍凉。回忆起来,邓国顺感慨,在知识产权的维护上,朗科的坚持有些孤独

  “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去美国收专利费了。”面对记者,邓国顺难以掩盖油然而生的激
动。

  两天前,这位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朗科”)总裁刚刚在北京召开完新闻发布会,宣布获得美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闪存盘专利授权。

  像这样激动的时刻,邓国顺说他之前曾经历过两次:第一次是在2002年7月,当时,朗科拿到了这项专利的国内授权;第二次则是在2004年6月,朗科一审就赢了诉华旗侵权的官司。

  “这是中国高科技存储企业在美国获得的第一个专利。”在北京分公司其简单的办公室里,邓国顺目光中充满了自豪。

  据他介绍,朗科在美国获得的这项专利,与其国内的专利“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是一致的,主要应用于闪存盘和闪存式MP3。

  四年一梦

  从提出申请到获得这项专利,邓国顺等了整整四年。

  2000年,朗科在全球的30多个国家申请闪存盘相关技术专利,但除了已经在国内获得的授权外,邓国顺最看中的就是这份来自美国的授权,虽然等待时间有些长。

  “这四年圆了我一个梦。”邓国顺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尊重

知识产权的国家,这项专利能够获得授权,也说明朗科的技术经得起考验。

  “有了这个授权,所有质疑朗科的人都可以闭嘴了。”

  但是,邓国顺坦言,这四年的等待过程并不平静。

  四年来,邓国顺说,他一直都生活在普遍的质疑当中,“业界对我的质疑主要有两点:一、这项技术是不是专利,因为闪存盘的关键部件——闪存的技术并不在朗科手中;二、朗科是不是优盘的最早发明者——当时很多人认为以色列艾蒙公司才是真正的开山鼻祖。”

  让邓国顺记忆犹新的是,2002年7月,当邓国顺把华旗等厂商告上法庭后,他几乎得罪了整个闪存盘业界,竞争对手都认为邓国顺破坏了该行业的游戏规则。

  “那时候,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把矛头直指朗科,甚至由十几家主要厂商成立了移动存储专业委员会,专门来对付朗科。”邓国顺甚至有点不愿回忆当年腹背受敌的感觉。

  “那时候我们确实很困难。”国人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还没有像现在这样,不管是不是故意,有很多人对我们的做法不理解。”

  “这一切都过去了。”邓国顺说,“在世界上最尊重知识产权的国家拿到授权,恰恰说明朗科的专利是信得过的。”

  据记者了解,在这四年中,朗科收到了很多美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转过来的其他厂商的质疑文件,包括以色列艾蒙公司等竞争对手曾多次质疑该专利无效。

  “质疑是很多,但都没有站住脚,因为拿到专利可以说明一切。”邓国顺说。

  “我不担心专利申请不下来,我们对自己的东西有信心。”邓国顺在回忆这段经历时显得很轻松,只是轻轻一笑。

  同时,这个专利也让人认清了谁是“闪存盘之父”。

  “美国艾蒙公司的专利是关于闪存的,但不是闪存盘。”邓国顺说,“我们能够获得专利,也说明他们的肯定不和我们冲突。”

  进攻性动物

  “进攻是最好的市场促销手段。”

  在获得专利后,朗科已经先后将华旗、宏碁、索尼告上法庭。与华旗的诉讼一审已经胜利,正在等待终审结判决,与宏碁已经和解,“现在就剩与索尼的还没有结果。”

  “我们申请专利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自己。”邓国顺说,2002年他们告华旗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说什么的都有”,“那时候国人的知识产权意识非常薄弱。”

  当时,有人甚至做过这样的比喻:邓国顺就像堂吉诃德,一个与风车作战的中世纪骑士,悲壮中透出一些苍凉。回忆起来,邓国顺感慨,在知识产权的维护上,朗科的坚持有些孤独。“但是现在一切都好了,人们的思想改观很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有了新的认识。”

  获得美国专利之后,朗科的国际化战略也将随之启动。

  “我们要靠技术开展国际化,靠专利去美国开拓一片天地。”邓国顺说这话的时候,狠狠地握起了拳头。

  其实,朗科和国内一些闪存盘生产厂商一样,几年前就已经把闪存盘卖到了国外,但在获得专利之后却不一样了,因为邓国顺手中掌握了知识产权这个武器。

  “如果不久后你看到我们告了哪家跨国公司,你一点也不要感到奇怪。”

  疯狂的专利情结

  邓国顺对于专利的执着近乎疯狂。

  在新加坡工作了6年后,邓国顺和朋友成晓华结伴回国创业。两个人在深圳的第一个落脚点是一套两居室。

  回忆最初那段时间,邓国顺还显得有些激动。“为了发明闪存盘,我与成晓华双双辞去了高薪工作,差不多有半年时间是足不出户、闭门造‘盘’。”

  他说,那段时间里,为了研制闪存盘,两人总共用坏了4台电脑。现在那4台破烂的电脑、与世界上最初那几款粗糙的闪存盘邓国顺都一直保留着,纪念那段难忘的日子。

  “为什么一开始做知识产权,很大的原因只是我们对这个有信心,对中国的发展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做好。”

  邓国顺认为,只要所有高科技公司都可以力所能及的开展类似工作,我国自身的核心技术

竞争力就可以大幅度增强。

  “我们中国人都有智慧,很聪明,我们有很多的人才到了美国,到了其他的国家,他们可以创造很多先进的技术,中国人一样可以做得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邓国顺说,正是有了这种激情和理想,朗科才得以走到今天,而今天的朗科和他也依然保留着创业的激情。

  朗科员工向记者介绍,邓国顺每天的工作时间总是很长,“有时候半夜起来找我们谈专利的事情。”

  据邓国顺介绍,朗科每年花在专利申请和维护方面的费用有几百万元,已经在全球130多个国家申请了近200项专利。

  “目前已经获得授权的已经有100多项,但是还不够,我希望以后朗科每年都申请100多项专利。”邓国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