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服务PC再当先 希望IT消费天天都是3.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6:01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健康·维权是主题

  今年的3·15的主题是“健康·维权”。“健康”指的是广义的生命健康权,既包括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也包括消费者的心理健康。“维权”就是要维护消费者生命健康权益。1999年,中消协曾将“安全健康消费”作为年主题,时隔五年重提安全健康的问题,并非是对当年年主题简单的重复。再次锁定消费者生命健康权、是针对消费者权益
保护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新的形势中审视消协组织的工作,不断开拓消协组织的视野,以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回顾过去的2004年,随着移动电话和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与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相关的服务。相关的数据显示,近几年以来,手机、互联网上服务、PC、笔记本电脑等IT相关领域,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所以我们不得不再次将3·15聚焦在IT行业。“年年岁岁花相似”。这不能不让人思考,在IT这个被人视为高科技、充满希望的产业领域里,应该如何才能让消费者少一些抱怨,多一些信任?而这一产业链中的IT媒体,又该做些什么,这些都应该是IT从业者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IT服务 PC再当先

  说到IT行业的服务,品牌PC是首当其冲,而且始终是厂商竞争和普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在国外品牌的IT服务中,IBM的“蓝色快车”已经成为其IT服务的代表性产品,并且具备了完善的管理系统、配货系统,近几年更以全面的咨询服务为基础,巩固其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点;惠普的“金牌服务”是中国惠普在产品的标准保修期之外推出的一种服务升级产品,也日益在服务领域声誉鹊起。

  在PC服务领域,国产品牌的本土化优势也日益凸现。其中以联想的“阳光服务”、方正科技的“全程服务”为代表。联想开创了“阳光直通车”的全新服务模式。而方正科技的“全程服务”更以快速响应、本地化特色,贴近区域用户等著称。

  综观当今的PC服务,由于不同企业文化和不同的经营模式,各品牌服务的着眼点也有所不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PC厂商之间竞争的不断加剧,其服务战也会愈演愈烈。

  IT消费 天天3·15

  除了PC领域的服务不减之外,我们还欣喜地看到,去年IT行业在对消费者的服务上面还主动采取了不少的举措,这之中在业界和消费者中间产生强烈反响的当是去年的IT召回。对于厂商而言,召回制在一定程度上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促使厂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意识。

  一年一度的3·15又要到了,难道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和3·15这一天一样不好吗?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建一个健康的IT消费环境!希望不远的将来,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是咱们IT消费者的“3·15”。

  2004年IT产品主要召回事件回放

  ●6月初,ATI全球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美国著名的显卡供应商蓝宝,宣布召回所有128BIT显存的9800PRO。原因是发售包装上没有明确的标识,一些用户将蓝宝128bit的RADEON 9800 Pro产品误认为256bit。

  ●6月下旬CANON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生产的IXY DIGITAL30a数码相机,由于工艺问题,外壳会产生黑点,所有发现此问题的客户可以在7月5日开始在佳能的维修点免费更换外壳。

  ●6月底,HP公司宣布开始实行“惠普笔记本内存模块更换计划”,起因是在笔记本电脑的正常持续测试过程中,公司发现一些已出厂的HP和Compaq笔记本电脑使用的由第三方供应的某些行业标准内存模块存在设计缺陷。

  ●6月底,刚刚发布的Pentium 4 i915系列芯片组紧急召回,Intel通告主板制造商在6月7日到14日之间制造的ICH6南桥芯片存在缺陷。使用这些问题芯片的主板甚至不能启动。

  ●9月,IBM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已售出的约55.3万块56瓦直流电电源适配器,据悉,这种电源适配器会出现过热、失火或漏电危险。

  ●10月,由于存在过热危险可能导致火灾或触电,戴尔公司将召回约99万个笔记本电脑用的电源适配器。这些电源适配器是由中国台湾的台达(Delta)电子公司生产的。

  ●11月,东芝宣布部分笔记本产品发现质量问题,包括在中国大陆销售的TECRAS1、TECRA 9100、TECRA M1、TECRA M2、Satellite 2400等9款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