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总裁施瓦兹:信息技术将步电力产业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5:13 新浪科技

  作者: 乔纳森.施瓦兹

  本文作者为Sun公司的总裁和首席运营官。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14日国际报道 因为硅谷从网络泡沫中挺了过来,所以高科技企业的领导者都很爱说:IT是成熟的产业,我们较低的增长速度一定会反映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增
长上。

  但是持这种观点的人视角很狭隘。透过硅和软件,你会看到一个大得多的行业,这个行业已经准备开展一些基于现有技术的业务了。阻碍这个有广阔前景的行业继续增长的不是技术,而是在技术的部署和消费之间的文化分歧,但是这种分歧正在慢慢的缩小。

  这种文化分歧不是IT独有的;我们以前就见过这种情景。仔细回顾一下许多重大技术的历史,你会发现三个清晰的发展阶段:定制,标准化和普及。

  三个清晰的发展阶段:定制,标准化和普及

  历史学家Jill Jonnes在其著作《光明帝国》中剖析了电力工业的婴儿期。她发现,最初电力是面向客户定制的,非常昂贵。托马斯爱迪生曾设想在主要城市的每个小区里都建立一个发电机,用来为他发明的灯泡供电。(他的首家发电厂为纽约市内1平方英里的范围供电,当时服务的对象是800个灯泡,其成本相当于现在的500万美元。)19世纪80年代建立的许多剧院都有自己的发电机。(同时还要一名受过专门训练的工程师来操作这些设备)。有些公司甚至设立一名"首席电力官员",专门管理公司内部的电力。(柯达是首批建设自己发电厂的公司之一,它直到今天还在纽约州的罗彻斯特拥有两座火力发电厂,每年要烧大约700,000吨的煤。)

  上面这些情况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是因为这正是美国许多公司的数据中心目前的真实情况:庞大、成本高昂、定制的,并且由专家来维护。电力市场花了很多年才进化到下一个阶段--标准化,交流电源和长距离输电机制的确立促进了电力标准的建立,这些标准我们今天还在使用。这些标准(包括电压、频率等)使得电力能够走入大众市场。但它仍是稀缺资源;1902年,仅尼亚加拉瀑布的发电量就能排在全美国第五位。1907年,只有8%的美国家庭有电器。

  这跟目前的IT行业很相似。我们(在芯片、操作系统、网络协议等方面)已经制定了许多标准--计算已经可以走向大众市场。但是目前对用户而言,IT还需要巨额的费用和专门人员来维护,尤其是在大型公司的数据中心。

  到了第三个阶段-普及阶段,电力已经被大家视为一种价格透明、质量可靠的日用品,这时电力才真正地造福全世界。

  在电力从定制到标准化再到普及阶段的过程中,发生了两件事情:它的普遍性上升了,同时成本大幅下降了。除了电灯和工业的马达之外,人们还发明了各式各样的电器,让普通民众也可以享受电力的价值。

  IT还是一个年轻的产业,我们在技术普及阶段的门口张望

  到了1930年,美国中等规模的城市也实现了电器的普及。

  在1910年和1940年之间,美国的生产率在日用电力的推动下增长了300%。工业界以前从来没有想到现在电力驱动着这么多的创造财富的发明。 IT还是一个年轻的产业,我们还刚开始在技术普及阶段的门口张望,等真正进了这个门之后,网络带宽和计算能力将成为和电力一样的资源,随时随地可以获得。

  将电力一样,我们必须建立一些机制来定义计算能力的单位和价格,我们必须建立可靠和安全的输送机制,我们还需要创造一些东西,让这种日用品能够进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就像电烙铁、洗衣机和热水器把电力带进了千万家一样。作为计算能力的消费者,我们也必须以全新的视角看待"技术"在商业和日常生活中的角色。

  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各种可以通过网络提供的服务会迅速出现并普及。

  Google就是一个例子,它有大范围的搜索能力,而且搜索越来越人性化,还可以在任何设备上进行。

  salesforce.com也属于此类,它使用普通的网络带宽提供客户关系管理服务,但是价格比竞争者便宜很多。

  这只是开始。对于那些利用普通网络提供创新的内容、网络服务、产品和自有信息服务的公司而言,未来是光明的。这就像电灯一样,它不是一个创意的终点,而是一场革命的开始。

  人物小传

  本文作者乔纳森施瓦兹是Sun公司的总裁和首席运营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un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