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端彩电被三包遗忘 维修服务缺乏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57 中国电子报

  作者:执一

  【赛迪网讯】本报3月3日报道了上海消费者陈某的液晶彩电,在购买一年后出现质量问题,要求销售方上海永乐根据彩电“三包”规定进行维修,却被拒绝。原因是:陈某购买的液晶彩电与电脑显示器属于同一性质商品,应该按照电脑显示器的“三包”规定进行维修。为此,消费者将销售商诉诸法院,要求永乐家电按照彩电“三包”规定履行修理义务。
 

   上海消费者陈某的消费纠纷并非个案。事实上,由于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背投电视等高端彩电的维修服务还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由此引发的消费争议越来越多,高端彩电的售后维修问题已经成为投诉的“靶心”。

  据介绍,1995年10月31日颁布实施的《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的电视指彩色电视机和黑白电视机,并不包括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背投电视等高端彩电。

  显像管彩电实行整机一年免费维修,显像管等关键部件三年免费更换或维修。但“三包”规定没有对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背投电视等高端彩电的维修范围、维修价格、保修期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导致高端彩电在售后服务维修中无法可依,出现消费争议时只能按照企业承诺的维修标准。

  据调查,目前市场上几大主要高端电视品牌的保修期限基本上是整机保修一年,主要配件保修一年,个别厂家的背投配件可以做到保修三年。而从消协反馈的信息看,目前高端彩电消费争议的焦点锁定投影灯、等离子屏、液晶屏等的保修期限上。

  据统计,1998年我国背投彩电的年销量不足5000台,自2004年以来则以百万台的销量走入“寻常百姓家”,而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等的市场销量迅速蹿升,2004年平板电视占彩电销售总额的50%,预计今年将上升到60%。如果高端彩电仍被“三包”拒之门外,高端彩电的日渐火爆的销售态势必将冷却下来。记者在京城家电卖场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消费者,他们在得知高端彩电不履行“三包”规定之后(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知道高端彩电不履行“三包”规定,在购买时忽略询问保修期限的问题,而大多数商家在消费者不问的情况下,只字不提保修期短的事情),均表示不会再考虑购买高端彩电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