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时代周刊:EPSON你拿什么让我们去信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51 IT时代周刊

  文/曹健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应该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

  那个寒冷的傍晚,员工进来对我说,EPSON的广告费可能再也收不回了,他们那个叫励富的广告代理公司申请破产了。我愣了半天:不会吧,不是说好了过几天还钱的吗?你们不
是说人家态度很好的吗?员工垂头伤气的说,我们被骗了。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坏了,很多媒体也会象《IT时代周刊》一样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了。

  今年春节前,在本刊广告部的一再要求下,作为总编辑的我,曾亲自致电EPSON中国广告负责人张锋先生。我说,你们的广告代理商欠了我们的广告费,两年多了至今不给,这是为什么?合约还算不算数?他说,不可能,我们的广告代理商都是国际性大公司,很有信誉的。我说,我们现在找不到这家广告公司了,很多媒体也在找,难道你不清楚吗?他说,绝对不可能。我一听心里很不是滋味,头都大了,这不是明明在说假话吗?如果不是亲耳所闻,我无论如何都不会相信,这个话出自EPSON公司人的口。我正告他,如果你们EPSON是这个态度,和你们的代理商合谋起来,欺骗中国媒体,你只能自食其果。见我的态度很强硬,他的口气才软了下来,承认:是有很多媒体在找,但我们是给了代理商的钱的啊,你要是上法庭我们可以给你出证明。他还进一步说,前不久,有一家媒体上了法庭,我们就给他们出了证明的啊。哈哈,这真是一个黑色幽默剧。我说,你们的广告代理公司现在搬到哪儿去了我们都不知道,还上什么法庭啊。我强调,如果你们不好好处理这个问题,我们有义务把事实真相告诉全社会。这时他才赶紧说,那我帮助你们找找吧。

  果然,当天下午,我就接到张先生的电话,告诉了我们励富广告有限公司新的地址和电话号码,让我们赶紧去找。我们找了几个月的也没有找到,而他只用了几个小时,厉害。

  放下电话,驻北京的员工立马赶去。那天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所谓的国际型的大公司,原来藏在一个居民区里的几间民房里。接待的人态度出奇的好,让我们坐惯冷板凳的员工受宠若惊:欠帐还钱,天经地义,这几天一定给钱,一定赶在春节前给,请放心,是我们违约,我们检讨,我们这一次一定说到做到。

  回来的员工好不喜欢啊,说,EPSON毕竟是大公司嘛,肯定会讲信誉的。我也很高兴,看来,这是一场误会,并提议:等钱要回来了大家一起聚聚。

  于是,大家一起等,责任员工把已经买好的回家过节的机票都退了,生怕对方来了电话别人处理不好。然而,谁能想到,等来的却是励富广告有限公司申请破产的通告。再找他们的人,马上变脸,态度非常恶劣:不要跟我再罗嗦了,要钱去找法院。好像欠债的不是他们而是我们,他们成了爷爷而我们却成了孙子。

  这就是EPSON所说的有信誉的合作伙伴,这就是那个EPSON所说的国际型大公司?

  回想起来,很多人都感到他们诈骗的手法很老道:先是在你的媒体上投放几期广告,那信誉出奇的好,按时付款,以麻痹你。但接下来投放的很多广告你就再也要不到钱了,无论你用什么办法,无论合约上怎么写的,不是避而不见就是用各种理由搪塞,总之一条就是不给钱。

  在过去的几年里,和EPSON的管理层有过几次接触,总的感觉,这是一家很有大志的公司,他们发誓在全球一定要把CANON和HP竞争下去。同时,他们也口口声声表示,我们日本企业来到中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服务,鞠躬尽瘁。其言词之恳切、其笑容之灿烂,那一刻真的让人很感动。登录他们的网站,有一句话也很让人尊敬:成为令人信赖的优良企业,是我们爱普生公司的夙愿。

  然而,眼前的事实正在一步一步的打碎我们心中美好的形象。

  据其他媒体的同仁告诉我,EPSON在中国共有两家广告代理商:美格广告有限公司代理家用机;励富广告有限公司代理商用机。这两家广告公司早已骗了中国许多媒体的广告费一夜之间消失了。有的媒体几十万甚至更多的广告费至今不知找谁去要,导致员工连工资都发不了。你们这点钱在他们眼里已经不算骗了。

  望着大街上EPSON的路牌广告,我在想,这后面到底还有多少人被骗了?EPSON,你拿什么让我们信赖?你和你们的合作伙伴到底想干什么?(作者曹健系《IT时代周刊》总编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时代周刊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