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陈亮:联想驶过“暗礁”未见平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42 互联网周刊

  在通过美国政府审查的“暗礁”之后,新联想接下来要面对的是更加扑朔迷离的整合期

  本刊记者|陈亮

  柳暗花明。北京时间3月9日晚,联想集团正式对外宣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前完成对联想收购IBM 全球PC业务的审查,有关合并工作将继续按照原计划进行。很长
一段时间以来一直笼罩在审查阴影中的杨元庆和斯蒂芬·沃德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这似乎也验证了柳传志在宣布收购事项时所言的“婴儿越大就越容易难产”的说法。

  联想事件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IT产业,中美两国政府都表示出了对这一跨国收购的高度关注。2005年1月,美国国会部分议员以该收购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提出反对意见,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随之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展开了调查。不久有国外媒体传出消息称,为了促使这笔交易成功,IBM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出了三项让步建议,包括阻止共享办公区内的联想雇员进入IBM的办公楼、把数千名IBM的雇员迁到其它地方、阻止联想集团了解IBM的美国政府客户的名单。

  杨元庆否认了上述说法的准确性,他强调说:“收购协议的条款没有任何改变,收购金额也没有任何改变。”联想集团助理总裁李岚也表示,外界对于让步的报道有些渲染,“联想会遵守当地法规,没有任何条款会影响联想的竞争力。”不过,在外界看来,这项关系重大的跨国并购案最终能够通过审查,联想、IBM和美国政府显然都已经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做了适当的让步。

  据悉,IBM和联想已经与美国审查机构针对争议问题达成了一份秘密协议。新联想候任CEO斯蒂芬·沃德表示,联想向美国机构销售PC不会受到阻碍,联想接管IBM PC研发部门的问题也得到了顺利解决。联想集团内部工作人员向本刊记者透露:“以后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联想商标产品,将在美国国内的工厂进行生产,这样就绕开了美国政府关于政府采购必须采用本国产品的约束。”

  这显然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IDC中国公司副总裁万宁评价说,联想收购IBM PC通过审查是意料之中的事,一来双方交易符合两国法律法规,二来IBM在美国国内也进行了多方斡旋力促交易成功。他认为在联想收购IBM PC扫除了最大的外在障碍后,再分析联想做出什么让步毫无意义,而新联想成立后百日内的表现将更加引人注目。

  听起来不无道理,对于急欲基因重组的联想和IBM来说,再没有什么比平稳的开端更为重要了。惠普、戴尔等竞争对手已经加大火力:继惠普在局部地区策反IBM经销商之后,戴尔近日也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最低售价仅为5999元人民币的多款经济型笔记本电脑,这些都给新联想的顺利上路带来了困难。杨元庆说:“收购的最后一项监管障碍已经被扫清,公司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整合事务上来。”他承认,客户保留问题、员工保留问题、业务整合以及文化整合是收购交易被批准后首要解决的四大问题。

  新联想的未来依然是未知数。眼下,杨元庆和斯蒂芬·沃德必须想出办法使新联想平稳上路,要想知道困难有多大,最重要的就是了解曾经辉煌的IBM PC巨轮是如何搁浅的,并找到以往并购案消化不良的症结所在,以便对症下药。杨元庆和斯蒂芬·沃德不愿在这点上言语过多,他们更愿意谈论公司的发展前景。“一个PC行业的全球领导厂商和强大的竞争者已经走来”——果真这样的话,这对中美搭档将一道作为管理精英而载入史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