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Groove创始人奥齐:为何将公司卖给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3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14日国际报道 如果一切顺利,奥齐将很快成为微软的员工。

  在美国太平洋时区时间上周四,奥齐和微软的高层官员公布了Groove被微软收购的消息,作为这一交易的一部分,奥齐将成为微软的三个技术总监之一。这一收购交易将在第二季度结束。

  这似乎符合奥齐职业生涯的规律:他在1984年创建了Iris Associates开发Notes,后来Iris被出售给Lotus;奥齐在1997年创办了Groove,并开发与微软的产品密切相关的产品,因此Groove被微软收购并不使业界观察人士感到特别震惊。

  奥齐一直是协作软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编程人员。Groove的软件也将成为微软Office软件包的一个组件。作为微软的技术总监,奥齐认为自己能够在Office和Windows方面有所作为。在接受采访时,他对CNET News.com畅谈了在微软的角色,以及他希望如何去影响微软未来的发展方向。

  问:为什么将Groove出售给微软?

  答:从我的角度看,我开发软件的目的是对客户产生重大影响。过去,当IBM能够投入更多的资源使Notes不断发展壮大时,我真的非常高兴。

  微软在多个市场上称雄━━企业、政府、尤其是小型企业,这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

  问:作为微软的技术总监,你的重心仍然是协作吗?盖茨曾经提到的一些其它领域━━认证、加密、P2P,你会负责哪些方面?你希望自己的影响超出Office部门,对操作系统和其它产品施加影响吗?

  答:当然我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Office。我过去和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微软所指的信息工作,这方面的主要产品都隶属于杰夫负责的信息工人集团,但也有一些产品不是这样,例如Exchange就是Windows的一部分。

  我认为任何人都喜欢一个统一的体验,在整个组织内支持这些产品。我们开发的一些技术也带有一定的平台特色。我将与平台集团进行合作。

  问:你能够披露一些更好地支持P2P的操作系统能够完成哪些功能的消息吗?

  答:我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Groove产品中的一项功能是Groove Folder Synchronization,右击任何一个文件夹,就可以使它成为一个共享的工作空间,多名用户可以共享该文件夹。

  从用户的角度看,这一功能已经被集成在操作系统中。我无法评论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从用户的角度看,集成到操作系统中的这些功能是非常有用的。

  问:作为微软的三名技术总监之一,你认为自己的角色非常明确吗?

  答:我的角色并不明确,但我明白微软希望我完成的工作。

  在与微软打过几年交道后我对它的组织、决策过程、产品的开发和销售非常熟悉,我认为我们双方对于我如何发挥积极的作用都有着明确的看法。

  问:你不是某种产品的负责人。

  答:是,我不是产品负责人。杰夫和吉姆分别是二个部门的负责人,有许多人向他们汇报工作。我则更象是盖茨的员工。

  问:你将指导一些产品的发展方向,或者就微软应当把握的潮流提出建议━━你的角色就是一名顾问吗?

  答:大概是吧。

  问:到目前为止,Groove软件的客户主要是规模较小的工作组,你认为它的客户会转向规模更大的企业吗?

  答:我们主要向小规模工作组销售产品,但很显然,被微软收购后,Groove软件被大企业客户采用的可能性比以往增加了。

  问:能谈一下你们是如何达成收购交易的吗?

  答:这一收购交易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过程。在接触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向盖茨展示了自己的产品。

  在过去,我们一直在以多种方式进行合作。这一交易与二个因素有关:其一是Groove已经相当成熟,我们刚刚发布了Groove Virtual Office 3.1;其二,从微软的角度看,它们希望使Office不仅仅成为面向个人的办公软件,我认为它意识到我们的产品能够弥补它在这方面的不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roove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