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度:嵌入式电脑助推民族信息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4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文/刘圣清

  ———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发展中国自主民族电脑工业一瞥

  继研究出“飞龙嵌入式机芯主板”后,香港文化传信集团目前已围绕这个核心公板完成了税控、收银、多媒体、广告播放和打印等功能,以及主要针对国家“金税工程”而提供的一个完整、共享的“税控收款机”的全面解决方案。专家指出,“飞龙嵌入式机芯主板”在专用设备市场上具有十分强大的优势

  如果以公元2000年作为分水岭,那么,在此之前还属于PC时代,但2000年开始进入“后PC时代”。在这个时代人们开始考虑如何将家庭的各种电器终端变得更加智能化、数字化,变得更为灵活和普及。为了实现人们在后PC时代对家用电器终端设备的改良所提出的新要求,嵌入式技术(Embedded Technology)提供了一种灵活、高效和高性能价格比的解决方案。嵌入式技术的快速发展被广泛应用于军事、科研、工程等方面,成为后PC时代电脑领域的先进技术。

  2003年,在嵌入式通用技术的领域,出现了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结合,这就是香港文化传信集团的嵌入式CPU中文技术、Midori Linux的嵌入式通用内核和IBMPower PC嵌入式通用硬件核心的三边结合。它构成了未来资讯家电产业核心技术的架构,新电脑产业标准的核心终于在中国诞生。

  “中国是唯一有足够市场规模建立新的计算机标准的地方”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困扰资讯科技界的重大问题,就是这项先进的技术应用于哪个领域、应与什么产业对象结合、这样的产业对象在哪里?一直以来,这项技术在北美、欧洲等IT发达国家并未能成功与任何产业或产品对象结合而形成规模,因而没有在西方世界形成一个新的标准和体系,其先进性、影响性和重要性并未体现出来,大部分时间是非议多于赞誉,在美国,由于PC工业的垄断,形成了对嵌入式系统技术的排斥。

  近年来,国际科技界开始将目光转向中国。业界普遍认同,嵌入式通用技术若能与中国巨大的家电市场和生产行业结合,成为改良中国传统家电为资讯家电的利器﹐嵌入式通用技术才能真正在IT领域领先PC技术。微软首席执行长巴默(Ballmer)也预言:“中国是全球唯一有足够市场规模挑战(或建立)一个新的计算机标准的地方。”

  专家指出,今天,中国要建立起自主的民族计算机工业,就必须摆脱以往PC的型态和冲破西方PC计算机工业的垄断。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应该从网络、嵌入式、工具型的专用终端设备市场入手,逐步建立起一个超越PC时代的、以嵌入式新技术为主体的中国自主的计算机工业标准。这个市场规模庞大,应用层面广泛,除税控收款机外,还包括多媒体广告播放机、智能化信息产品以及工业监控仪器、政府专用机、银行机、网络学习机、记忆卡、PDA手机、各类网络专用型终端、网络游戏机、智能中文机顶盒、智能中文家电等领域,不胜枚举。

  但是,中国在往嵌入式工业发展的同时,必须要解决几方面的核心技术问题。第一,要建立起嵌入式通用型的CPU,在设计特性上强调低耗能、非桌面功能、兼容性和扩展性强;第二,要研发出一个轻巧、适合各种应用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内核来配合,由于Linux的发展符合国家的政策,因此必须发展出一个嵌入式的Linux内核,来使各种嵌入式的软件和装置得以结合。第三,更重要的是,必须以嵌入式的方式全面解决中文系统的造字问题。

  新电脑产业标准的核心在中国诞生

  然而,嵌入式技术要广泛应用到中国的家电业,却要面对一个更大的难题,那就是中文处理。

  嵌入式中文CPU处理技术是将嵌入式通用软硬件技术与中国家电产业结合的关键技术。中文字是一种特殊的象形和记忆文字,因而传统的文字处理的方法大都采用一种记忆技术在软件上处理。这种方法缺乏效率,导致中文电脑往往背负沉重的“字形包袱”,不但引致嵌入式系统技术在工业应用上的严重瓶颈,而且使中文处理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处理技术。如果中国文字处理技术不能转化成CPU的运算技术,最先进的嵌入式通用技术根本无法在中国资讯家电行业发挥作用,也不可能开创新的资讯家电电脑工业标准。而过往的中文处理技术使得中国的文化交流在资讯处理层面跳不出硬盘,从而也飞不出PC工业体系的束缚,这正是中文资讯无法产生独立、特定的工业系统标准的主要原因。

  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副主席朱邦复在大量研究中国文史资料的基础上,化繁为简,提出中文的处理基因,即“汉字基因理论”。从技术角度来说,他把中国的文字完全变成嵌入式技术的文字,把中文记忆指令转化成CPU的运算指令,这种文字处理上的嵌入式技术在全球独一无二,在嵌入式领域上也是具有极大的历史意义的成就。

  2002年,香港文化传信公司与IBM进行全面合作,在IBM的全面系统工业技术的支持下,将嵌入式中文技术与PowerPC嵌入式CPU架构结合,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在2003年3月完成了全球第一个嵌入式中文CPU,称为“飞龙CPU”,从而完成了嵌入式系统技术的硬件核心。

  2003年,在嵌入式通用技术的领域,出现了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结合,就是文化传信的嵌入式CPU中文技术、Midori Linux的嵌入式通用内核和IBM的Power PC嵌入式通用硬件核心的三边结合。它构成了未来资讯家电产业核心技术的架构,这标志着新电脑产业标准的核心,终于在东方中国诞生。

  “嵌入式机芯主板”有强大的优势

  “飞龙嵌入式机芯主板”在网络、嵌入式、工具型、专用的中文终端设备上都具有独特优势,包括:

  ———完整的主板整合,包括飞龙中国芯、Midori Linux内核、中文造字引擎等嵌入式技术,只要加上不同的应用外围,就能提供不同的功能终端设备。各产品商只要完成特定功能的应用模块的开发,将应用模块与“机芯板”串合,就能快速生产出各种“网络嵌入式专用终端设备”产品。

  ———中文造字引擎使各类专用终端能直接从CPU产生文字,是一个极具效率的文字处理方法。由于PC在文字处理上的不足,这种造字方式将成为中文专用终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汉字基因发展出量子基因加密系统,是我国首创的、在国际上最独特的中文基因加密系统,在我国目前的加密系统中具有技术独创的优势。由于在专用设备的市场上安全性是第一位的,这种系统真正符合市场的需求。

  ———由于飞龙机芯板的可拆解性和可扩展性非常高,使厂家省却大量的研发费用,只需集中精力在应用板的开发和产品应用开发上来发展自己的工具性专用终端。因此,即使是中小型企业,也可与大科技企业竞争,打破大企业在高科技行业的垄断地位。工具型专用终端设备市场非常巨大,而飞龙机芯板的出现,将能把专用终端设备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这是PC架构在成本效益上所无法比拟的。

  “飞龙嵌入式机芯主板”作为一个核心公板,可供多个应用领域的专用设备所使用。目前已完成税控、收银、多媒体、广告播放和打印等功能,以及主要针对国家的“金税工程”而提供的一个完整、共享的税控收款机的全面解决方案。

  专家指出,“飞龙嵌入式机芯主板”在专用设备市场上具有十分强大的优势。专家预言,自2005年起,中国生产的廉价信息产品和计算机家电,将会源源不断涌向市场,涌向国际。

  香港文化传信集团主席张伟东说:“我们相信,除美国主导互联网通讯标准、PC工业标准,欧洲主导无线通讯标准外,中国将会在全球主导家庭电器电脑工业标准。这个新工业体系和标准,真正使电脑腾飞,真正使电脑进入普及阶段,成为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工具。电脑‘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时代即将来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