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柳传志:像郭士纳一样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北京报道

  “美国人为我退休送来了一份大礼。”3月10日,两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柳传志在接受传媒小范围专访时笑语不断。

  北京时间3月9日晚,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作出裁决,批准联想集团并购IBM全球的个人计算机(PC)业务。

  这也许是柳传志以联想集团(0992.HK)主席身份召开的最后一个记者会。再过一个月,柳传志将卸去联想集团董事长的职位,改由杨元庆接任。

  “担心交易告吹”

  在CFIUS审批期间,时有传闻指来自委员会中的美国安全和国防部代表,关注交易可能导致联想利用北卡罗来纳州RTP基地的设施,进行工业间谍活动,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同一时间,多名美国共和党议员公开表示,担心交易令具中国政府背景的联想做大,垄断市场。

  柳传志则称,在事件中感觉不到美国有关当局故意针对中国企业或担心中国做大,“开始时我们也有这样的担心,还评估一旦交易告吹,联想走出去的计划会遭遇重大障碍。之后我们委任专家向委员会展开游说,并了解到这是正常程序,并非针对中国企业,形势转趋乐观。”

  对于“联想集团股价在宣布并购时下跌,反而在可能告吹时上升,是否意味着并购计划的效益被看淡”的提问,柳传志说只是投资者对交易了解不足所致。

  “我们宣布计划后,没有在香港的股市及香港的媒体上做任何的工作,这是重要的欠缺,我们内部已有反省。一些小股东的行为也可以理解,我们这两年的增长不如以前快,加上全世界的并购很多都不成功,发展中国家收购发达国家的业务,就更不容易。但我们作为大股东,肯定对自己的经济利益最重视,首先考虑的便是投资回报,我希望在半年至一年之后,大家看到有好的业绩,这比我们用什么语言来解释都有效。”

  豪华游说团队

  柳传志透露,为了交易能过关,IBM方面请了不少顾问保驾护航,其中包括老布什及福特总统任内的国家安全顾问史考克-罗夫特(Brent Scowcrofi)、小布什上一任期内商务部专责科技政策的助理部长BruceMehlman、美国国务院前专责贸易政策的副助理部长DavidMarchick等。这些顾问各自专业于国家安全、贸易政策及科技政策问题,可谓式式具备。

  “这是中国资本利用外国资源的一起重要案例,这些专业人士对我们帮助甚大,特别是中国企业对外国情况不大清楚的时候,不能单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去。”

  柳传志同时表示,在整个审批期间,中国政府并未插手,也没有出动高层官员协助游说,“我们是国有民营企业,去年那么大的举动(去年12月9日与IBM签署并购协议),也是在宣布前的一星期才知会国家发改委。”

  像郭士纳一样变革

  柳传志说他看过IBM前主席郭士纳(LouisGerstner)的自传《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并从中得到很多启发。

  “大象跳舞,就是将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郭士纳把IBM的运作作出方向性的扭转,转成以服务软件为主的公司,是很困难的事情,更重要是他们扭转方向之后,有很强的执行能力,这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想对企业来说,创新是一定要做的,墨守成规就只有被淘汰。联想这次也是在做一件人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战略上有信心,在具体战术上我们有非常细节的安排,这跟书里面谈到的很相像。”

  柳传志坦言,此桩并购尚存三大风险:一是市场风险,即IBM的客户会否承认联想产品质素等同IBM的问题,第二是员工流失,第三也是最大的风险,即文化磨合。

  “相对惠普与康柏合并,我们这次文化磨合的难度已较小,他们的业务冲突较大,我们则是互补的,人员也没有重迭;另外我们的产品各有优势,IBM的强项是笔记本,联想最强的是台式机,又有IBM缺乏的家用消费系列。”

  至于IBM的客户是否同样相信联想的产品质素,柳传志说,IBM的销售团队没有改变,他相信销售团队会是新公司产品的第一个验证人,他们对联想产品满意,才会向客户推销,故他不担心客户不承认联想产品等同IBM的问题。

  他又说现时没有出现员工流失的情况,IBM的20名核心高管人员,一直紧密参与商讨,并已签订为期一年至三年不等的留任合约。

  对于即将卸取联想集团董事长职位,柳传志显得非常放心。现年60岁的柳传志日后会专注母公司联想控股的业务,包括旗下的创投业务,“做控股公司的工作,可能较上市公司更容易一些,创投公司会是我花最多时间的业务之一。”

  在海峡的另一端,台湾宏碁集团董事长施振荣,同样在年届60岁时退休,随即在今年1月1日正式成立“中华智融”,开始他的“卖脑”生涯,目的是协助年轻人创业。两岸的"IT教父”,走的道路何其相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