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曾锵声:笔记本在打价格战还是品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8:5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董长虹

  按照计世资讯的统计,中国市场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正以每年15%-20%的速度递降,2005年伊始,市场上更是惊现2999元的超低价笔记本,笔记本电脑新一轮价格雪崩是否已经触点?曾经是高高在上,彰显身份的笔记本电脑会不会步家电价格战的后尘?利润的压低是否会直接导致以代工起家的台湾厂商掀起新一轮的“品牌化”热潮?为此,《财经时报》专
访了华硕电脑全球营销总经理兼中国事业群董事长曾锵声。

  宝马、QQ各有所爱

  《财经时报》:现在内地笔记本电脑的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甚至出现了2999元的笔记本电脑,您如何看待笔记本的整体降价趋势?华硕是否会加入这种价格竞争?

  曾锵声:很多人容易陷入一个陷阱,通常认为价格低就会好卖。但是我们自己都是消费者,当你来选择一台笔记本电脑时会有怎样的心态?选择低价的一定有,但是要性能、要设计的人也不少。所以我们认为,如果我们什么都要,可能我们什么都会得不到。举个例子,汽车从低价位到高价位都有,这里面有比较高的定位像奔驰、宝马,这些属于比较重视性能和重视外观的,当然也有比较便宜的汽车如QQ,我们要先看我们的能力在哪里。

  华硕的长处在于技术,这正是一般国内厂商做不到的地方,那我们就希望在这个地方竞争。应该以我们这样的技术水平,做出让消费者感觉使用很方便、整体设计有质感的产品。

  《财经时报》:现在华硕的整体价格定位维持在万元左右,超出了目前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整体平均价格;另一方面,消费者在购买笔记本的时候,对品牌还是很重视的,以华硕的市场排名来看,维持一个万元以上的价格,会不会偏高?

  曾锵声:你说得很对。华硕的品牌认同和它的产品品质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我们今后要让消费者知道的,华硕产品品质好,我们不是最便宜的,但绝对是最有价值的。

  根据国内的调研报告,消费者70%会选择便携式的笔记本,便携式的笔记本很难在八千、九千元价格以下,因为它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华硕的产品线大部分是便携式的,我们的价格不在万元以下。

  《财经时报》:在未来一段时间会不会推出七千元以下的价位的产品?

  曾锵声:我们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但我们也会紧密的观察市场。

  华硕品牌战

  《财经时报》:华硕好像很少谈起自己的品牌建设,大家甚至不知道华硕ASUS这个品牌是怎么形成的,您能否谈谈品牌的源头来历,以及对华硕的企业发展思路和企业文化的影响?

  曾锵声: ASUS(华硕的英文标示)是从PEGUSAS中演化出来的,PEGUSAS是希腊神话中的飞马座,表示速度和务实。华硕最早由四位工程师创立,这也决定了华硕是个很务实的公司。在董事长进入华硕以后,华硕整体才开始大步成长,并建立起整个华硕的企业文化。不过因为完美董事长也是工程师出身,所以华硕的整体文化还是技术加务实的作风,和很多侧重营销公司的文化很不同。

  《财经时报》:我们知道华硕的OEM和自有品牌的比例是50%对50%,华硕是怎么做到这种平衡的,怎样才能不让二者产生矛盾?

  曾锵声:最近这个问题已经比较缓和,几年前的话,很多客户会担心,我们帮他做OEM,我们又是自有品牌。但是最近几年这些客户发现,我们有自有品牌对他们是一个帮助,第一,我们的市场敏感度比较高,产品能够切合市场的需要;第二,以前市场预测没有人做,预测不准时,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会起到很大变化,而我们的自有品牌却可以起到水库的作用,市场里面增长,我们自有品牌的顾问可以优先,一旦市场没有那么高,那么我们自有品牌会帮忙消化一些产品,目前有很多的客户要求我们一定要自有品牌。我们今后的目标是希望OEM和自有品牌业务保持现有的比例,同速成长。

  3C中寻找机会

  《财经时报》:华硕属于各种产品线比较多的一个公司,比如说主板、DVD光驱、显卡、网络产品等等,有没有想过把这些东西进行整合,做一个加法,或者是减法?

  曾锵声:其实从华硕很早以前,给自己的定位就是3C整合的一个厂商,我们要提供完整的产品,因为我们在很早以前就看到电脑、通讯、家电一定会整合的,所以你刚才看到的,我们有主板,有显卡,有光驱,有各种这一类的产品,这些都是3C整合里面必要的主件,其实我们没有脱离这个范围。

  《财经时报》:华硕有笔记本也有手机,而笔记本和手机有一种融合的趋势。去年我看到摩托罗拉等很多厂商都推出了成熟的智能手机产品,华硕会有怎样的应对策略?

  曾锵声:3C的整合是一个必然,我们可以看得到手机一定会渐渐地取代一些以前的PDA,类似于smartphone的基本功能,而手机这一块它每年每个产品都是往上走的,性能每年都是至少两成的提升,价格却是两成的下跌,这中间会有很多市场机会。华硕是台湾最早提出3C概念的公司,我们在此领域的技术一直比较前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