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DVD专利之惑专题 > 正文

6C缘何突降DVD专利费 价格大幅下降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7:36 中国电子报

  作者:胡春民 

  近日,由7家DVD技术及格式的主要开发公司(主要包括日立、IBM松下东芝三菱、JVC、华纳)组成的DVD 6C联盟(以下简称“6C”)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降低其专利使用费,每台DVD播放机的专利使用费将从4美元下降到3美元,每张DVD盘片的专利使用费将从5美分下降到4.5美分。在中国两家公司正在美国起诉DVD 3C联盟(以下简称“3C”)、DTS在中国征
收专利费涉嫌违法的关键时期,6C突然调低其专利使用费让人回味。

  6C:价格大幅下降是主因

  6C专利许可中国地区的法律业务由中伦金通法律事务所代理,6C调低其专利使用费用的声明也是由其在中国代为发布的。

  中伦金通法律事务所高洪刚律师助理告诉记者,6C从1999年6月开始在中国实施专利授权以来,市场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每台DVD播放机的价格高达200美元~300美元,而今天其价格大部分都在100美元以下,这次降低专利使用费就是出于DVD播放机价格变化而考虑的。

  据了解,6C当初在中国开始授权许可的时候,是由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受中国DVD企业的委托负责与6C谈判的。按照达成的协议,6C可以向每台DVD播放机征收4美元的专利费,或者按照其售价4%的比率进行征收,6C可以选择这两种征收方式中的最高值。

  高洪刚表示,6C自1999年6月开始对其成员公司所拥有的DVD核心专利进行许可,并自2003年9月起,增加对于DVD刻录机、DVD音频播放器、DVD-R、RAM驱动器、DVD-R、RW、RAM和音频光盘以及外壳的许可。6C的许可涵盖了其成员公司拥有的DVD格式规格的产品所需的核心专利。

  企业:专利费是出口最大障碍

  全球2/3的DVD产品来自中国,中国是世界DVD生产大国,但是与DVD大国不相称的是,国内主流DVD企业的产品出口正在萎缩,甚至有些企业停止了出口。

  “做DVD出口的国内主流DVD企业越来越少了,其中高昂的专利费是最重要的原因。新科早在2002年底就已经停止了家用DVD播放机的出口,其他主流DVD企业也是如此。”江苏新科电子集团公司销售中心副总经理樊文建如是说。

  据了解,当前中国DVD厂家出口美国的DVD每台售价仅为30美元~40美元,但要向6C、3C、1C、MPEGLA、DTS、杜比等专利权人缴纳15美元左右的专利使用费。无利可图是国内主流DVD企业放弃出口的关键原因。

  “家用DVD播放机已经不是我们今后着力的重点了,移动DVD、车载DVD、DVD液晶电视一体机等新兴产品利润相对较高,暂时还可以承担起专利费。此外,EVD成为行业标准之后,用EVD取代DVD也将成为我们的策略重点。”樊文建介绍说。

  专家:专利费降幅仍偏低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6C主动降低专利使用费,中国DVD企业是欢迎的,但是他们降低的幅度还远远不能适应DVD播放机价格的下降幅度。

  当初6C制定专利收费价格时,每台DVD播放机的价格都在200美元~300美元,征收4美元的专利使用费。而现在每台的价格仅仅为30美元~40美元,专利费仍然高达3美元,显然6C专利费降幅与DVD价格的降幅不成正比。

  6C在专利使用授权的过程当中还存在不公平的现象。那些与6C签约的主流DVD企业,都把专利费记入了成本,其售价当然要较高一点,而那些没有与6C签约的企业,其产品成本里面不含专利费,价格比前者低了很多,这就人为地造成了市场的不公平,这也正是中国一些主流DVD企业放弃出口的关键原因。

  这位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责任在于6C等专利权人没有做好授权工作,专利权人一味地只考虑征收专利费,而没有认真地对待过授权的公平性,这也是中国两家公司在美国控诉3C的原因之一。

  相关链接

  DVD企业在美起诉3C

  在3C联盟专利费的重压之下,中国DVD企业一面寻求产业转型,一面开始法律反击。今年1月,中国部分DVD出口骨干企业将飞利浦等告上美国圣地亚哥市加州南方地区法院,指控其对中国DVD企业征收的专利费已占到成本的15%以上,超过通常为3%~5%的标准等当初在美备案时的承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与众多中国DVD出口企业环境日益恶化关联密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6C新闻 全部DVD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