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信成立35周年专题 > 正文

笑泯恩仇 海信、博西在宁成“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早报江苏专稿 杨剑 责任编辑 罗裕

  一切似乎颇有戏剧性:海信集团与博世—西门子家电集团历时3年的商标之争,昨天以一纸联合声明宣告化解,而双方合作的前奏已经开始。

  昨天正式发布的这份声明称,3月6日,海信与博西已在北京就商标争议达成和解协
议。博西家电同意将其依据当地法律在德国及欧盟等所有地区注册的“HiSense”商标转给海信集团,并撤销针对海信的商标诉讼;海信集团亦撤销针对博西家电的所有商标注册申请。声明表示,双方愿意今后在相关业务领域寻求合作机会。

  声明未提及海信受让商标支付的费用。南京曾有媒体称海信为此支付的商标转让费仅50万欧元,与博西先前4000万欧元的报价有天壤之别。但是,海信品牌部新闻发言人朱书琴和博西家电商标负责人何彬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都对此予以否认,并驳斥了“HiSense”品牌“白菜价”的说法,但拒绝透露具体数额。

  有消息称海信以后会和西门子寻求更多的合资与合作,而海信副总裁王志浩9日出席了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9900万美元的博西电器园的奠基仪式,则证明了这种推测。有媒体甚至称西门子希望借助这次商标转让契机与海信在彩电等黑色家电领域进行合作。但是业内人士称以白色家电著名的西门子未必会真的进入彩电领域,西门子近年在中国市场不断酝酿独资化运动,与海信合资也未必是西门子抛出的条件。

  据悉,位于南京的博西电器园将成为其厨房电器、吸尘器、电熨斗等小家电的国内生产基地,并将设立研发中心、为中国及世界各地提供支持的国际采购中心以及占地6.4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的白电仓库。预计到2010年,总生产能力将达1000万台。今年1月,海信已宣布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100万台的冰箱基地,但未对配套设施建设有明确说法。观察人士表示,海信有可能利用双方生产基地毗邻的优势,与博西在全球采购、研发等方面展开合作。

  博西是欧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家用电器制造商,已在江苏无锡、安徽滁州投资兴建洗衣机和冰箱生产基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