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柳传志详解IBM案审查内幕:感谢外国顾问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7:17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柳传志详解IBM案审查内幕:感谢外国顾问公司
柳传志说一年之后新联想将以最好的业绩让股民增强信心(摄影/本报记者 程铁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联想收购经验:中国企业收购外企,最好雇用外国顾问公司

  谭卫平 曾鹏宇

  3月9日联想集团收购IBM公司PC业务的审查被美国方面通过后,联想控股公司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显然是松了一口气。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联想有望
在今年第二季度正式挂牌运营。

  通过美方审查要学会依靠外国顾问公司

  “在最初得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联想收购IBM公司PC业务进行审查时,心里还是非常紧张的。”柳传志坦言,“因为我们害怕美国方面会产生因为我们发展太快而威胁到美国利益的想法。”但后来联想方面才得知,这是美国政府的一个“惯例”,不是专门针对中国公司的。

  在这次审查中,麦肯锡、高盛两家顾问公司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柳传志说,“当中国企业对外国政策、环境不太清楚的时候,最好雇用外国顾问公司,这是联想通过审查后一条重要经验。”

  “对美国审查本身,我们感到还是必要的,因为审查的每一项环节都有法律依据,IBM本来就有一套强有力的法律背景,我们把他们的经验接受过来,就可以成为我们的经验。”

  联想的这次并购是中国资本在使用国外资源方面的一次大规模的尝试。如果联想这次并购行为不能成功,那么不仅对联想的国际化战略有影响,对整个中国的国企、民企对外发展都将产生影响。

  总部设在美国,要建国际化公司

  目前,联想与IBM正在加紧进行人员的整合工作。柳传志表示,由于双方的基础较好,且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目前两家公司的磨合工作做得很好。至于总部的设立,柳传志告诉记者,原本考虑设立两个总部,现在为了让市场更好地了解新联想是个国际化的公司,所以最终还是决定把总部设在美国。

  柳传志透露,联想的对外发展战略早在2003年10月就已开始,当时制定了专注PC领域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并购之后,在大概5年时间里我们将充分利用IBM的品牌,通过IBM原有的渠道开展PC业务;5年之后我们就要换成联想自己的品牌了。”从现在到2008年的这3年时间里,联想将通过奥运会赞助商的资格大力宣传联想的品牌。

  香港股市劲升,柳传志对股价表示自信

  3月10日,受收购IBM全球PC业务获美政府批准的消息刺激,联想股价开盘劲升。对于香港股市的波动,柳传志表示对未来的股价充满信心。他说,2001-2004年,联想营业额增长26%,利润增长50%,这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还是做得相当不错的。但要继续高幅增长,就必须要有重大的战略突破。

  目前,发展中国家并购发达国家知名品牌的情况还不多见,因此股东的担心是很正常的。

  但要说服股民,除了费很多口舌,最主要的就是作出好的业绩来。“我们敢负责任地说,一年之后新联想将以最好的业绩让股民增强信心。”

  新联想已和美国政府签署销售协议

  对于业界分析中提到的并购风险,柳传志坦承确实存在客户流失、员工保留、业务整合等三大难关。

  并购本身最大困难在于磨合的困难。惠普并购康柏时业务的冲突就很大,全世界各个市场上有惠普的地方就有康柏,人员安置都是矛盾。好在联想和IBM双方的业务都是互补的,IBM是在笔记本体现出优势,无论从技术上还是销售上都很强,而联想主要精力则放在台式机方面。另外,对将来市场范围的划分也很清楚,IBM的PC业务还是确定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展开。

  在客户流失方面,联想也大大好于惠普康柏当初几个月流失的情况。据悉,新联想与美国政府已经签署了相关协议,将依旧为美国政府机构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与美国本土的企业竞争也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目前IBM高层也没有关键人物离职

  柳传志还透露,一个月后他将不再担任董事长,目前IBM高层也没有关键人物离职。原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联想首席采购官乔松也已经开始做整合方面的工作。

  在双方员工的工作环境、语言、人力资源、工资待遇的对接等问题上,新联想也早有“防备”,要求员工不进行大范围的接触,而是每个组的负责人先接触,这样磨合起来会好些。柳传志说,联想是一个非常注重管理和奠定管理基础的公司,但在供应链设计、销售等方面还要IBM学先进的管理方式。联想方面预计,到今年第二季度,新联想有望正式挂牌运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