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杨元庆:联想争取到了更好的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4: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知道消息的那一刻,我很兴奋,”杨元庆说,“谈判的每一天都不轻松。”

  9日下午,联想(0992.HK)收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下称“CFIUS”)提前完成对联想、IBM并购案审查的电子邮件。当日晚间,在联想位于北京上地的办公室里,杨元庆接受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谈判:每一天都很关键

  《第一财经日报》:能不能谈一下谈判的过程,这个过程给您的感受是什么?

  杨元庆:谈判过程中的每一天都很关键。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希望尽早完成审查和谈判。我想,双方都不想最终把这个审查提交到美国总统那里。CFIUS是一个由13个美国政府机构所组成的委员会,每一个机构都可能有自己对交易的看法和想法,所以要让他们形成统一的意见,能够在委员会的层面上达成一致,需要做很多艰苦的工作。谈判过程中的每一天,对我们来说都不轻松。

  结果:联想争取到更好的权益

  《第一财经日报》:在谈判过程中,联想与IBM是如何配合的,IBM作了哪些让步?

  杨元庆:IBM作了哪些让步我不知道,因为美国政府是与联想和IBM分别谈判的。美国政府关注的是,“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管制政策”是否能够得到保证,因为IBM不仅仅拥有PC,还有很多其他的高端技术和产品。另外,将来的新联想会有很多来自美国政府的客户,CFIUS会跟我们谈这个方面。

  《第一财经日报》:在联想和CFIUS签署的协议中,联想和IBM作了哪些让步和妥协?

  杨元庆:这只是联想与美国政府之间的一个协议,要通过他们的审查才能完成并购。联想与IBM当初签的协议没有作过任何修改,并购的范围没有任何的变化,包括销售人员、生产人员和研发人员都没有任何变化。至于让步,因为这是一个谈判,让步肯定不是一方的,如果没有一定的妥协精神,谈判也不可能最后完成。我觉得,联想最后给自己争取到的权益和条件比当初要好得多。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有消息说为了这次并购成功,IBM作了三方面让步,和CFIUS签署的协议中有没有包括这些让步?

  杨元庆:所谓的三个让步都是媒体报道的,这不是我说的。我们的协议条款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不要因为这个而有先入为主的想法。借鉴:尊重对方,保护自己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回过头来看,联想能够提前通过审查,凭借的是什么?

  杨元庆:凭借的就是联想。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联想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一家有诚信的公司。我们经营企业,是把对股东回报看成是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其他不该有的想法我们从来没去想过。同时还有一点,联想尊重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也尊重每个国家它对于自己国家安全的考虑,联想很配合美国政府的调查。当然,最后通过审查,既能够满足美国对安全方面的要求,同时也能够满足联想市场竞争的需要,使联想的商业利益能够得到保证。

  《第一财经日报》:这次并购案通过CFIUS审查,给以后去美国并购的中国企业能提供什么有意义的启示?

  杨元庆: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这样的审查,因为要做一个国际化的企业,首先应该尊重各国的法律法规,尊重每个国家对自己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并且在这些方面给予积极的配合。当然,我们会在沟通和谈判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企业的利益,包括商业利益和竞争力。这些方面既是我们接受审查和谈判的体会,也可以给其他中国公司进行相关运作提供借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