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姜奇平:联想在商言商—评联想审查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7:0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姜奇平

  【eNews消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前完成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审查,事情回到了它本来的面目上。

  当联想收购遇到美国国内一些阻力,媒体向我约稿时,我明确表示,这回我不跟,
有意不跟。为什么?因为一跟,说的必然是美国如何如何遏制中国的气话。我反问约稿者,等美国通过了审查,你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吗?我跟他们说,审查肯定通过。等通过的时候,我一定发表意见。我注意到,方兴东这回也没有大做文章。说明IT评论正走向成熟。

  凡事要看基本面,与基本面结合的短线,才有价值,许多人都忘记了这一点。

  第一,中美合作的利益要大于不合作的利益。这是联想收购IBM PC业务这件事上的基本面。这件事不仅对联想与IBM是双赢,对中国产业合作也是双赢,符合双方比较优势的基本状态。搅局的是些什么人?说他们是美国极端民族主义者,我认为他们不配。民族主义者的特点是从利益出发看问题,而他们是从意识形态出发看问题。我称之为美国的“张春桥”式的人物(张春桥的典型思维是“宁要……的草,不要……的苗”)。这些美国“张春桥”,吃饱了没事干,专门坏美国人自己的事,与自己的利益拗着干。他们难道想把IBM逼到印度去不成?他们对IBM的不负责,表现出对美国利益的不负责。但美国与美国“张春桥”们不是一回事。美国是理性的。根据杨元庆的说法,联想这回是在没有让步的情况下通过审查的。说明美国是根据这件事对美国自己有没有利益,就做出了理性判断的。这个判断与美国“张春桥”们完全不一样。我们不能光看到美国“张春桥”们对中国不友好的一面,还要看到,美国大多数跨国公司,越来越多站到中国一边,成为维护中美合作的建设性的力量。中国走向世界,需要建立最广泛的朋友战线。这回与IBM合作,就是范例。IBM会成为中国长久的朋友,为此,它会得到在中国市场上的丰厚回报。

  第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要做负责任的企业,当个好的企业公民。联想这回受到CFIUS的审查,是很正常的。它提醒我们一件重要事情: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必须完成从企业向企业公民的转变。企业公民是近来国际社会兴起的概念。国际企业“未来500强”标准,主要变化就在这里。公民要有社会责任,要讲社会效益。而企业过去只强调经济人属性,只讲经济效益。这样到国际上会吃不开。作为经济人的企业,到国际社会后,第一个要承担的公民责任,就是要成为建设力量,而不是破坏力量。第二,要入乡随俗,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第三,要对当地增长、就业和社区发展等做贡献。(实际上,我们强调外企向中国转让技术,也是让他们承担一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有十多条,不一一列举。显然,联想到了美国,能不能促进当地经济不说,先就危害了人家的国家安全(联想当然没有这个意思),你不是成破坏力量了吗?人家审一审,那是很自然的。反过来,对西班牙烧鞋事件,国内舆论没有从规律上认识,反而不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第三,联想在商言商,要考虑好自己的事情。这是第三个层面的问题。戴尔和惠普都在盯着联想,短期内咄咄逼人。这并不足虑。关键是联想在美国市场上的策略。这是长线基本面上,起决定作用的东西。我一直在想这件事,如果联想要在美国发展PC市场的话,我建议联想要敢于否定自我,大胆发展直销模式,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与戴尔贴身近战。我是戴尔直接经济模式的鼓吹者,但并不建议联想在中国搞直销,也不赞成戴尔目前在中国搞直销。这都是针对中国国情条件而言的。但美国国情与中国完全不一样,如何走出一条有美国特色的联想之路,我认为关键在直销。戴尔号称能打价格战,那是有条件的。而联想的条件比戴尔还好。没做好准备,不急于挑战,但一战就要让戴尔胆寒十年(如果它还有十年的话)。逼戴尔转移阵地,否则就地歼灭。戴尔与沃尔玛一样,都属冷血动物型的。战胜“毒蛇”,只有比毒蛇更毒。联想在美国市场上不能当谦谦君子,唯有冷酷无情,以暴制暴。联想能不能最终收购戴尔,我认为最大的敌人是联想自己。因为从客观形势上,戴尔再过两三年,就会到红白喜事的选择关头。而选择红还是白,目前的主动权尚在联想手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