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经济随笔:联想并购IBM的风波及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50 新华网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中国联想集团9日公布消息说,负责审查外国公司并购美国企业是否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问题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前完成了对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审查,双方整合工作将按原计划进行。一度闹得纷纷扬扬的风波总算画上了句号。

  去年12月上旬,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宣布将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并
购美国IBM公司的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熟悉世界大公司事务的人都知道,由于个人电脑业务并非IBM的强项,在美国几大个人电脑生产商的激烈竞争和冲击下,该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每况愈下,长期亏损。联想在此情形下与IBM达成了收购其个人电脑业务的协议,虽然有点“小鱼吃大鱼”的味道,但这一并购显然是合情合理的“双赢”经济活动,也有利于IBM扬长避短,优化经营结构,并对美国企业经营乃至美国经济有利无害。

  不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有人担心,这一并购有可能会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并开始调查。在为时30天的第一阶段正常审查即将于1月29日到期时,美国国会又有3名共和党议员联名向委员会主席、财政部长斯诺写信,以同样理由要求继续进行调查。由此开始了为时45天的延期调查,直至近日提前结束。这一本来十分正常的跨国并购引发的风波不禁使人产生不少联想:

  一是在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之后,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考量已经无所不包,对美国涉外经济事务的影响十分严重,涉华经济关系自然也不例外。

  二是联想并购IBM可能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一说是否杞人忧天。实际上许多美国人一开始就对此说不以为然。比如,美国全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曾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主管高科技出口事务的商业部副部长比尔·赖因施就表示,联想和IBM的交易并不涉及机密技术,因为个人电脑制造技术现已成为广泛运用的东西。

  三是美国在高技术方面长期以来对中国的戒心很重。实际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外国并购美国企业和美国总统阻止这种公司兼并的案例非常少见。据统计,去年向该委员会申报的相关并购案例近50件,委员会只调查了1件。过去约30年中总共只调查过20多件。从近年美国审查和阻止外国并购美国公司的实际情况看,很关键的一点是要看对方来自什么样的国家,是什么样的外国公司。中国在这方面往往会得到比别的国家更多的“关心”。

  从这一普通并购案引起的风波可以看出,虽然中美经济和贸易关系发展的总体前景不错,但中美两国在技术方面的交流所面临的困难确实不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