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和光商务重演达尔曼闹剧 董事长吴力撂挑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04 东方早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长期滞留海外不归,半年多不问公司“政事”的和光商务(000863)董事长吴力,在市场的一片猜测和质疑声中突然“撂挑子”,股市再次上演“达尔曼式”闹剧。和光商务昨日发布公告称,吴力以身体健康状况欠佳,同时商务活动繁忙,无法继续履行职责为由,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在此期间由公司副董事长代为行使公司董事长职权。

  就在吴力提出辞职的同时,和光商务9日还一口气披露了七起诉讼,涉及金额3.3亿元,是公司2004年中期未经审计净资产的101.45%。这样,截至本月8日,和光商务诉讼事项共涉及总金额为8.7亿元,是公司2004年中期未经审计净产的268.31%。

  吴力曾任吉林铁路局电子所助理工程师、电子所所长、沈阳铁路局电子计算所所长。1991年起任和光集团总裁,现任和光集团董事长与和光商务董事长。

  随着吴力的飘然而去,和光商务的大股东和关联方巨额占款、银行追讨欠款等问题纷纷浮出水面。

  2003年和光商务向和光集团提供的资金发生额累计高达10亿元,同时还向和光集团的子公司四通巨光高新技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提供资金1.55亿元。2004年1月~9月,和光商务向和光集团提供资金仍高达6.7亿元,向和光集团控股子公司广东和光有限公司提供资金2500万元,向关联方南京和光达文新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资金1000万元。以上事项,公司均没有及时公告。

  但麻烦显然不止这些。和光商务9日公布的七起诉讼案中,有四起要求公司偿还欠款累计2.05亿元,三起要求公司承担担保责任累计1.25亿元,合计金额3.3亿元,占公司2004年中期未经审计净资产的101.45%。

  这样,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和光商务诉讼事项所涉及的金额就达到了8.7亿元,占公司2004年中期未经审计净产的268.31%。

  现已退市的达尔曼,当年也是在其董事长许宗林出走海外长期不回之后,开始暴露出巨大的财务黑洞,与今日的和光商务有着惊人的相似。

  随着和光商务的日益衰败,其股价从2001年的最高58.70元(复权)跌至昨日收盘的10.94元(复权),投资者损失惨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