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微软与盗版之争 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5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Nah 整理

  为了推动Windows的销售,微软不得不把眼光放到了最接近它的竞争者身上。但是这个竞争者并不是Linux,也不是Mac。Windows在销售上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准确地说,是盗版的Windows。

  为了从盗版Windows用户上攫取利润,微软计划对那些想从微软网站上下载软件的用户的Windows进行检测,只有那些合法的Windows用户才能下载补丁和升级。盗版的Windows的下载将会被拦截。到年中,这个原本是自愿参与的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 program将成为强制性的项目。

  “他们一直对盗版放任自流,直到最近PC的增长势头喜人(才作出改变)。”市场研究公司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分析师Matt Rosoff表示。

  Windows的销售开始滞后于PC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在那些盗版盛行的新兴市场。

  专家承认,打击盗版是微软获得业务增长的为数不多的方法之一,但是采取这种手段对于微软来说也有不少风险。

  以往,微软对打击新兴市场上的盗版这个问题的态度非常谨慎。因为,尽管这肯定会获得不少眼前的增长,但是微软担心,如果对盗版逼得太紧,用户很可能被迫投入Linux的怀抱。

  然而,尽管如此,通过打击盗版而可能获得的销售增长是微软难以忽略的。

  盗版是让软件厂商非常头痛的一个问题——近些年来,软件厂商在打击盗版方面的投入已经达到数十亿美元。在上一季,微软的Windows客户部的销售增长了5%,但是与此同时,PC销售的增长率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到今年为止,微软Windows客户部的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2%。Windows客户业务的任何衰退都会引起高度重视:在上一季度,该部门的利润达到25亿美元--超过了该公司47亿美元总收入的一半。

  去年夏天,微软Windows客户部的主管Will Poole在向经济分析师做报告时指出,减少Windows的盗版,是该业务获得增长的一个重要机会。

  Poole称,在中国有92%的软件是盗版的,这意味着在这个国家有1300万部电脑是用盗版Windows的。在美国,软件的盗版率大概只有22%,但是由于美国的电脑市场远大于中国,因此这代表了该国有1200万部电脑是用的是盗版Windows。

  “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Rosoff表示,“如果他们能让一小部分人购买正版Windows,他们就能大大推动其业务。”

  Rosoff还特别指出,即使微软发布了下一版本的Windows——代号名为Longhorn,至少一年以内,对微软销售的增长帮助不会太大,特别是企业用户那一头。

  在去年夏天的报告中,Poole没有透露多少细节,但是他许诺会采取更多的行动,为目前的努力播种。“我们和渠道及用户合作,让他们理解正版Windows的好处,定会为我们带来增加收入的机会。”Poole表示。

  为了减少把用户逼到Linux平台上的威险,微软目前正在考虑一些折中的措施。例如,该公司目前正在三个国家展开一个测试项目,让那些没有合法授权的Windows用户能够打折购买一份合法拷贝。

  分析师表示,这种方法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仍不足够。“在世界上的某些地区,Windows的正版拷贝的相对售价非常高,使得它的销售仍然困难。”Gartner的分析师Michael Silver表示。

  确实,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多少个人用户会愿意花上可以购买半部PC的价格来买一套正版的Windows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