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IBM联姻获美政府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47 南方日报

  联想IBM联姻获美政府批准

  获得与惠普、戴尔公平竞争美国政府订单的机会

  本报讯 (记者/孙磊) 一桩自由恋爱终于获得了对方家长的认同。昨天下午,联想集团紧急约见全国主要媒体,并在晚上9时与IBM公司联合宣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提前完
成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审查。

  审查的迅速通过出乎外界的意料,因为投资界曾一度对收购案的前景表示担忧,为此次收购提供6亿美元融资服务的银团内部甚至也出现了意见分歧。

  而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昨日表示,“的确有银行对交易的不确定性有担心,但现在确定以后,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审查焦点发生转变

  令外界感到惊讶的是,根据联想透露的消息,美国政府的审查力度有被夸大的嫌疑。在此前的报道中,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害怕IBM的某些先进技术可能会通过收购外流,并危及到美国的安全。但事实上,双方争议的焦点最后似乎集中到了美国政府机构如何能够安全地使用联想电脑上面。

  杨元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审查给了我们一个公平和灵活竞争的机会。实际上,IBM在美国政府的笔记本采购上是比较强的,台式机相对较弱,但由于联想在台式电脑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对争取这些客户将会有很大帮助。”

  “根据协议,我们将有权利按照现有的业务方式继续向美国各个政府机构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也不影响我们同国际竞争对手之间的公平竞争,联想在美国市场将具有很大的自主权和灵活度。”

  虽然联想已经获得了美国政府的承诺,在美国政府采购中不会被歧视,但是杨元庆承认,“与美国公司相比,我们还是有一定限制,竞争能力不能说没有受到一点影响。”

  年中前完成整合

  在打消了外界的疑虑之后,联想将在未来几个月面临更加繁重和复杂的整合工作。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沃德表示,“现在美国政府的审查已经完成,联想和IBM正在迅速地行动,以整合双方的PC业务,并且一切进展顺利。我们正在努力按计划于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在刚刚举行的IBM年度渠道大会上,IBM郑重向所有渠道推介了联想。本周一,杨元庆和沃德则通过广告的形式向外界发出了联名信,“无论是现在或未来的ThinkPad 用户请相信,今日的ThinkPad,永恒的ThinkPad。不变的品质,不变的创新,不变的承诺。”

  四大难题亟待解决

  针对联想目前面临的四大难题,杨元庆表示,首先是客户保留,而目前的情况相当满意。IBM公布了上季度业绩,相信流失情况会大大好于康柏和惠普合并时的情况;其次是员工保留,目前IBM那边并没有非常高的、重要岗位的管理人员辞职;第三是业务整合,此前已经宣布了新一年的人事安排和业务架构;最后是文化融合,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最近联想改革与转型委员会的30多名成员刚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了两天的会议,大家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

  “目前只是拿到同享国际市场的入门证,并购本身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展望未来,杨元庆踌躇满志。

  联想收购IBM PC大事记

  ●2004年12月8日 经过近13个月的艰苦谈判,联想集团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IBM全球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全部业务。

  ●12月13日 联想集团与IBM就收购后的服务安排签订协议,联想预计在2005年第二季度开始分3年支付给IBM相应费用。

  ●12月31日 IBM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文件显示,IBM PC 部门2004年累计亏损近10亿美元。

  ●2005年1月7日 联想回应赴美上市传闻,称在美上市需等18个月以后再行考虑。

  ●1月21日 有传闻称联想将向巴黎银行贷款6亿美元,为收购IBM全球PC业务融资。

  ●1月25日 收购案在美审批遇阻,美方面称担心危及国家安全。

  ●1月27日 杨元庆在香港的特别股东大会上称,收购IBM无悬念。美当晚审议该笔交易。

  ●1月29日 联想首席财务官马雪征向外界证实,美国政府决定将对联想IBM交易的调查时间延长至45天,以决定此项交易是否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3月9日 杨元庆宣布,收购案已获美国政府批准。

  杨元庆接受本报专访披露收购案一波三折内幕

  13个委员全票通过

  联想一直较乐观

  昨天,经过了艰苦的谈判,联想负责收购案的律师收到了美国政府确认审查完成的电子邮件,并在第一时间向杨元庆进行了报告。

  就在全世界都替联想捏一把汗的时候,杨元庆却对收购IBM PC 业务一案最终通过审查并不感意外。他称自己一直相当乐观,虽然美国政府对他们的国家安全考虑得很细致,但相关的法规和程序都有章可循。“几次见媒体的时候,我都强调我们在积极配合审查,并没有太多说做不成会怎么样。过去的一段时间,我的主要精力都是在想怎么让它做成。”

  “谈判过程中的每一天都很关键,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希望早一天完成。”联想事实上已经意识到了审查可能被延长,因为联想的大股东是有政府背景的中科院,同时投资领域也可能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只要符合这两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都会受到严格审查,更何况联想递交的收购案涉及两个条件。

  杨元庆承认,审查期限最终被追加45天,这与媒体先前所报道的美国议员写信和游说都有关系。

  双方都有让步

  此前还有消息说,IBM为达成协议向美国政府作出了三个让步。对此,杨元庆回应说:“所谓的三个让步,不是我说的。协议条款从没有公开过,大家不要有先入为主的想法。IBM做了哪些让步,我不知道。美国政府是分别和双方进行谈判的。”

  杨元庆表示,美国政府关注的焦点在于科技出口的管制是否能得到保证,这不仅仅是PC,还包括其他技术。另外一个是新联想在做美国政府的订单时,是否对安全有保证。

  “联想与IBM的协议没有任何修改,包括销售、生产、研发的内容都没有任何变化。”杨元庆透露,“至于让步,因为是审查、谈判,所以让步不是单方的,没有妥协精神是不可能完成的。”

  但杨元庆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的让步内容,因为这是双方私下的协议,单独公布了就是有违商业道德的问题。“但总体而言,要满足人家最低的考虑;对我们来说,它要保证我们的利益,不能被束缚住手脚,保留灵活性,生产、销售等要有自主性。当然人家要有一定限制,所以只能是相对自主。”

  最终获全票通过

  事实上,谈判双方都不想交易审查案被提交到美国总统那里。

  “这是美国13个政府机构组成的委员会,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我们要让他们达成一致,需要下一番功夫。”

  在回顾谈判历程时,杨元庆认为:“首先要以平常心看待,因为要做一个国际化的企业,首先就要求我们尊重各国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对国家安全的考虑,更何况美国政府在‘9·11’之后对安全问题考虑得更多。”

  或许是被联想的诚心打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13个成员最终以全票通过了这次受到全球关注的投资审查。

  本报记者 孙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