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信西门子商标争端专题 > 正文

海信西门子商标案和解 HiSense商标归还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7:13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张艳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本有愈演愈烈之势,但就在海信决定出国打官司的时候,局势却突然发生了转变。3月6日,海信与博世-西门子(简称博西)声明以和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博西以不超过50万欧元的“白菜价”将“HiSense”商标归还海信。当初开价高达4000万欧元、态度强硬的博西为何突然“低头”了呢?

  博西白菜价归还HiSense

  去年11月,当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简称博西)开出4000万欧元的商标交换天价,而且将海信集团告上了德国科隆法庭的时候,海信与博西的谈判已经宣告破裂。2005年2月24日,海信宣布派律师远赴德国打官司,形势不断恶化。

  然而进入3月,海信与博西关系却突然出现了转机。3月6日,海信与博西在北京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称,海信与博西在商标争议问题上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博西同意将其根据当地法律在德国及欧盟等所有地区注册的“HiSense”商标转让给海信集团,同时撤销针对海信的商标诉讼,海信集团也撤销针对博西家电的所有商标注册申请。

  尽管昨天海信与博西双方约定不向媒体披露信息,但海信副总裁郭庆存也表示一切以声明为主,遵守合同规定,其他信息不便透露。但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此次商标转让价格不超过50万欧元,这几乎就是商标转让行内的“白菜价”。2004年,西门子开出的转让价格高达4000万欧元。单在德国和欧盟两地注册商标所需要的费用就分别为1200欧元和4000多欧元。

  据悉,2月24日在“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上,商务部等政府部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民间组织纷纷表示支持海信,当天海信也宣布决定派律师团赴德国打官司。接下来,博西方面态度大变,主动撤销了德国的诉讼,并要求回到谈判桌上来。

  随后,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副总裁郭庆存、副总裁王志浩,博西集团总裁盖尔克和副总裁魏博,分别代表双方开始和解谈判。

  博西海信冤家变亲家

  尽管去年博西就表示4000万欧元的开价海信可以还价,但现在价格让到50万欧元以内,转变之大还是让人难以置信。

  “和解绝对不止转让价格那么简单。”昨天,博西家电全国销售总经理吴建科一语点破了“白菜价转让商标”的个中奥秘,“博西与海信之间还会有一系列的合资与合作。”

  就在昨天,在博西南京经济开发区投资9900万美元兴建的小家电生产基地奠基仪式上,先前因商标纠纷与之“吵翻天”的海信副总裁王志浩以嘉宾身份轻松出现在现场。尽管他没有向媒体透露此行的目的,但博西与海信已经走上合作之路是确信无疑的了。

  在双方发表的声明中,海信与博西表示:“愿意在此和解的基础上,今后在更多的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寻求合作的机会并加强友好合作,促进事业发展。”而合作有可能会出现在彩电领域。记者注意到,尽管博西早在1994年就已经进入中国,但他们的产品线主要集中在冰箱、洗衣机及小家电等白电领域,并不涉及彩电等黑电领域。此番合作是博西与海信在黑电领域的互补性合作。

  东林也迎来谈判机会

  与此同时,同样因为商标问题与海信并肩作战的东林电子也得到了重大利好消息。昨天,东林电子董事长贾强告诉记者,已取消3月27日赴德起诉西门子的计划,因为就在不久前西门子开始与其谈判。

  尽管结果尚未得知,但在贾强看来,这无疑是个天大的突破。据悉,早在2004年6月和9月,东林先后两次联系西门子及其旗下抢注东林商标FIREFLY的子公司欧司朗,但均未得到任何回复信息。

  “也许我们这家民营企业太小了,”贾强说,“他们之前看不上我们。但国家商务部以及各种民间组织给予其同样的支持,影响了西门子。”贾强推测,在未来的谈判中,双方也有可能和解,也有可能谈崩,但不管如何,希望西门子能给予东林公平的待遇,并尊重这家小企业。

  多方斡旋是关键因素

  “这是至今最漂亮的一仗。”获悉海信与博西和解消息的海信律师团成员张保国这样表示。他认为,海信能够成功,有西门子不愿意影响自己在中国的形象、害怕丢掉中国市场的因素,但更多得益于政府部门、协会等多方面的斡旋。

  2004年11月9日张保国给海信出主意时,就出了一招“双管齐下”:积极应诉必不可少,但一定要尽快借助政府、专家和媒体的力量。昨天他表示海信会将这一事件的进展向商务部、中国家电协会汇报。

  此外在双方声明中“十分感谢中国商务部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为双方和解所做出的积极而有创造性的工作”等用语,也显露了双方得以和解的原因所在。

  2004年11月,在商务部的斡旋下,欧盟驻华机构开始介入此事,其代表与海信以及东林代表进行面谈。在没有明显进展的情况下,2005年2月24日,针对此事的“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工商局、商标局等部门代表悉数出席,尽管他们一言未发,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已经表示了政府的支持态度。国内各知识产权组织专家纷纷出谋划策,也起到了作用。

  此外,海信和博西均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员,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此次的调解作用不可小视。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告诉记者,具体协调此事的理事长已经明确交代,要低调处理。

  新浪科技附:海信集团与博世-西门子联合声明(全文)

  2005年3月6日,中国海信集团与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博西家电)在北京就双方业已存在的商标争议,经过充分磋商,已达成和解协议。

  博西家电同意将其依据当地法律在德国及欧盟等所有地区注册的“HiSense”商标一并转给海信集团,同时撤销针对海信的商标诉讼,海信集团亦撤销针对博西家电的所有商标注册申请。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女士、副总裁郭庆存先生、副总裁王志浩先生,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中国总裁盖尔克先生和副总裁魏博先生,分别代表双方参加了和解谈判。

  双方感谢中国商务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为双方和解所做出的积极而有创造性的工作。双方也愿意在此和解基础上,今后在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寻求合作机会,加强友好合作,促进事业发展。

  签章:

  于淑珉女士海信集团公司总裁

  盖尔克先生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中国总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