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信西门子商标争端专题 > 正文

海信西门子密议和解 低于4千万欧元转让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4: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就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下称“博西家电”)抢注“Hisense”商标侵权一案,海信集团和博西家电已达成和解协议。昨天(9日),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Hisense”商标转让海信集团价格低于西门子原先提出的4000万欧元,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数额。“其实双方一直在谈和解协议,只是相比之下西门子
显得更为低调而已。”

  海信集团总裁办公室品牌管理室新闻发言人朱书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的消息。她说,博西家电同意将其根据当地法律在德国及欧盟等所有地区注册的“HiSense”商标一并转给海信集团,同时撤销针对海信的商标诉讼,海信集团亦撤销针对博西家电的所有商标注册申请。

  青岛海信通信研究中心的一位管理人员表示:他对这个结果感到惊讶,由于4月14日赴德应诉的日子已经临近了。“公司都在关注这件事,我们事先没有听到任何风声。”

  实际上,早在海信要去德国应诉的消息铺天盖地时,双方达成和解的结果就已露出端倪。西门子集团中国区对外发言人王君燕曾表示:“如果在应诉之前海信愿意以公平的市场价格来协商商标转让一事,博西家电也会配合。”

  国家知识产权局一位人士认为,按照惯例来看,此前4000万欧元的转让费用确实过高,博西家电有故意抬高价格门槛之嫌。不论海信还是博西家电,都属商业机构,利益才是其行为的根源。直属司法部的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栗皓表示:“这次和解不可能是无条件转让,按照一般商业模式,在和解结果的两种可能性:转让或批准商标许可后,最终必然走入‘对价’模式——从技术到商业寻求合作,实现利益交换。”

  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司长马维野也表示:“这对海信和西门子双方来说都是好事,海信即使通过打官司胜诉,也难以免除‘赢了官司输了钱’的尴尬局面,况且由于商标具有极强的地域保护性特征,海信如果去打官司胜算几率也很难说。”

  相关链接

  原本德国会成为海信海外扩张版图上的又一个据点。但2000年11月海信在德国提交商标注册时,却发现该商标已于1999年被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抢先注册。此事并没有让海信知难而退,2003年海信就购买该公司商标一事与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磋商,但4000万欧元的价格让海信望而却步。事后,海信曾和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达成“在转让完成之前,使用该商标会涉及侵权”的协议。但在2004年德国科隆举办的“国际家电展”上,海信使用了该商标,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迅速在科隆当地一家法院起诉海信商标侵权,2005年4月14日是原定海信赴德应诉的日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