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IBM软件女性决策第一人3月10日15时作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7: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自1995年IBM将公司内部的各个软件部门合并,成立了IBM软件集团,时至今日,IBM软件收入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基础架构中间件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软件厂商。目前IBM软件业务利润率已高达81%,占集团总利润的三分之一。

  在这其中,有一位女性不仅将IBM 数据库带到业务顶层,也因其有力的领导能力而使IBM的数据管理业务持续繁荣,并扩展到新的有利领域。她就是IBM最高级别的女性软件决策人,IBM 软件部信息管理解决方案总经理Janet Perna女士。

  3月10日15时,Janet Perna女士将作客新浪总裁在线,与网友一起分享IBM软件快速增长背后的故事,以及今后将要面对的竞争。与此同时,IBM软件在华研发的最高领导人、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郑妙勤女士也将一道作客新浪总裁在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

IBM软件女性决策第一人3月10日15时作客新浪
图为:IBM最高级别女性软件决策人Janet Perna女士

  附:Janet Perna女士简介

  Janet Perna,IBM最高级别的女性软件决策人,不仅将IBM数据库带到业务顶层,也因其有力的领导能力而使IBM的数据管理业务持续繁荣,并扩展到新的有利领域。同时,Perna提出了IBM数据管理计划,全速前进,而无任何减慢的意图。

  Perna 曾经是游泳选手,以令人惊异的精力和果敢全力前进,不懈地将其由 4,000 位开发和市场营销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带到业界前列。她知道取得胜利的保证是什么,也知道如何加强其团队以提供创新的、以市场为先导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现实世界中的业务问题。

  毫无疑问,Perna 识见过人,不仅掌握相关技术,也知道如何发展这些技术。1974 年,作为 I/S 部门编程员加入 IBM,并于 1981 年调入 IBM Santa Teresa Laboratory 从事产品开发。接下来的十年里,她奔波于加利佛尼亚和多伦多的 IBM 实验室之间,逐渐承担起数据库开发责任。1991 年,作为数据库技术主管,Perna 规划了 IBM 成功的关系数据库战略,交付基于多种平台的 DB2 Common Server,并打下 DB2 Universal Database 的基础。她于 1996 年 10 月被任命为 IBM Data Management 部门总经理,雄心勃勃地带领 IBM 成功支配数据库行业。近来,Perna 被任命为IBM全球管理委员会 (IBM Worldwide Management Council)的 成员,该委员会是 Lou Gerstner 的声望显著的顾问团。

  Perna 专注于客户需求,并花费大量时间研究客户的日常问题和挑战。作为在客户忠诚度和有关全球市场问题方面的业务专家,Perna 要求自己及其团队必须找出答案或解决方法。她总是先于业界其他人做到这些:当客户需要开拓其所有信息资产时,DB2 Common Server 是业内提供多媒体数据类型支持的第一款数据库。当客户需要将其巨量信息存储连接到 Web,并实现 Internet 和 Intranet 支持时,DB2 Universal Database 成为提供内建 Java 支持的第一款数据库。借助于 DB2 Universal Database Version 7,IBM 已率先面市了内存内搜索功能,使高速 Internet 搜索比传统关系数据库搜索引擎 — 今日电子商务需求的关键组件 — 快了 10 倍。

  但是,Perna 并不满足于简单地开发前沿技术。她是行业领导,与其他行业领跑者紧密合作,为后来者建立标准。她正以自己的决心和意志努力打造从根本上转变全球企业现有经营方式的全新行业。她正一步步实现她对明天的美好憧憬,同时,也规划着将来。

IBM软件女性决策第一人3月10日15时作客新浪
图为: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郑妙勤女士

  附: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郑妙勤女士简介

  郑妙勤女士在对象数据库领域前沿有着20多年的科研经验。目前,她负责领导IBM普及运算数据库产品的技术研发工作。她在将IBM的数据库技术应用于网上的技术专长使得通过英特网获得多元数据成为可能。她还带领团队在数据库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果,如DB2万维网及其相关技术、可实现网上进入企业数据库的Net.Data、实现DE2与XML格式通用数据整合的技术,以及精巧自控的、具备同步能力数据库系统DB2 Everyplace,从而将DB2的强大功能拓展到了如掌上电脑和手机等便捷式普及运算装置。郑妙勤女士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就作为DB2/390技术的研发带头人领导研发人员开拓数据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紧接着在1987年,她加入了IBM Paticia Selinger 研发部门组建数据库技术研究院,在IBM的研发和软件部负责IBM数据库技术的创新。

  郑妙勤女士在2000年被授予“IBM Fellow”的称号。她还在1996年被授予了基督教女青年会(YWCA)杰出妇女和行业贡献奖。1997年她参与创作与编辑了“网络门户工具”这本书,这本书最终由Wiley Computer 出版社出版。郑妙勤女士于1998年至2000年间曾就职于国家研究理事会的信息小组,主管技术评估。在2000至2003年她连续荣获了由上海大学颁发的荣誉教授的称号。她还得到过2001年有色人种妇女技术创新奖,和2003年的亚洲美国工程师奖。郑妙勤女士刚刚被任命为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此前她负责英特网数据库技术和普及运算的技术研发,任IBM数据技术学院(Database Business Technology Institute)经理。

  附:关于IBM软件集团

  IBM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公司,90年来在帮助企业创新方面一直居于领先地位。1995年,IBM将公司内部的各个软件部门合并,成立了IBM软件集团。

  随着软件在IBM整体业务中所占比重的逐渐增高,软件对于IBM已经至关重要,2001年,IBM凭借近130亿美元的软件收入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基础架构中间件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软件厂商。目前IBM的软件业务利润率已高达81%,占集团总利润的三分之一。

  IBM软件产品包括五大品牌:WebSphere、DB2、Lotus、Tivoli和Rational。随着随需应变的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软件所发挥的作用正在与日俱增,概括来说,IBM软件在EBOD战略中的作用就是通过提供完整的基础设施,使运行环境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各种应用系统、各种应用之间实现集成,使数据交易能够满足不同领域的需求,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在中国,IBM更是从1999年至今连年蝉联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名。据 IDC 报告统计,2001年IBM 软件的年增长率高达 42%,超过了中国软件业同年 34% 的增长,再次在中国软件市场保持了卓著的业绩,在市场份额和增长率两方面遥遥领先。在2002年末中国各主力IT媒体进行的年度产品评奖中,IBM软件的四大品牌:WebSphere、DB2、Lotus和Tivoli均榜上有名,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中国用户对IBM全面的on demand电子商务软件基础架构平台的认可。

  同时,IBM软件还不断地在普及运算、语音技术、远程信息处理、自主计算、网格计算等领域不断探索。2001年,IBM软件赢得了524项专利,超过了Oracle, BEA, Microsoft和CA等四个主要竞争对手获得专利数量的总和。其中,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方面为132项,IBM WebSphere为222项,IBM Lotus为24项,IBM Tivoli为27项。

  凭借先进的电子商务集成性能以及无与伦比的技术创新能力,IBM软件在中国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用户青睐。而对开放标准不遗余力的支持使IBM软件同时赢得了大量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和集成服务商的合作。与合作伙伴一起,IBM已经为电信、金融、保险、政府、生产流通等各个行业提供了从办公自动化(OA),到全国性电子商务应用的全方位解决方案。面向未来,IBM软件部希望通过电子商务技术的不断创新,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掌握核心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软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