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Gartner称亚太PC市场将在2005年增长12.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9日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亚太区PC市场将继续以双位数增长,预计2005年付运量将达到3,730万台,比去年增长12.8%。2004年,PC市场的表现令人振奋,年度增长率破纪录达到13.8%,总付运量实现了3,310万台。

  Gartner客户端产品部首席分析员Lillian Tay表示:“来自商业、教育和政府等专业市场的需求增长之迅速出人意料。这归因于经济大环境的改善,以及这些行业要替换过时
的PC机的需求。”

  她又表示:“去年,移动PC市场和桌面PC市场分别增长了31.3%和10.4%。2004年不愧是桌面PC销售业绩辉煌的一年。联想、惠普和戴尔这三大厂家在该分类市场上获得的增长率都超过了30%。”

  展望二零零五年,Gartner预计对桌面PC的需求将继续增长,整个亚太区的增长率将达到10.8%,其中的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中国、印度、马来西亚、泰国及越南。而移动PC 需求的增长则预计为21.3%。Tay解释道:“移动PC正好既配合了工作模式的转变,又满足人们想要随时随地存取信息的需求。”

  2004年,中国PC市场增长了14.9%。而2003年的增长率为10.2%。

  Gartner客户端产品部首席分析员叶磊指出,2004年中国市场上的价格战愈演愈烈,顶级的PC厂商纷纷降价,从而影响了整个市场的价格,改变了市场的格局。

  叶磊称:“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品牌机和白牌机间的价格差距大大缩小。由于两者的品质、品牌形象及服务水平存在差异,所以大量买家由购买小品牌PC及白牌机转向大品牌PC。”

  联想以25.1% 的市场占有率继续高居销量榜的榜首。方正以9.9%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Gartner认为就全球而言,移动PC的增长速度将继续超越桌面PC。叶磊相信,在中国桌面PC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教育和政府领域,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他表示:“在大部份中小城市及边远地区,计算机尚未普及。在这些地区的人们第一次选购计算机时,仍会考虑以低端桌面计算机为首选。”

  在香港,PC付运量增加了11.7%,主要动力仍然是来自年度增长达20.3%的移动PC。桌面PC的年度增长为5.2%,而其再上一年出现的是负增长。

  Gartner企业系统部首席分析员钟倩莹表示:“替换在2000年购入的计算机的换机潮在去年进入尾声,而专业市场在2004年购入的桌面PC也比2003年多得多。然而Gartner预计,随着换机潮告一段落,2005年香港PC市场增速会放缓,增长率将为个位数。”

  IBM以其在移动PC领域的出色表现,继续成为排名第一的PC供应商。在家庭市场上,惠普以其突出的销售业绩,成为领先的桌面PC厂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