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捷波董事长杨光强:微利时代板卡出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2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Simon Phoenix

  2004年,二线主板厂商注定成为这一年的最悲情主角,华硕等大厂打压,二线厂商内讧,财务出问题频传等利空消息就像连环炮一样引爆。当传言把佰钰、升技和梅捷都“洗”了一遍后,到了2005年初,沸沸扬扬的传言开始对准了一向低调的捷波,关于捷波大幅削减大陆办事处以及母公司问责大陆总代捷锐资讯等传言四起。难道二线主板厂真的要在沸沸
扬扬的传言和日益狭窄的市场空间中集体覆没?   

  3月,台湾捷波董事长杨光强和捷锐资讯中国区总经理钟浩在捷波的东莞生产基地上纬电子视察,PConline趁此机会和之前从未接受过大陆传媒采访的杨先生及他的老拍档钟先生进行了一席长谈。   

  “最近的传言都是在说我们的分公司和办事处的变动。”钟浩在接受编辑采访的时候大大方方地说:“我们从去年中开始的确有一些地区上的变动,包括一些达不到预期的地区从分公司降级为办事处,又对江浙、云贵、山东等地区进行统一管理,增加了一些办事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办事处的数目反而是增多了。”   

  1986年创立捷波的杨光强是个典型的工厂老板,说话直来直去不兜圈子,谈到捷波身为二线厂当前被一线和三线厂一起夹击的现况,他表示:“主板当前是我们的本业,我们不会放弃,但也不会轻率冒进,在稳定中求发展,获取更大出货量以及在某些型号或者产品上获得市场最大占用率。”  

  杨光强是做贸易起家的,当时做的是利润很高的单色显卡生意。后来量做大了,客户对主板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于是便转向了主板的生产。“这么多年的发展里,基本上都是在按客户的要求在发展,客户要求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什么赚钱我们就做什么。”

  在杨光强和编辑对话的两个多小时中,谈得最多的还是主板和显卡这两块当前被认为是硬件市场最惨烈的产品,他认为,尽管主板大战已经非常惨烈了,但是每个品牌依然会有自己的生存机会。即使让他重新选择,他依然会选择主板这个行业。以下,是这次对话的节选:

  微利之痛   

  编辑:近年来,关于二线主板厂商的生存环境成为业界一个经常讨论的话题。佰钰等二线厂商频频传出利空消息,最近,甚至有些传言的矛头指到捷波,你怎么看待二线主板厂商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杨光强:2004年不断地有二线主板厂商传出不利消息,很多问题都是出在财务上。幸好我们的作风一向是很稳健的,特别是在财务上。所以,很幸运地,我们是去年台湾四家有盈利的主板商之一,虽然钱赚得不多。主板业界出现今天的这种微利局面也是行业发展的正常现象,每个行业都会经历这种阶段。其实我们一向反对这种盲目的杀价行为,片面地去追求量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会逐渐拓展到其他产品,例如显卡、液晶显示器等。

  公司产品多元化的其中一个体现是主板所占企业营收的比例在下降,从80%降至50%,而显卡等的比例在不断上升,目前占30%到40%左右。   

  编辑:我们看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主板的利润式微,但是做显卡的看上去热闹非凡,但是洗牌速度却比主板要慢,捷波纵横主板和显卡制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杨光强:这和主板及显卡本身的特性有关。显卡由于元器件多,制造工艺更加复杂,但其多采用公版设计或者在公版上略加一改造,技术含量低,造成显卡的进入门槛比较低,相比之下主板的研发和技术含量独高于显卡。

  虽说显卡工艺的确比主板复杂,一块显卡的工时等于我做两、三块主板的,但我们不会放弃主板,主板是“航母”,是拓展到其他产品的研发及技术基础。对我们来说,维持一定的经济规模很重要。   

  编辑:你们帮双敏代工板卡,但是双敏的板卡往往在大陆市场出现得比你们早,价格比捷波的自有品牌更便宜,就像这次499元的k8t800主板就是明显一例。整个现象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  

  杨光强:双敏的产品推出其实比我们晚,可能是他们的产品广告打得比较早。至于价格上的差别,我们要保护渠道的利益。而且不同的品牌,即使产品外观一样,技术、定位和售后服务的不同决定了它有不同的价格。

  对于代工产品,很多时候我们会根据自身或者代工厂商的需要,把一些捷波独特的技术进行删减。当然,如果双敏真对我们的销售有影响,我们会和他们谈。

  钟浩:如刚才你提到的双敏的K8产品,该产品最初设计的时候主要针对欧洲市场,考虑到中国的市场情况,捷波另外还推出了新版本的K8T800主板,报价也是499,但是为3相供电,大板设计。

  寻觅出路

  编辑:主板、显卡、准系统、PCB板,捷波都做了或者曾经做过,如果你还想进一步布局,下一步,你会布局在哪个点上?   

  杨光强:我一直在和钟总谈,我们不能太依赖主板。主板是本业,但也不能死守,要把目光投向其他产品。今年,我们会陆续投入中国市场、甚至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产品还有优盘、MP3等等。   

  编辑:你们最近推出的“捷锐”(Jetwin)主板让我们很自然地联想起“第二品牌”这个热门名词,但是与华硕微星技嘉的自上而下的第二品牌变革是不同的,你们采取的策略更像自下而上,为什么你们会选择走这样的第二品牌发展之路?   

  钟浩: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探寻用户需求,细分市场。譬如说,对普通用户来说,装系统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所以我们开发了恢复精灵,让用户可以迅速重装系统。另外,我们发觉,现在的计算资源其实浪费很严重,所以我们又想到了魔力孖仔(MagicTwin),让资源共享。   

  杨光强接着说:现在硬件厂商生态环境这么恶劣,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主机板OEM业务已经到了微利时代,所以我们找了钟总(钟浩)来做自有品牌。做自有品牌讲求对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反应必须敏锐,不断地修正产品设计,而他在这方面的观察力非常的敏锐。

  同样地,“捷锐”主板的推出也算是我们的第二副品牌,是对产品线的补充。   

  编辑:如果让你回到创业初期重新选择,你还会选择在板卡这个领域投资发展吗?   

  杨光强:这个问题比较难答,因为我没有尝试过别的行业,所以估计还是会选择主机板业。其实这个行业也挺不错的,很有挑战性,也很有成就感,特别是将公司上市了。   

  编辑:这几年大家都在热炒“长三角投资”理念,这次你来东莞视察以后,如果让你再次选择建厂或者定点的话,你现在会选择珠三角还是长三角?   

  杨光强:应该还是珠江三角洲。长三角的配套、人脉还不够,而且我们的相关配套厂等都在这边,要迁移到那边也很麻烦。   

  编辑:你最近看什么书?能给我们推荐一下吗?   

  杨光强:我自己平时其实很少有空看书,看的也多是与管理有关的书。不过,我有本推荐给公司管理人员的书叫《从A到A+》(《从A到A+》是管理畅销书《从优秀到卓越》在台湾出版时翻译的名字),讲的是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但其实里面有些观点我不太赞同的,因为它的意思好像暗示了好的管理人员都具有一些天生的素质。不过这本书中提到的领袖的一些素质,我一看,咦,跟我还蛮符合的嘛(大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