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浪潮服务器九年蝉联第一专题 > 正文

浪潮服务器台上九连冠 台下十年潜心修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5:12 新浪科技

  2004年,浪潮先后打破TPC-H和SPEC服务器性能测试世界纪录,两次成为服务器高端领域的世界冠军,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心情轻松了许多。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十多年来专注如一的浪潮,一直在服务器市场内耕耘,在研发、生产、渠道、营销、服务等方面不断潜心修炼,居然炼出了一个国产品牌九连冠。

  2月24日,专业调查机构赛迪顾问发布了《2004-2005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国内服务器品牌中,浪潮的市场份额连续第九次雄踞首位,再次获得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双冠王。其中,在电子政务市场,浪潮以近30%的市场份额,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绝对领导厂商。这也是浪潮在网游市场获得绝对优势以来,在细分市场获得的又一次巨大成功。

  沉甸甸的收获激起了业内对浪潮的再次关注。尤其是在去年以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发现,以浪潮为首的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正日益缩小,此次调查数据显示,浪潮和国际品牌IBM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已经缩至4.4%,这一数据在2003年是6.2%,2002年是8.51%。那么,是什么让浪潮经久不衰并且越发意气昂扬?

  专注化战略 奠定坚实基础

  熟悉这一领域的人都知道,早在1993年,浪潮就推出了中国第一台基于10颗处理器的小型机SMP2000,开创了中国自己的服务器产业,自此,浪潮就开始了专注发展服务器产业的历程。第一台基于奔腾处理器的小型机、第一台基于Pentium Pro的服务器、第一台基于128位加密技术的安全服务器、第一台双路至强服务器、第一台基于128颗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第一台基于IA64处理器的服务器……众多的国内第一,在世纪之交的十年间,都出自这个专注如一的企业。2001年,浪潮再次明确专注化企业战略,整合资源成立北京公司,把服务商用计算领域作为浪潮的核心业务。专注化策略的制定和实施,使浪潮在技术、生产、渠道和服务方面都走到了国内其他厂商的前面。2003年4月,浪潮发布贯穿“弹性部署”设计理念的高性能系统TS20000,实质性地结束了国外厂商专用RISC系统一统天下的局面,实现了未来IA架构下模块化技术与横向扩展的未来发展趋势。2004年,在国际权威的商业智能测试(TPC-H)和SPEC服务器性能测试中,浪潮再创纪录。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不仅技术先行,浪潮还拥有规模最大、技术先进的北方服务器生产基地;2003年,浪潮全面启动服务器产业第一个服务品牌“浪潮360°专家服务”;在最早建立专业化渠道体系基础上,2004年,又提出建设“江山伙伴体系”,在发展分销力量的同时,强化渠道的增值能力。正是全方位的立体管理,让专注的浪潮没有后顾之忧。

  客户至上文化 慢火煲出靓汤

  “九连冠”不仅是专注化战略的成功,更是长期积累的客户信赖的结果。“应用为先、客户导向”一直是浪潮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实际的市场推进中,浪潮更是把这一理念演绎到了极至。

  早在2003年,浪潮就针对各种类型的用户、经销商,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市场调查,涉及的内容方方面面,甚至连服务器表面的烤漆细节都包括了。在调研的基础上,浪潮确立了新一代商用服务器平台的研发理念——模块化设计、弹性部署,并和英特尔合作开始了新一代商用计算平台的研发工作。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所需服务器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最大限度保护投资;多种业内先进存储技术,充分保证稳定可靠度,最大限度保护用户的数据资产;另外,简单易用的充分人性化设计,也致力于降低管理和维护的难度、减少使用的人工成本。

  细功出精品,浪潮的努力很快见到成效。针对中小企业和普教的NP370,充分考虑到用户缺乏专业维护人员的情况,采用了免螺丝拆卸设计,提升维护便利性;专门针对数据库和电信增值等密集应用的NF280,则采用了全新的定向风道设计、全面冗余技术,获得了“稳定之王”的美誉。

  2004年,新至强处理器的推出成为对市场格局影响最为明显的因素。在推进过程中,浪潮贯穿了“全环节紧扣用户”需求的策略,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各个环节,都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贴近了用户。同年,新一代商用计算平台的NP370上市,与此同时,浪潮完成了整体渠道的部署,即时提货策略发布,服务计划也开始启动。浪潮将“让国内用户在第一时间体验世界领先科技”的目标落到了实处。去年11月底,浪潮高端部门级服务器NL380和NF380的诞生,标志着浪潮完成了老至强平台向新至强平台的切换工作,这让公司第四季的销售量比第三季飚升了30%以上。

  持续技术创新 突入高端大本营

  由于历史原因,在高端服务器领域,国产品牌期待更多突破,这不仅是提升技术品牌形象的基础,更重要的是,高端是形成销售额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高端市场形成应用-研发的良性循环,才可能实现与国际品牌的真正抗衡。

  2004年,浪潮制定了全面出击战略。当年5月,浪潮SP3000打破TPC-H世界记录,标志着国内服务器厂商以技术对抗国际品牌的开始;6月,SP3000通过SAP认证;9月,TS20000-DB通过Oracle 10g RAC认证。至此,浪潮已经全面融入高性能国际俱乐部,步入了高性能产品产业化征途。

  浪潮在高端的不断突破,有效提升了品牌形象,对国际竞争对手构成了真正的威胁,在抢占高端市场的同时,对中低端的市场形成了有效的支持,使得国际竞争对手无法集中精力抢夺细分市场。

  局部击破 积累整体优势

  细分市场策略是浪潮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核心策略,因为就目前实力而言,要实现和国际品牌的全面抗衡还有很大的难度。但是,国内的服务器市场庞大、结构复杂,国际品牌并不是每一个行业都有着压倒性的影响力。因此,通过特定策略形成局部优势,逐渐将扩展形成整体优势,就成为一招可行的好棋。

  早在2002年,浪潮发现了正处于萌芽状态的网游市场,并制定了进军该市场的“A计划”,通过产品和服务确立了网游市场的行业标准。到2003年底,浪潮已经获得了网游市场超过1/4的份额,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领导企业。2004年,针对市场发展的特点,浪潮推出了“星火计划”,通过培育核心运营商的方法来培育市场,截至2004年底,浪潮在网游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40%。

  继网游市场的成功之后,2004年,浪潮在电子政务领域同样无往不胜,近30%的市场份额使浪潮再次笑对大众。在此,浪潮根据行业特点,确立了税务、银行、财政、公安和社保五个行业作为重点拓展的对象,并进一步带动浪潮在统计、审计、农业等领域的渗透。同时,针对中央集中采购削弱、地方自主采购加强的特征,浪潮实行了强化渠道策略,迅速拓展了在电子政务市场的疆界。2004年,浪潮在这一领域的增长率达到了60%。

  专注才能专业,专注才能持久,专注形成“规模效益”。浪潮九连冠的背后,写满了专注两字。

  老板感言

  2004年业绩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最满意的是继网游市场之后,2004年浪潮又在电子政务市场同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在这个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导厂商。最不满意的是与IBM还存在4%的差距。

  取得市场领先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专注化和国际化品质。

  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如何缩小与IBM的差距。

  2005年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超越一个国际品牌,进入市场前三甲。

  对2005年服务器市场前景持何看法?

  进一步加强在高端突破以及关键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是同类企业的当务之急。

  ——浪潮服务器产品总经理 彭震

  过去的一年,服务器市场新技术迭出,市场竞争愈演愈烈。芯片上的64位之争,给了众多服务器厂商新的市场契机。由于中国服务器市场的相对快速增长,导致国内新厂商新品牌不断增加,雄踞全球服务器品牌前五名的NEC开始涉足中国,来自我国台湾的华硕、微星等品牌也重兵介入,加剧了行业竞争。据统计,2004年出现在中国市场上的国内外服务器品牌已经达到三十余个。

  由于国内中小企业的兴起,国外服务器厂商也开始大打价格战,国产品牌在价格上的优势日益缩小。品牌优势、销售渠道成熟,都加大了竞争筹码。在国际品牌和新进入挑战的双重压力下,国产服务器阵营还是保持了相当速度的增长,整体市场份额并没有萎缩,应该说双方是进入一种相持状态。从快速崛起到与国外品牌势均力敌,再到战局全面变异,国内服务器市场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面对新的竞争形势,浪潮的最大对手就是自己。能否继续准确判断行业走势、更广泛渗透不同行业领域,将是浪潮卫冕国产服务器品牌冠军的最大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