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浪潮服务器九年蝉联第一专题 > 正文

品牌实力要从市场竞争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5:10 新浪科技

  近日,国内著名市场调查机构赛迪顾问公司的中国计算机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PC服务器市场增长速度最快,达到25.1%,显示出我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在国际品牌大兵压境之下,以浪潮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厂商不仅保持了在中低端市场上的

  高速增长,巩固了传统优势,而且在高端市场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在一些重要的行业市场建立了领导优势,进一步拉近了与国际品牌的差距。

  其中,浪潮服务器在2004年的增长率高达30.1%,高于市场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在四大行业市场之一的政府市场上,浪潮服务器超过所有国际品牌,夺得销售量和销售额两项第一,市场占有率为28%,比两大国际巨头IBM(15.6%)和惠普(11.1%)的总和还要多。赛迪顾问更是把“PC服务器领域年度最成功企业”的称号连续第三年授予了浪潮。

  竞争推动了技术进步

  2004年国内服务器市场的两个重要特征,是竞争走向全方位、竞争更加激烈,以及一些重要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面对国际品牌从高端向中低端市场全线下压的态势,以浪潮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厂商认识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是在这个高技术产业市场上竞争制胜的关键之一。

  2004年,浪潮制定了巩固中低端市场优势、实现高端技术持续突破的策略,借助新技术平台推出的契机,迅速完成了新旧技术平台的切换,在采用新至强平台的新一代服务器市场上占据了主动。在高端技术上,浪潮一举打破了过去一直由IBM保持的TPC-H商业智能世界纪录,以及SpecAppJ商用服务器性能测试世界纪录,同时通过了SAP和Oracle等顶级应用系统的国际认证,闯进了高端服务器的“国际俱乐部”。

  自1993年推出了中国第一台小型机、开创了中国自己的服务器产业以来,以浪潮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厂商从未停止过技术追赶的脚步,并在诸多领域和应用上达到了与国际同步的水平。

  竞争强化了客户意识

  为了客户的认可,国内厂商的客户意识得到了空前的提升,这在一个竞争不充分的市场环境里是不可想象的。在浪潮,客户意识被贯穿到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收到了喜人的实效。比如,在开发基于新至强技术平台的服务器时,浪潮要求“全环节紧扣用户需求”,上市后出现旺销局面,使2004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量比第三季度飚升了30%以上。此前,浪潮从市场和用户出发,确立了新一代商用服务器平台的研发理念———“弹性部署”,采用模块化设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所需服务器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最大限度保护投资;“稳定可靠”,采用多种业内先进技术,充分保证产品的品质,最大限度保护用户的数据资产;“简单易用”,充分的人性化设计降低管理和维护的难度,减少人工成本。

  浪潮以技术进步立身,却拥有服务器产业第一个服务品牌———浪潮360度专家服务,将服务产品化,为用户量身定制。从技术专家到服务专家,无一不是竞争的结果。

  竞争提升了战略能力

  国产服务器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定的成功,还因为竞争迫使我们提升了战略能力。2004年,面对国际厂商向中低端市场打压、带头打起价格战的态势,浪潮果断决策,采取了“全面抗争、重点出击”的战略,即在巩固现有的优势领域的同时,主动向国际巨头雄踞的高端市场频频出击,以技术突破来对抗国际品牌,不仅对国际厂商形成了有效的战略牵制,更为未来实现中国市场第一的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挖掘局部市场,不断打局部牌,积累局部优势,并将更多的局部优势转化成整体优势,也是浪潮作为国产品牌从弱到强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战略。就整体实力而言,国内厂商目前还难以与国际厂商全面抗衡。但是,在特定的市场领域,国内厂商可能通过特定策略的实施来形成局部优势,并将这种局部优势形成整体优势,从而实现更大的突破。

  企业竞争力必须来自市场

  当前,我国加入WTO的效应开始在经济的各个层面全面体现。在信息产业领域,国际厂商明显加大了投入和竞争的力度,同时利用我国市场规则尚未完全成熟,向国内市场发起了更加猛烈的攻势,将渠道延伸至三四级市场,并采取了他们在成熟市场上很少采用的价格战手段,对国内厂商构成了强大的冲击和威胁。

  在后WTO时代,国内厂商的竞争力必须来源于市场。面对新的竞争形势,国内厂商应该努力去做的,不是要求政府保护,而是投身市场竞争,在竞争中成长壮大。同时,与国际厂商既竞争又合作,形成全新的战略关系,最终形成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国际竞争的中国力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