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软件赶印超美出新战略 杀手锏是Linux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39 东方早报

  早报驻北京记者 韩江

  3月2日,第五届亚洲开源软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2月27日中印软件峰会在北京举行。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一个官方一个民间,连续两个关于软件行业的盛会给中国的软件业带来了空前的思考,也使得人们的目光关注在中国乃至世界软件产业的发展格局上。

  问题

  软件和软件外包业,被预测为未来十几年中全球IT行业经济的增长点。作为日益站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心的中国企业,盒装软件的销售额却只占全球销售额的0.7%,软件服务产值只占世界总量的0.2%。

  和软件外包大国印度相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伟分析,目前中国软件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沟通过程当中的语言问题。其次是教育和文化造成的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服务质量和生产效率问题。由于中国企业的业务项目大多盯在行业应用软件上,缺乏系统和工具软件等通用软件的服务能力。狭窄的渠道导致软件企业存在高成本和不规范等诸多问题。目前中国企业在日本软件外包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但是在面对美国和欧洲等大份额市场时,还不能够有效地形成中国软件企业的品牌和良好形象。

  机遇

  “中国可以带来比印度还要广阔的软件人才资源,这是第一。第二能带来广泛的市场。第三,中国的软件企业正在逐步国际化。”印度第二大软件出口商In-fosys公司的吉姆·林在评价中国软件企业的机遇时这样说到。

  然而,“中国软件产业的开发和运营只是集中在应用软件方面,在基础软件方面(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Office等)基本上是空白。”中科院院士倪光南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软件行业发展的最薄弱环节。

  从世界软件技术发展趋势来看,软件技术是信息技术的核心,操作系统则是软件产业化的基础和龙头。软件产业从系统软件、支撑软件然后到应用软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操作系统软件的提供商是站在这条产业链的上游。它们大多数被以开发自主软件产品的美国软件公司,如微软、Oracle、Sun等软件巨头所占据。倪光南补充说,如果我国软件企业不积极主动开发自己的国产基础软件,那么将来在上游受国外厂商的控制,而且长远来看,国家信息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由于以Lni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的高安全性、可靠性以及较低的成本等优势,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意识到开源软件产业的重要。目前Linux开源软件的出现已经产生了改变未来世界软件产业格局的影响。

  “开源软件的发展是中国软件战略发展的重点之一,我们已经把这项工作积极推进到政务、金融等重要领域。”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副司长丁文武说。

  博弈

  但是由于人力和财力的投入不足,国产Linux在面对微软等软件巨头依然显得力量单薄。“政府行为对中国软件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由于软件产品的特殊性,竞争的严酷性,软件企业的高投入,政府部门的采购和行业指导,成为国产软件发展重要契机。”中科红旗的聂娟说。随着Linux在中国的发展和市场力量迅速扩大,微软等软件企业进一步加大与中国政府合作与公关。

  根据国家发改委与微软公司签署的“加强软件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截止去年4月份,中国作为全球首批与微软签署政府安全计划的国家之一,成立了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源代码查看实验室;微软已经投入超过3000万元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在硬件方面,微软从国内生产基地共采购了超过7亿美元产品,同时转包给国内软件企业的订单达6758万人民币。

  对策

  目前开源软件的产生和发展对于中国的软件企业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机遇,那么我们就可以借此取得在基础软件产品领域的发言权和优势。

  Linux代码开放在电子政务市场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兼中国开源软件OSS推进联盟副主席胡昆山说:“目前中国的软件企业基本都不赢利,所以政府把对于Lniux开源软件的投资开发在‘十一五规划’当中列为重点。政策上要在政府采购方面进行重点扶持。”

  胡昆山表示,目前Lniux的桌面用户较少,在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上,还需要时间。目前Lniux的操作系统的兼容性以及和其他操作平台兼容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但是基于国家信息安全这个重大利益的长远考虑,大力推广和发展Lniux将会是政府信息化工作的一个重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