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浪潮服务器九年蝉联第一专题 > 正文

2004-2006年 内服务器市场潜流汹涌的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02 新浪科技

  2004年到2006年,是国内服务器市场潜流汹涌的3年。无论是国内、国外两大阵营的比拼,还是每家厂商各自的竞争,这3年的时间都非常重要。

  又是一年市场回顾的季节。赛迪顾问资料表明,在国内服务器市场上,惠普、戴尔和IBM等国外厂商仍然牢牢占据着前3名的位置,后面跟着一批国内厂商。除了获得国内品牌“九连冠”的浪潮与IBM的差距缩小到4.4%之外,整体来看,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之间仍然
处于僵持状态。然而,在这看似平静的状态之下,是激荡的潜流。国内服务器厂商正坚定地向国外厂商进逼。

  在从前“井水不犯河水”的时代,一级城市、高端市场往往由国外厂商控制;而国内厂商更多地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在区域市场占山为王。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新的情况出现了。国内厂商已不满足于继续在低端辛苦,要进入利润更丰厚的高端市场;而国外厂商也需要扩展新的市场,而且,在一些原有的市场上它们正在失去优势。比如在政府市场,客户采购的方式已经从集中变为分散,地方的自主性更强,这就使长期在区域市场经营的国内厂商获得了很好的机会。

  于是,国内厂商拚命挤压一二级市场,而国外厂商则拚命向区域市场渗透。双方都不再固守自己熟悉的领域,形成犬牙交错的形态。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国外厂商携品牌效应和技术上的优势,仍然能在市场份额上获得优势,但这种优势同以前相比,已不那么稳定,而是充满了变数。

  实际上,将服务器厂商分为国内、国际两大阵营,是人们习惯的分类方式。但对于用户来说,这种区分也开始逐渐变得不那么必要。越来越多的用户采取了一种模糊的态度:“我不管你是国内还是国外的企业,我要看你能给我什么。”这在客观上为国内厂商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在这种情况下,厂商更多地要想办法搞清用户的需求。实际上,在服务器领域,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比较低,更多地关注性能和可靠性。仅靠降价是不行的,哪怕把2万元的服务器降到5000元,也未必能获得用户的认可——它便宜得让人有些担心。

  近来,用户对整体方案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因此,厂商必须找出符合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的竞争模式。拿浪潮来说,在市场竞争中主要依靠两种策略:一是“快鱼吃慢鱼”,在新兴市场不断涌现的情况下,谁能率先切人新兴市场,谁就能迅速获利,浪潮在网游市场的成功就是一例;二是专注,市场那么多,每个都重视,就等于每个都不重视,必须把有限的资源集中投入到有潜力、运作难度较低的市场上。

  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获得成功的因素也越来越多样化、细节化。有厂商认为,在争夺客户的过程中,有时可能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正好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就要求厂商在渠道上的控制能力一定强,厂商应该能迅速准确地获得用户的信息。

  从2004年到2006年的这3年间,是国内服务器市场潜流汹涌的3年。这股潜流将荡涤不符合市场要求的参与者,带给我们一个新的市场格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