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巨人的运动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8 IT经理世界

  IBM:巨人的运动轮回

  汪若菡/文

  IBM最新提出的口号是“创新”。再往前,这个业界巨人提出的口号分别是“随需应变”和“电子商务”。让我们看看IBM为了最大限度地激活组织,是如何在内部发起一场一
场有点有面、章法清晰的运动的。

  IBM发动运动的特点是将运动与公司新战略紧密挂钩,运动手段也多样化且富有趣味性。提出“随需应变”战略后不久,IBM人力资源部门就开始了一项领导力发展计划,目的是保证IBM全球的领导者都能具备实施“随需应变”战略的各项能力。曾经在郭士纳时代给IBM做过人力资源发展规划的Hay公司负责这项计划,他们首先在IBM内部挑选了33名优秀管理者进行面谈,了解他们所具备的素质中哪些方面可以引领IBM走向成功,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套方案,随后针对全球4000名管理者进行培训,保证他们有足够能力完成战略转移。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强调说,现在外人所看到的IBM公司内部矩阵式结构,就是IBM自身转型并实现“随需应变”的必要组成部分。IBM花若干年搭建的内部结构非常复杂,产品线、业务单元、行业和地域划分构成了IBM管理矩阵的四个重要部分,每个员工都要在产品、职能、行业及区域四个方向上与他人互动,同时业绩也由四个方向的“老板”评估。这种复杂矩阵结构的精髓之处是,一个员工或一个小团队就像一块积木,领导者可以把他们按客户需求进行搭建,工作完成后再将其打散——这就是组织结构上的“随需应变”。

  除了制度和组织结构上的搭建,“随需应变”等理念还要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强化。IBM的动员能力几乎无孔不入:全球员工可进入内部网了解各种与运动有关的内容,上面有很多以多媒体形式播放的员工论述和事迹;周伟会在每个员工的电话留言中留下自己对“随需应变”的解释和企业管理的感想;内部刊物eIBMER上定期刊出“随需应变”的思想解释和全球员工事迹;办公室里张贴海报也是一种传播形式;每年新年举行的kick off即IBM的内部动员大会,更是宣讲“随需应变”等新理念的好地方,还会有目的地表彰奖励表现出色的员工——树标杆永远是运动的一个关键环节。

  从2001年开始,“随需应变”战略自上而下层层过关地推进,IBM几乎全民皆兵。身临其境者这样描述他们的经历:先是周伟这个级别的大老板在美国总部领悟“随需应变”的精神,然后亚太区派人来对每个部门进行概念培训,公司通过不同手段对员工进行宣讲和动员。每个领导都必须确知下属的理解是否过关,如此层层传递。内部的人说,不理解的听理解的人天天讲,讲着讲着总能理解……另外一个确保每个人都能被卷入运动的关键在于,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做业务计划和总结时,必须结合“随需应变”进行——因为考核的指标已经调整了。运动就这样深入开展起来。

  相比自上而下推进的“随需应变”运动,CEO帕米尔萨诺正在推动的IBM公司价值观运动希望结合自下而上的形式推进。2004年9月,IBM开始在公司内部征集意见。这个在内部网上进行的关于“什么才是IBM公司价值观”的大讨论是一次规模可观的脑力激荡,在一系列极为有效的动员之后,全球的员工们在网上提了1万多个意见,经过投票后筛选出1000多个,这些成果被汇编成“IBM价值观白皮书”。特别行动小组还搜集到300位高管的意见,并与1000多名员工进行了座谈。最后,IBM以公司老的价值观为基础,总结出新的价值观: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在价值观和白皮书的指导下,IBM的职位描述、员工业绩及行为考核标准随之而调整。

  周伟评价说,帕米尔萨诺此举是想唤起IBM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统领业界、领导创新的气氛,唤起IBM人的责任心和自豪感,让员工不再自满和安于现状。“从激情创业到管理成熟、按部就班的稳健大公司,再到唤起激情与活力,IBM需要在不断轮回中上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