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利润下滑 情理之中还是意料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3 互联网周刊

  虽然TCL的年报尚未公布,但李东生近期表示2004年TCL利润将有所下滑。资本市场对此已经有所反应,本周TCL集团成为成份股中下跌最厉害的股票之一。

  李东生表示,TCL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集团与汤姆逊的彩电合营公司TTE和TCL阿尔卡特项目在整合期中必然影响企业利润,根据国际通常情况,有18个月的亏损期是合理的,汤姆逊和阿尔卡特公司虽然从技术转让费和品牌使用费等方面补偿2亿欧元,
但在财报中不可能马上显现。其次,TCL移动通信公司利润下跌出乎其意料,TCL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原来为8%,去年出现了较大的滑坡。李东生表示TCL移动在管理架构和竞争力方面与国际化的要求仍然有差距,TCL尚未适应目前的环境,现在手机已经是一个过度竞争行业,全面竞争需要系统的基础管理;TCL过去是靠机会驱动发展起来的,过分看重和寻找机会,寄希望再一次机会的到来和奇迹的发生,而忽视基础管理,难以应对全面过度竞争的挑战。

  速达股价暴涨追平金蝶

  3月1日,国内最大的中小企业管理软件生产商速达软件在香港联交所的股价冲至2.00港币,市值突破8亿港元。至此,速达软件自2003年6月上市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市值飚涨近6倍,资产总值一举逼平同在创业板上市的竞争对手—金蝶国际。速达之所以有如此表现是因为其业绩的快速增长。在此前的2004年上半年,速达软件曾以净利润120%的同比增长成为香港创业板的增长冠军,且在第三季度利润已经追平金蝶。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金蝶、用友为代表的定制式ERP和以速达为代表的实用型管理软件实际昭示着两股产业力量的强弱对比。而他们之间竞争的根本在于有着本质区别的商业模式:多年的发展使金蝶、用友公司一直沿袭着定制软件的分、直销混合模式,人力成本大,生产效率较低;而专注于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市场的速达软件公司则坚持采用“通用软件+分销体制”的模式,相对固定的公司成本不会随客户量的增长而成比例增长,因此一旦客户规模超过成本的“拐点”,利润便会迅速提升。

  摩托罗拉再次套现中芯国际

  3月1日,摩托罗拉在香港联交所以每股1.64至1.69元的价格减持中芯国际5.175亿股,套现最高达8.75亿港元。此前,摩托罗拉已经套现过部分中芯国际的股票,不过中芯国际并未受到此次套现的影响。

  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部总监杨伯宁对外表示,这只是该公司一次正常的资金管理,与中芯国际的股票表现以及2005年全球芯片市场可能低迷并无关系。分析人士指出,摩托罗拉此举表明其只是打算集中资源专注于通信业,尤其是手机市场。Gartner研究显示,目前,三星电子全球移动电话市场占有率达10%,诺基亚与摩托罗拉分别占据35%与15%。对摩托罗拉来说,尽管其2004年销售了9000多万部手机,基本维持了2003年14.5%的市场占有率,但市场表现已显疲态。在中国市场,三星虽然排名第三,但是其在3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份额高达45%,并且整体上升势头咄咄逼人,摩托罗拉似乎已经感到某种危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