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新任外籍CEO将如何致力改革索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59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3月7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摆在索尼新任CEO霍华德-斯丁格(Howard Stringer)面前的并不是令人振奋的景象,逐步衰败的消费者电子业务,僵化的内部管理机制,渐渐滑坡的产品收益率。不过既然选择了外籍主帅,相信索尼公司也作出了全面的考虑,是否斯丁格能够一改索尼近期的萎靡状态?仅凭现在的改革似乎还远远不够

  一直以来,索尼公司都被日本国内视为国家的宝藏。凭借一己之力,索尼公司抢占了全球市场价值720亿美元的消费者电子产品市场,与此同时在电影以及音乐等大众传媒上的成功也使得索尼公司成为了前卫潮流的代名词。然而3月7日索尼的消息让世界感到震惊,一位从未受过专业“机械训练”的前美国电视台记者加入索尼,成为了电器巨头新任CEO。

  他的名字就是霍华德-斯丁格(Howard Stringer),现年63岁威尔士出生的霍华德-斯丁格先生已经取得了美国国籍,在此之前出任索尼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兼任美国索尼CEO的职位,在索尼工作期间他使索尼旗下的音乐、电影业务成为近几年日本企业在全球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亮点。因此取代现年67岁的原CEO出井伸之先生的决定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斯丁格先生在1985年得到了美国国籍,因此英国威尔士出生的斯丁格就拥有了美英双重国籍,出任索尼CEO职位意味着他从此之后将会成为一位频繁往返于东京和纽约的“空中飞人”。

  有趣的是斯丁格先生甚至连日语都不会说,并且对于日本文化也没有很深的理解。不过斯丁格先生表示:“索尼是一家20世纪的巨型公司,因此公司现在急需‘重新定位’公司的运作模式以及企业形象。”

  也许在斯丁格先生上任一段时间内公司的实际权利仍然掌握在前任CEO出井伸之先生手中,然而斯丁格无疑将会加速索尼公司的改革步伐,作为公司的支柱产业,消费者电子产品部门占据了公司年度收入的60%以上,不过随着亚洲等消费者电子产品制造商的强大,越来越多的低价产品充斥市场,对索尼的王者地位以及产品利润率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因此索尼急需找寻一条消费者电子产品之外的未来之路,这条道路上的竞争将不会像消费者电子产品领域那般残酷,进而也能为索尼带来更为丰厚的回报。

  “攘外必先安内”,现在索尼的看家业务消费者电子市场的王者地位一再遭到挑战,并且在一些高技术产品领域,领先者的地位已经被其他竞争对手所夺走,例如纯平面电视以及DVD播放器市场的松下三星,便携音乐播放器产品领域的苹果iPod。索尼的霸主地位正在一步步被蚕食。根据分析家提供的统计数据,索尼公司现在的产品利润率已经低于了业界平均水平,并且营业利润方面也已经被三星电子等业界新贵所赶超。今年1月20日,索尼公司表示即将于3月31日截至的财政年度营业利润将下滑31%,达到10.5亿美元。并且公司的股票在过去五年中也已经下滑到了将近70%。

  现在即将接任索尼电器产品部门这块令人烫手的热山芋的就是现任执行副总裁Ryoji Chubachi,其将会于近期从安藤国威手中接过总裁的帅印,同时负责索尼电器部门的全球业务。 Ryoji Chubachi和公司新任CEO斯丁格都已经清楚的认识到了当前的危机形式,索尼公司从此走向兴旺或衰败也许只是一念之差。虽然在视频游戏机领域索尼凭借Playstation的强劲表现几乎打成了大一统的局面,并且在电影市场取得了不小的战绩,然而消费者电子市场才是公司真正的命脉所在,“消费者电子产品领域无法重整旗鼓意味着索尼公司无法真正的走出困境。”Chubachi如是说。

  在记者发布会上索尼前任CEO出井伸之表示此次的公司高层人员变动纯属公司运作不利的被迫之举,斯丁格先生的上任无疑会大大出乎之前人们的预料,不过对于力图重新制定企业形象的索尼来说,毫无疑问外籍CEO将会帮助公司推行国际化的企业氛围,进而帮助公司逐步走出困境。“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索尼的身影,那么我们的管理层中为什么不能出现外籍人士?”出井伸之如是说。

  虽然大会上出井伸之的发言掷地有声,但是实际运作中的许多情况却和他说的大有出入,其中索尼游戏娱乐公司总裁久多良木(Ken Kutaragi)的问题体现的最为突出。在索尼公司消费者电子产品跌入低谷的时期,正是久多良木手下的游戏娱乐部门帮助索尼公司度过了难关,而他也被外界认为公司下一任CEO的有力竞争者,然而此次人员变动久多良木却没有得到任何的晋升,这与出井伸之之前的发言似乎背道而驰。不过出井伸之表示与久多良木相比,新任公司总裁Chubachi是一个“更好的倾听者”。此次人事变动后,久多良木的具体工作将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不过他将不得不被迫退出公司董事会。与此同时新任CEO斯丁格表示久多良木是索尼旗下一位“非常重要的领导”,因此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后他还会被索尼重新请会董事会。

  新任CEO斯丁格先生表示,索尼正在推行的"Transformation 60"公司改革计划将帮助公司在2006年之前达到10%的营业利润率,并且进一步降低公司运作成本。然而与此同时,斯丁格还表示:“仅仅依靠"Transformation 60"计划还是远远不够的,"Transformation 60"计划可以帮助公司有一个很好的改革起步,然而我们仍然需要其他的手段来加速公司改革的速度。”

  斯丁格表示索尼未来将会继续巩固自己在音乐、mp3播放器以及电影、DVD播放器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在巩固美国市场的同时加大对于欧洲市场的开发力度,“我们在美国的品牌影响力比欧洲市场几乎要大五倍以上,因此欧洲市场对于我们来说还有着很大的开发潜力。”

  与此同时,斯丁格表示索尼公司现在并不存在所谓的“危机”,长期以来日本企业在没有达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之前很少考虑改革等创新政策,因此索尼需要的是加速前进的脚步,并且改进内部的运作机制。也许这也就是外籍CEO所能带给索尼的最大益处。(n10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索尼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