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西方掌门人能否带领索尼走出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39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3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索尼董事会于北京时间3月7日批准董事长兼CEO出井伸之的离职申请,并任命霍华德-斯丁格(Howard Stringer)接替出井伸之。分析人士对于斯丁格能够从一大批日本高管的包围中脱颖而出感到惊讶,但同时他们也认为索尼封闭的企业文化已经到了需要变革的时候。

  多年以来,索尼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领军人物,该公司的电视、CD播放
器以及便携式录音机曾经改变了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但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索尼却落在了竞争对手的后面。夏普和苹果等公司依托平面电视和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等产品迅速抢占市场,大有取代索尼成为新的消费电子王者之势。

  批评人士称,索尼的衰退主要源于自满和公司内部的明争暗斗,这些因素导致索尼没能把握住科技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没能及时推出类似于iPod的硬盘音乐播放器。分析人士表示,索尼对斯丁格的任命显示出该公司要对核心消费电子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决心。索尼娱乐和电子部门之间的分歧导致公司未能及时出台一个整体战略,斯丁格上任之后是否能够领导索尼重现昔日辉煌呢?

  分析公司Yankee Group的分析师迈克尔-古德曼(Michael Goodman)表示:“索尼对斯丁格的任命有些出人意料,这表明该公司董事会已经意识到变革的必要性。索尼面临着从所未有的激烈竞争,来自中国的低价产品和该公司还未涉足的各种新兴科技接踵而至。到目前为止,索尼还没有在激烈竞争中找到一条好的出路。”

  索尼董事会通过匿名投票的方式任命斯丁格为公司新任董事长兼CEO,不过这一任命还需要在今年6月22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讨论。任命斯丁格为新任掌门人的同时,索尼董事会还批准了部分日本核心高管辞职或调职的请求,其中包括出井伸之、总裁安藤国威以及高级副总裁久多良木健。安藤国威和久多良木健一直被认为是出井伸之继任者的热门人选,但此次安藤国威辞去了公司总裁的职务,而久多良木健今后将仅负责他一手创建的视频游戏部门,二者均退出了索尼董事会。

  安藤国威和久多良木健的辞职或调职表明索尼已决心打破常规,并且承认过去几年公司的业绩不佳。毫无疑问,索尼一直具有消费电子产业王者的基础和实力,该公司涉足娱乐产业可以对消费电子业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品牌优势更是索尼打击竞争对手的有力法宝。然而索尼并没有把握住自己的优势,在苹果和很多不知名品牌的打压下,索尼被迫走上了改革之路。

  斯丁格就任后的所有工作都将围绕着引领索尼重回巅峰展开。标准化部件的采用以及代工厂商重要性的增加导致电子产业的利润率越来越低,而竞争则日益激烈。同时索尼娱乐部门和电子部门之间的分歧也使公司迟迟不能出台一个整体战略,依托于内容销售电子产品,或者依托于电子产品销售内容。因此,在其它公司大踏步前进的同时,索尼却被甩在了后面。自2000年初以来,三星电子的股价上涨了72%,而近五年来索尼的股价却下跌了近四分之三。

  斯丁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趣的是,有些时候推动科技企业和内容供应商发展的动力是相反的。但无论如何,过去一年半里在内容和设备之间建立关联已经成为索尼整体战略中最为关键的部分。”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索尼接受了MP3数字音乐格式,而过去几年里索尼为了保护自己拥有专利的ATRAC格式一直抵制MP3格式。索尼甚至向竞争对手敞开了大门,其中包括苹果。

  古德曼表示,斯丁格的上任有助于解决索尼各部门之间存在的分歧,因为他本身没有某一特定部门的背景。他说:“斯丁格能够以一种市场的观点来解决索尼存在的问题,因为他的工作生涯大部分都不是在索尼渡过的。斯丁格在索尼工作的经历足以使他受到公司员工的尊敬,但却并没有留下某一特定部门的烙印。”斯丁格此前在索尼美国公司担任CEO,该部门在索尼总营收中占到了30%。

  上一季度,电子部门在索尼的营收中占到了70%的比例,但在运营利润中却仅占36%。斯丁格之所以被选为出井伸之的接班人,主要是因为他领导索尼娱乐部门扭亏为盈的经历。在2004年10月到12月的这一季度里,索尼电影部门的运营利润为1.78亿美元,占索尼全部运营利润的13%。

  根据索尼董事会的任命,现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负责微系统分公司和EMCS的首席运营长中钵良治,将接替安藤国威担任公司总裁,他可以有效的弥补斯丁格缺乏工程技术经验的不足。中钵良治今后将主要负责索尼的电子部门。毫无疑问,斯丁格和中钵良治上任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因为他们需要帮助索尼摆脱失败的命运,这将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

  研究公司Envisioneering Group的分析师理查德-达赫蒂(Richard Doherty)表示,索尼现在在数字音乐市场发力并不算晚,随着斯丁格这位在营销、内容和科技等方面都深有研究的CEO的加盟,索尼重新成为消费电子市场的主导并非毫无可能。(小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索尼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