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联想不是被吓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1:22 ChinaByte

  文/小刀马

  导读--戴尔惠普等巨头希望能在联想站立未稳的情况下,给其来个下马威

  对联想而言,人们因为其购并IBM PC业务的排名上升,总觉得在市场上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整合,在这个空挡期也是戴尔和惠普希望能一举确立优势的时候。甚至,戴尔放出风来称,联想并购IBM PC是失败的。于是,遭到了《联想IBM安抚渠道合作伙伴 回击戴尔并购失败论》。《戴尔惠普攻势凌厉 新联想打广告战稳定客户》,能够稳定渠道显然是必要的,
而且这也是联想的一贯优势,众所周知,联想的"发迹"和渠道的优势是形影不离的。

  目前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还未通过美国政府批准,这也是戴尔和惠普等巨头希望能在联想站立未稳的情况下,给其来个下马威。不过,联想显然也不是被吓大的,"不久的将来,Think Pad将与Think Centre一起,成为联想的旗舰产品。"日前,一封有新联想两大高层亲手签名的致Think Pad用户公开信将见诸国内媒体的广告版面。"在此,我们郑重承诺,现有Think Pad和Think Centre的团队成员将全部加盟新公司,继续为您提供一如既往高品质的服务---他们包括PC专家、生产制造人员、销售代表、业务合作伙伴。"铿锵有力的回击,自然是以杨元庆为代表的新联想管理层发出的最强力信号--我们的反击开始了。

   迈克尔-戴尔曾明确表示这起并购获得成功的机会很小。戴尔说:"你们上一次在计算机产业看到一起成功的并购是什么时候呢?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已经很久没有发生了。"来自联想强有力的竞争态势,戴尔当然不希望联想能在IBM的并购中茁壮成长。面对戴尔的质疑,《联想将在美打价格战 低价电脑直抢戴尔市场》,联想在国内市场已经尝到了低价策略的甜处,当然会把这种策略往外延伸,事实上,戴尔的直销策略何尝不是一种价格上的策略?据联想首席执行官Steve Ward表示,联想将使用IBM作为品牌,在美国市场上推出一系列低价PC机,作为IBM当前Think Pad和Think Center产品线的有力补充。

  Steve Ward称,如果再说戴尔凭借直销模式成为低价市场的领导者,那就是谬论了,因为联想将拥有更大的的价格优势。此前,联想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曾表示,联想将100%采取渠道模式。"无论是单一的交易,还是已经与同我们建立联系的客户,所有的一切都将通过渠道进行。"虽然在美国市场,联想对IBM原有系统的整合有先天缺陷,需要耐心。但在那些成长性市场,联想未必不能创造性地发挥出那些中国草根企业的市场发现能力和打拼能力。可以期待的是,联想将为中国企业界带来全球营销系统构建和全球品牌经营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在中国企业发挥成本优势的方向上走出新的大道来。

  更何况,还有IBM的鼎立相助。《IBM力挺联想在美推低价PC 》,据悉,IBM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联想在美国推广其PC产品,以便在联想并购IBM交易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后,尽快完成与IBM PC业务的整合工作。联想与IBM在PC业务上的利益一致,IBM帮助联想并不奇怪。"联想PC与IBM可以形成互补,联想主打个人和中小企业市场,而IBM主攻高端商务用户。"

  自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以来,戴尔、惠普纷纷将目光聚集到了IBM原有高端客户以及新联想的客户身上。日前,惠普发布了号称其历史上最强大、最全面的商用笔记本电脑系列。随后,戴尔则发布了三款采用全新英特尔动架构的商用笔记本电脑D系列。目的很明确,但是由于当前联想和IBM的首要策略是取得美国政府的批准,使并购顺利完成,因此还不能完全看到新联想的出牌,但从种种迹象已经表明,新联想在以后的打拼中完全可以和戴尔、惠普成鼎足之势,甚至迎来一个全面超越的机会也并不是没有可能的。

  《新联想蓄势待发 期望改变全球PC产业市场格局》,新联想已经组建了一支高层管理团队,整合计划已经出台。如果收购顺利完成,可以预见的是,新联想将马上投入到市场竞争中。空挡期是短暂的,戴尔和惠普可以利用的时间也仅仅如此,联想在中国市场乃至亚太市场的一些成功经验必然也会移植到美国市场,一场全面的较量也即将上演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