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收购IBM:中国遭遇美技术极端民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28 国际先驱导报

  专家认为,像美国这样一个商业发达,思想开放的国家会对一件购并案件如此反应让人吃惊,这其实说明了其在高科技领域的一种极端民族情绪,其中大量混合了对华偏见。在反对者看来:像联想收购几乎已成为美国精神象征的IBM部分业务这样的交易,中国肯定“不怀好意”

  “中国人不许入内”难换联想通关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王振华报道 说中国联想并购美国IBM个人电脑业务命运多舛,实在是一点都不过分。

  在人们正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对这一完全可以说是“双赢”正常商业并购案进行延期审查时,又有最新消息传出:负责此案调查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拒绝了IBM为实现这一并购而提出的妥协条件。这使联想并购IBM的前景又蒙上了新的阴影。

  为了实现对自己几乎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经营调整目标,尽快出手长期亏损的个人电脑业务,IBM公司也动足了脑筋。根据透露出来的最新消息,IBM公司针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和国会人士的担心,提出三项妥协条件:一是禁止外国人也就是中国联想公司人员进入IBM公司设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研究三角园区”的两栋大楼;二是IBM不向联想集团提供该公司的美国政府机构客户名单;三是把北卡的数千名IBM工作人员迁移到其它地方。这三项让步的目的是解决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这个兼并项目的担忧。因为该委员会一直担心,这笔中国并购美国公司交易会导致美国保密技术被中国公司拿走,或是给这家中国公司机会,使它能通过给美国政府客户服务来窃取政府机密,进而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

  然而,这似乎仍然无法解除该委员会对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担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拒绝了IBM提出的妥协条件。

  拒绝妥协条件对联想并购IBM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众说纷纭。一些美国观察人士认为,这三项让步中,禁止外国人进入IBM大楼和职工迁移这两项问题不会太大,因为低端个人技术已经没有秘密可言。但是如果IBM不给联想提供政府客户的名单则意味着联想在兼并案完成之后将失去IBM原有的不少重要客户。这对于联想来说,应当是一个重大的损失。这个损失的严重程度是否会影响联想收购IBM的兴趣值得观察。

  联想宣布并购IBM近3个月来屡遭非议和阻击,不得不令人联想起多年前发生过的类似的先例和近来出现的一些莫名其妙的中国威胁一类的言论。

  从多年来情况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外国并购美国企业和美国总统阻止这种公司兼并的案例是非常少见的。据有关统计,去年向该委员会申报的相关并购案例近50件,委员会只调查了1件。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约30年中共收到的申报外国兼并案1500多件,委员会总共只调查过22件。从近年美国审查和阻止外国并购美国公司的实际情况看,很关键的一点还是要看对方是什么样的外国和什么样的外国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始终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严格防备的重点国家,在相关案件方面经常得到比别的国家更多的“关心”。比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最近一次进行调查并最终使并购计划取消的案例就是因为涉及到中国。2003年,美国环球电讯公司经营困难宣布破产,香港和记黄埔公司和新加坡STT通过拍卖,共同获得对重组后的新公司拥有65%控股权。但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内的国防部长和联邦调查局局长却极力反对这一并购,称香港和记黄埔公司与中国政府有关,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在委员会决定就此进行调查后,香港和记黄埔公司被迫退出了对环球电讯公司的并购计划。

  而且唯一一个最终由美国总统下令阻止的外国并购美国公司的案例同样也涉及中国。1990年2月,老布什总统根据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供的报告下令禁止将西雅图一家公司飞机零件公司出售给中国的计划,使拟议中的并购计划流产。

  目前,联想并购IBM前景难卜。据说,联想公司仍对并购IBM能够如期进行抱有信心。但最终结果如何无疑取决于两点:一是联想对最后批准的兼并条件是否认可;二是美国政府也就是美国总统是否同意这一兼并。

    相关报道:美国大受联想IBM并购案刺激 寻求中国兴奋剂

    美国技术民族主义狭隘化

    周庆安:中国陷阱还是中国馅饼

  链接:联想并购案遭调查事件回顾

  从一开始,人们对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感兴趣主要是后者是美国著名的大公司,好象有点外国“小鱼”吃美国“大鱼”的味道。但是,人们的兴趣不久很快转移到令人始料不及的另外一个问题上去了,因为有消息说,负责审查外国公司并购美国企业是否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问题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里有人担心,中国公司并购IBM业务有可能会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正当该委员会为时30天的第一阶段正常审查即将于1月底到期时,又有3名美国众议院中均担任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共和党议员联名向外国投资委员会主席、财政部长斯诺写信,以这一并购可能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公开为由,要求继续再进行调查。因此,该委员会已经从1月底开始了为时45天的延期调查,至今已有1个月。该委员会拒绝IBM的妥协条件就是在这个时候传出来的。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此则三缄其口,一点风声都不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