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2004年成都地区台式PC市场进入成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5:39 电脑商情报

  作者:王坤

  市场特点

  成都地区台式电脑市场已经进入了成熟阶段,市场平稳发展。品牌电脑的零售价格持续走低,联想、HP、DELL等主要品牌机厂商的低端产品的最低零售价都降低到4000元以下
,联想“圆梦”家用电脑最低零售价仅2999元,联想还为资金有限的小企业推出扬天M1920,售价仅2600元。

  品牌机厂商的定价和促销更加灵活,商用产品开始针对不同行业进行产品和促销策略的细分。联想、方正加大了对成都以外的地市渠道的支持以及对终端行业用户需求的及时响应,灵活配置和定价,力求赢得当地的行业订单。

  家用台式电脑的产品特性更加适用于家庭的普遍应用,满足家庭用户对于宽带连接、网络应用、电视广播接收等更加广泛的要求。2004年,联想和HP推出满足家庭数字生活的媒体中心电脑,方正在暑期适时打出贴近“时尚娱乐”的促销牌,TCL推出面向游戏爱好者的“海盗”系列PC,联想推出关联宽带液晶电脑等都体现出厂商在家用产品细分市场的针对性策略。

  国外品牌对区域PC市场更加重视,加大了对区域市场渠道的建设和品牌宣传的投入,国外品牌继续向政府、教育等国内品牌的优势领域发起猛烈攻击,厂商对市场的争夺已经由中心城市成都拓展到绵阳、德阳等三、四级城市。DELL中标德阳市政府台式机200台采购项目,IBM和HP商用电脑在成都及其他区域市场小批量中标等都体现出这一点。

  市场竞争的进一步激化,低端电脑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与去年比较,除了几大知名厂商表现不错外,二线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缩小。联想实施电脑普及战略,推出低价位的“圆梦”系列电脑,最低端产品的零售价仅2999元。HP和DELL为了应对联想的竞争,相继推出零售价不到4000元的更高性价比产品。在低价品牌机的持续冲击之下,四川地区的地方二线品牌和兼容机市场空间都受到了挤压,销量有较大幅度减少,利润也大幅度缩水。

  联想收购IBM PC以后,成都地区联想和IBM的渠道基本保持稳定,但这一事件对其他厂商的经营和成都地区高端台式机市场格局影响深远。HP和DELL等厂商为了应对联想的竞争,分别推出零售价低于4000元的低价位产品。

  销售状况

  2004年成都地区台式机市场整体销量预计将会突破48万台,销售额将达到23亿元,相比去年销量和销售额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预计分别为11%、6%。预计2004年成都地区家用台式机的销量将接近15.7万台,占据约32.7%的市场份额;商用台式机以超过32.3万台的销量占据67.3%的市场份额,与往年相比家用和商用台式机产品的销售量的增长都较为明显。主要原因是2004年,随着个人家庭消费者收入的增长,厂商推出的价格低廉产品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政府、教育等行业本年度采购有较大增长,尤其是金秋十月四川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项目对计算机产品进行采购极大的推动台式机产品在四川地区教育行业的销售增长。

  厂商进一步强化品牌,拉进了与客户的关系,继续在教育、金融等行业采购和家庭用户市场取得业绩增长,并且向三、四级城市延伸的策略也得到回报。联想、方正、清华同方、HP、IBM、DELL、TCL等领导厂商以其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对用户需求的了解,提供更高性价比,更加适用、易用的产品,最终得到了成都地区用户的肯定。

  2004年台式机在成都地区行业市场中的销售分布状况大致为:政府行业占有率为12%;教育行业占有率为17%;家庭用户占有30%;商用市场占用41%的市场份额,其中大型企业占有9%的市场份额,而中小型企业占有32%。与去年相比,教育、中小企业和家庭用户的需求增长最为迅速。成都地区信息化建设水平继续提高,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和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以及中小企业都成为高性价比台式电脑产品的主要需求用户。各厂商也是不断推出迎合客户需求的高性价比产品,以此为切入点进入潜力巨大的商用市场,联想、方正都将重点放在洞察用户需求并以创新性的技术和产品来满足用户需求。

  产品的价格段销量分布状况

  2004年,成都地区台式机产品的零售价格下跌幅度非常大,中低端产品所占份额增长迅速。由于市场竞争依旧激烈,联想、HP、DELL等主要品牌机厂商的低端产品的最低零售价都降低到4000元以下,联想的“圆梦”系列家用电脑的零售价最低仅2999元。零售价在4000元以下的台式电脑配置完全可以满足主流应用,也适合成都地区中小型企业的工作需要,再加上厂商提供上门服务,使得品牌机在和兼容机的对抗中不再处于弱势,帮助品牌机厂商赢得更大的教育行业采购项目和成都以外的绵阳、德阳等三四级城市台式机市场。长城、新蓝、神舟等厂商所推出的低价位产品甚至备有17寸液晶显示器。

  市场预测

  2005年成都地区台式电脑的销售依然会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成都地区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台式机电脑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以及中小企业都成为高性价比台式电脑产品的主要需求用户。政府电子政务的发展和逐步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继续加快、中小企业继续加大对电脑等IT设备的采购,个人家庭和中小企业用户市场将会是2005年成都地区台式机电脑市场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何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让台式机等信息化产品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如何才能占据竞争的优势地位将会是厂商争夺的焦点。

  台式电脑的销售收入将会继续减少,毛利率也将会继续下滑。厂商在低端电脑市场的竞争将会在2005年趋于白热化,为了应对联想、HP、DELL等品牌机厂商的低价型号产品对低端PC的冲击,其他台式PC厂商和兼容机商不得不降低产品零售价,围绕液晶、数码、宽带、娱乐等卖点来吸引用户更新产品。2005年低端电脑市场、三四级区域市场的竞争将达到空前激烈的程度,2005年,厂商对渠道的建设、管理、控制也将会进一步加强,厂商直接掌握终端销售渠道和终端用户的意愿也会更加强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