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2005年我们该为服务器准备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5:37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宁东 李国平

  2004年市场增长远超预期

  主持人:2004年刚刚过去,通过神州数码代理的产品线,以及据您所了解的其他市场情况,这一年IA服务器的市场情况怎么样?呈现出了哪些主要的特点?

  刘宁东:2004年,从IA服务器的品牌来看,应该是HP和IBM打翻身仗的一年,Q4的详细数据我还没看到,不过,HP已经宣称2004年Q4的销售量,从台数上看他们是第一,IBM和DELL分列二三位。从销售额看,IBM在Q4是第一,HP和DELL则是第二和第三。

  以前的情况,从台数上看DELL是第一,而IBM则一直是销售额的第一,所以,2004年在品牌的排名上有了比较大的变化。

  从产品线来看,主流的产品是2路服务器,销售表现非常活跃,而且国产厂商在2路服务器上销售也有很大增长,他们在与国外这几家大品牌的市场争夺上,2004年推出很多大动作。

  所以,总体上来讲,2004年IA服务器的需求量比年初的预计要好很多,这是出乎很多人当初的预料的。在年初的时候,IDC的预计是8%的增长,但实际的情况远远超过这个速度,应该是超过20%的增长,这是从销售台数统计的数据。年初的时候,大家的预计是年销售33万台,但最后卖到了38万甚至40万台的量。

  所以,2004年是继2003年市场受SARS影响后需求比较旺盛的一年。现在渠道中有个说法,就是2004年NT服务简直快卖疯了,说明大家感觉都很不错。其中,从产品的角度看,2路服务器以及机架式产品是销售的主流。

  主持人:那么,从你们作为分销商的角度来看,为什么在2004年会有这么大的增长?

  刘宁东:我想,可能是2003年因为SARS的影响,大家对2004年销售增长的预计过于保守,其实,大家对销售的预计都比较保守,包括我们自己。而到了半年的时候,就发现销售数据增长得已经很猛了。第一季度的销售是7万多台,二季度很快就超过9万台,三季度也是这个数量,这样前三季的销售就突破了26万台。而第四季度是销售高峰期,肯定超过了12万台。

  所以,我的感觉是大家被2003年的市场情况误导了,年初的预计对市场需求的把握不是太准。

  价格大战之下,赢利能力普遍降低

  主持人:另外,根据您的观察与感受,2004年的IA服务器渠道有哪些主要的特点?在这一年里,IA服务器的渠道发生了哪些明显的变化?

  刘宁东:IA服务器的渠道上一个最大变化,可能是大家的赢利能力普遍降低了,因为这一年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国外品牌之间的竞争非常惨烈,HP和IBM都想利用这一年打翻身仗。而国产品牌,因为市场需求表现很旺,对他们有很多机会,所以大家在价格上拼得也很凶。据说同方、方正在有些单子上对浪潮甚至DELL所造成的压力非常大,主要是集中在教育、网络游戏等行业。

  所以,这种情况必然导致渠道的获利能力下降,不过,渠道商在2004年普遍的销售额都增长不错,最后盘算下来,利润跟2003年基本持平甚至还不如2003年的情况。

  另一方面,2004年IA服务器渠道的扁平步伐走得也比较快,大家更多地去做中小企业用户或者行业用户,以前做二代的人越来越少,或者说这方面的业务量越来越低。原来的情况是分销在一些公司的业务量所占的比例比较大,2004年这方面是明显降低了,说明大家普遍都去做用户端的业务去了。

  这说明什么情况呢?实际上原来有批发业务的那些区域经销商在2004年纷纷在转型,因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可能卖到用户去也只有三五个点的利润率了,他们做分销业务已经没有基本的利润空间了。而且在2004年,很多厂商在渠道上也做得比较深了。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2004年国产IA服务器阵营的总体情况并不太好,尤其是利润水平下降很快,这种情况在国外品牌的服务器身上是否有所反映?从整体的市场来看,您感觉2004年渠道在做IA服务器的利润水平大致是一种什么状况?这背后有哪些主要的因素在左右?

  刘宁东:从利润水平的角度,因为有一些内部的数据不便于公布,但这一年销售利润率肯定是明显下降了。比如说国外的厂商,比如HP在2004年一心要夺回第一的位置,在利润上让的幅度比较大。实际上,过去两年他们的日子过得很辛苦,因为销售的压力非常大。IBM与HP的这种情况,显然是跟DELL的竞争密切相关的,不过,Q4下来的结果,让他们感觉都还不错,毕竟预定的销售目标基本完成了。从赢利情况看,IBM应该比DELL和HP都要好一些。

  从平均的利润率来看,2004年渠道这边大概下滑了3个点左右,这个幅度还是比较大了。

  4路服务器的64位转型将是机会

  主持人:那么,在2004年从产品与技术的层面来看,IA服务器市场有哪些特点?2005年IA服务器产品可能会出现哪些新的卖点?

  刘宁东:从产品上,2004年的一种情况,就是经历了安腾产品的循环。开始的时候,年初HP推出了“动能计划”,但差不多到9月份左右的时候,已经不怎么再说安腾了。所以,现在也不知道HP对安腾究竟是什么态度。

  另一方面,2004年64位扩展CPU的产品表现得比较好,表现在2路产品上,一年下来,产品替换得差不多了。到了年底,则已经转向了4路产品,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64位的4路产品将大规模上市。所以,64位的4路产品可能会在年中的时候热起来,之前原来32位的产品还有不少机会,因为其应用毕竟要成熟一些。其实,目前都已经发生缺货的现象了,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从行业上来看的话,今年电信行业将是各大厂商争夺的焦点,还有网络游戏。以前,网络游戏主要是浪潮、联想等国内厂商在做,但IBM、HP和DELL等国外品牌已经在跃跃欲试了,今年的竞争肯定会非常激烈。另外,教育可能一如既往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行业,其他的行业可能不会出现太多的亮点。

  还有一个是刀片服务器,不过我觉得机会不会太大。虽然HP对刀片服务器一直在虎视眈眈,但在中国市场上,IBM在刀片服务器的市场份额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这方面应该没什么悬念。

  目前,从我们的体会来看,IBM和HP在刀片服务器给渠道的压力都比较大,送样机,搞活动,就是希望渠道去推动销售。不过,我觉得刀片服务器在今年不可能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因为毕竟很多应用都还不成熟,销售量一时可能还起不来。

  主持人:针对这些新的卖点,您建议下游渠道应该为2005年的市场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从分销渠道与行业渠道两个方向来说,您认为他们分别又该去做哪些方向的准备?

  刘宁东:从我的感觉来看,今年做分销的公司,主要还是延续原先的路子走下去,继续去做扁平,去接触终端渠道,最终使你自己能掌握渠道。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不能再关注分销业务,应该多花些精力在用户上。因为这分销的能力,是上面的分销商一直在关注的,从2004年二代业务的迅速减少,可以发现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

  从产品上来看,我觉得大家应该关注到4路服务器向64位转型的这个趋势,它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应该会很快。当然,主要还是在机架式产品上,刀片服务器不会太火,投入太多可能会得不偿失。可能从分销商的角度看,刀片服务器在今年可能是一个机会,但这可能是为一年或两年之后的市场作准备。

  另外,2路服务器在今年应该是需求最大的,可能最后还是会占到70%左右的销售量,这也是经销商必须要关注的。

  所以,经销商在今年的精力,主要还是应该放在增强自己的销售能力上,原来在做行业的或者中小企业的,还是继续去做,重要的是销售能力。刀片服务器须观望,网游生意要慎重。

  主持人:在2005年,您认为下游渠道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会有哪些?有什么方法尽可能去化解这些风险?

  刘宁东:从产品上看,就是对刀片服务器不要太关注,因为市场毕竟没起来,作为经销商的话,现在投入还有点超前。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64位扩展的4路服务器,在这个转型过程当中,对原有的客户如何维护得更好,如何防止被竞争对手抢走,是必须要关注的事情。毕竟64位4路服务器的应用,对很多经销商来说还需要学习,这方面不能掉以轻心。

  从用户端来说,网络游戏市场会越来越大,不过这里面是有风险的。因为网游公司是一种运营单位,只有它的运营情况好,生意才好做,回款才可能及时。网游公司如果运营得好,它对存储要求会越来越大,采购也会跟进,并且也有钱付款。如果运营不好,那么你进去以后,第二单生意可能就会面临回款的问题。我看到现在很多经销商都把生意押在了网游公司上,我认为这里面的风险其实挺大的,现在也有公司已经出现了收款的问题。

  除了网游这一块,如果经销商把生意真正做到了用户那里,应该基本是没什么风险的。

  主持人:AMD及64位应用曾经是2004年服务器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这方面,您认为2005年可能会出现哪些变化?

  刘宁东:我所接触的厂商与渠道中,因为没有AMD 64位的产品,所以不是很了解。

  主持人:2004年,迈克尔.戴尔来到中国的时候,曾经表示戴尔在中国会加大投入,这些投入主要会被用于西部及边远地区的市场开发。最近,戴尔宣称自己已经连续四个季度稳坐X86服务器市场第一的位置,您认为这种状况是否会在2005年给服务器渠道带来更大的压力?

  刘宁东:我个人感觉,DELL2004年它被IBM和HP的反攻冲击得很厉害,也不会那么容易保证自己有很大的优势,现在趋势很明显,IBM和HP为了保住自己的份额,可能不遗余力。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在1路或2路产品上,DELL服务器的价格优势已经基本不存在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