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锦州:在两极奔跑的IT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5:33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才芳

  去锦州之前,当地的同学告诉我锦州气候特别“好”,一年就刮两次风,我听了很高兴,但他的后半句却让我空欢喜一场--“一次半年”。锦州的IT市场和它的气候差不多,也呈现出许多“两极”的特点:两极化的分销,两极化的渠道结构、两极化的人才结构,两极化的消费结构。

  古老的工业城市--锦州,一座暮鼓晨钟的革命老城。老锦州人都说:星期天走在锦州的中央大街上,10个人中,五个学生、三个军人,两个老百姓,虽然有些夸张,却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锦州的城市特点。作为辽宁除沈阳以外的第二大分销中心,锦州的IT市场极具个性。

  解放路上独树一帜的“联想”专卖店

  锦州的IT市场并不是非常集中,基本上分成两部分,解放路上的一条街主要以品牌专卖店为主,商家为数不多,但锦州IT界的实力派经销商却大都在此。另一处IT集散地就是辽西电子城和广厦电子城两大卖场。整体来说,锦州的IT情况并不算好。在辽西电子城中,多数商家已经搬走,剩下很多空空的档口,感觉十分冷清。而卖场里90%以上的业户经营的是DIY装机和二手产品以及盗版软件。

  相对惹眼的,是解放路那条只有百米长的IT一条街上,有三四家联想专卖店,分别是锦州太和、锦州联众、锦州连邦(华侨),另外也有清华同方、TCL、长城等品牌的专卖店,但据当地的经销商介绍,其实力和规模都无法同联想相比。

  对于联想在锦州当地的实力,记者2003年时曾经有过一次非常深刻的体会。是年十月,联想商用事业部举行百城巡展,并把东北历史名城锦州作为首站。此次活动由当时的联想东北分公司主办,当地渠道锦州华侨科技有限公司给予地面支持。当时出席会议的有100多位锦州当地的行业用户,锦州市副市长、信息产业局局长等众多政府官员、锦州市主流媒体也纷纷到场,场面颇为壮观。

  当时很多与会人士都表示,此次会议虽不一定绝后,但绝对是空前的,也只有联想能有这么大的能量,能在当地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其核心渠道无论是太和还是连邦都在当地IT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当地经销商介绍,很多行业标单几乎都被联想垄断,联想的渠道对当地行业市场的渗透非常深。

  而锦州太和与锦州联众之间则更是一对冤家。锦州联众的总经理边志刚是2004年才从锦州太和离职另起炉灶的,两家公司经营的产品品牌完全一样:联想系列产品和夏普打印机。

  至今,两家还在打着官司,更夸张的是两家的店面只相隔几米。这种奇特的现象从另一个层面体现出锦州渠道的部分特点:有实力的经销商数量不多,且多数具有孵化关系,在行业市场上的运作能力不强,即使销售也多是PC、笔记本等通路产品,而在大型网络建设项目上,锦州当地的公司很少中标。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在锦州的教育、金融、电信等主要有能力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行业,几乎被沈阳和北京的SI垄断了80%。2004年,在锦州商业银行项目中,锦州当地的渠道一个都没有入围,眼睁睁看着项目被沈阳的SI拿走。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当地渠道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作为地级市锦州本身的行业市场就不大,主要依靠教育和政府相关行业,所以锦州的IT商家经常出现很多渠道都往一个行业扎堆的现象,但鹬蚌相争,反使渔翁得利;另一方面,锦州当地的渠道主要以销售消费类产品为主,而一些网络产品、小型机等高端设备则由于自身实力和能力等原因,多从沈阳和北京走货了。看到外地渠道一步步蚕食自己的市场,当地的渠道虽想抗衡却表现得心有余力不足,缺乏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能力是目前锦州渠道的一大软肋,更多的渠道还处于搬箱子的状态。

  窜货积极,奔跑在两极的经销商

  事实上,锦州是我国的计算机萌芽地区之一。50年代,中国的第一个晶体管就是锦州计算机厂生产出来的,很多老锦州人至今还对此怀有很强的自豪感。而特殊的地理位置又使锦州的IT市场呈现出其独有的一些特点。

  由于地处沈阳和北京中间地带,锦州市的计算机行业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尤其是其分销能力在辽宁省仅次于沈阳,对整个辽西地区有很强的覆盖能力,但这种地理优势在给锦州市的IT行业带来更多商机的同时,也给锦州的IT市场蒙上一层阴影。

  据当地经销商反映,锦州市场价格极其混乱,窜货现象非常严重,同样一个品牌的LCD显示器,整个广厦电子卖场可以找到五六种价格。一显示器经销商表示:到沈阳和到北京时间都差不多,有时候北京的价格稍微比沈阳好点,他们就会从北京进货,而原则上,锦州作为辽宁省的地级市应该是从沈阳分货,大量的华北货从北京进入锦州,导致当地的渠道环境越来越恶化,很多经销商干两年后就没法干下去了。

  记者采访过程中,就亲眼目睹了某品牌MP3的窜货情况,发现至少三家渠道有从北京、甚至山东越过上级代理进的货,这种现象大大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很多渠道叫苦不迭。

  纺锤型的消费结构,售后成瓶颈

  作为东北的工业城市之一,锦州市也处于困难的转型期,经济环境并不理想,即使走在市中心,也很难见到15层以上的高楼,而无一处肯德鸡、麦当劳快餐店也说明了当地的经济情况,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日渐衰败的工业城市,计算机的消费能力却并不低,在整个辽宁省锦州人均网吧数量第一,个人电脑的占有率超过35%。最有趣的是,锦州虽然经济能力不是很强,但电脑的消费水平却甚至超过沈阳,平均购机价格都在5000元以上,整个消费群体呈纺锤型,装4000元以下机器的大有人在,买1万元以上联想天骄台式电脑的也大有人在。

  不过,锦州市场笔记本的销量并不是很大,台式机的销量要远远高于笔记本,也没有出现学生大量购买笔记本的消费高潮。某公司负责人说:虽然锦州也有几所大学,但很多到锦州读书的学生之所以选择锦州就是因为消费可以比北京、沈阳等地更低,所以学生的笔记本消费能量并没有想像中好。而另一个制约笔记本发展的问题是:产品样式少,售后服务问题很多。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锦州无论是联想还是IBM都没有维修中心,几乎到所有笔记本店面询问售后问题的回复都是:只能先返到沈阳的维修中心,如果不能处理,再直接返厂,虽然也保证售后服务,但这种不快捷方便的服务让很多消费者产生犹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