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技术民族主义狭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5:07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正在偷走美国的技术优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申水报道 分析人士认为,联想并购案之所以受到美国高层如此密切的关注,跟美国政府最近对所谓“中国在美国的商业间谍活动加剧”感到非常不安有关。2月10号,美国联邦调查局一位高级官员在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以各种身份来到美国从事商业、技术间谍活动。他要求美国私人公司协助联邦调查局防范中国
的间谍活动,保护美国的利益。

  美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政策研究所马文·奥特解释说,FBI现在求助于美国企业界的做法显示,中国窃取美国技术秘密的问题已经超出了FBI独立应付的程度。该人士称:“中国不是象俄罗斯等国家那样派出少数专职的,经过严格训练的高级情报人员去进行间谍活动。中国的做法是广泛利用留美人员,以各种身份进行技术秘密盗窃。”

  就在这种诡异的气氛中,矛头指向了联想并购案。对联想收购案持反对态度的人指出,收购可能会让中国有机会接触到可用于军事目的的技术。一些美国官员担心这宗交易会让中国在美国企业界获得一个立足点,基于此他们将有能力开展工业间谍活动。

  华盛顿安全问题研究机构安全政策中心负责人加夫尼说:“我认为,这个计划中的并购案无论是就这个交易本身还是就中国在全球展开的更大规模的投资和兼并趋势来看都是应该得到非常认真的审查的。IBM的研发技术和制造技术等许多领域都有可能为中国获取美国秘密提供机会。最令人不安的是,IBM和联想的案子只是中国大举在全球出击的一个例子。中国不仅要掌握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还在争取控制具有战略意义的金属、材料和地点,为中国成为非常具有支配力量的全球大国奠定基础。”

  除了联想并购案,美国官方和媒体找尽各种机会渲染中国人“有所预谋”。2月2日,美国《华盛顿时报》知名反华记者比尔·格茨炮制出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美国政府现在正在调查中国是否触犯美国出口条例,擅自将波音737商业客机改造成了军用侦察机!”这一消息旋即被美国的多家右倾报纸电台和网站所转载,形成了一股不大不小的逆流。

  该报道很快因常识性错误被戳穿。“但这无形中渲染了‘中国陷阱’的印象,即中国在利用美国的技术为本国的军事目的服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的美国问题专家说。

  在这股“中国陷阱”的风声鹤唳中,不难察觉到其中经济竞争之外的歧视因素:

  “中国人是什么都偷,我们拥有的领先10年的技术优势正在丧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引用FBI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此时正处于联想并购案被怀疑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呼吁重视中国人在美国从事所谓间谍活动。

  对于这种明显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歧视,就连一些美国学者都表示难以接受。美国智囊机构布鲁金斯研究所对外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黄靖就认为,FBI负责人公开表示大批在美工作和学习的中国人都可能是潜在的间谍,这将会给美国的华裔社会带来很大的压力,甚至在寻找工作的时候造成种族歧视。

  “在某种程度上,美国的技术民族主义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歧视我们绝不能容忍。”一位国内学者对本报记者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