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太阳能电池板商面临无米为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黄梅)尽管今年以来,欧盟对我国太阳能电池板等新能源产品的订单量翻了几个跟头,且电池板的售价也高涨了20-40%,然而我国企业却喜忧参半。昨日记者获悉,由于原材料的供不应求,日本等主要的核心材料供应商大大削减了对我国的供应量,我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面临“无米为炊”的窘迫局面。

  订单量猛翻几个跟头

  “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几百,尤其德国的订单增长更快,但我们也被迫回掉了很多单子。”上海一家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士私下表示,欧盟立法要求,2010年之前欧盟成员采用新能源的比重要从6%增加至12%,加上严格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国际协议《京都议定书》在2月16日生效,这极大刺激了欧盟对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

  同时,随着市场需求的快速攀升,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上海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崔容强告诉记者,去年2月电池板售价2.6美元/瓦,现在涨了近40%,达3.5-3.6美元/瓦。

  原材料供应瓶颈凸显

  在利好频频的市场面前,我国企业为何回掉订单、驻步不前呢?前述企业人士透露,这并非企业不想扩张,也不是产能跟不上,而是原材料的供应严重不足,企业“无米为炊”。

  崔容强解释说,太阳能电池板所需要的核心原材料主要依靠日本、德国、瑞典等国家的进口。据悉,我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售价却远低于日本等国的出口产品。在此背景下,日本等国家削减了对中国的供应量,以维护自身的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