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邮政改革锁定三分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北京报道

  连日盛传“中邮物流与EMS合并”的消息再度掀起邮政体制改革的面纱。

  国家邮政总局对此消息却拒绝正面回答。不过据消息人士3月3日透露,迫于外部压力,“邮政改革破题2005”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据悉,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信产部、国家邮电总局三部委联合制定的我国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开表示,方案将于今年内适时推出,并将其列入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在此局面下,工业国家邮政总局局长刘安东在2005年的工作安排中,反复强调:“要为邮政体制改革做好准备。”

  也就在此时,国家邮政局“重组速递物流业务,先将国家局层面的速递和物流机构进行整合,组建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总公司”的计划也先行破土而出。

  “最后的王牌”

  实际上,从1998年邮政与电信分家开始,邮政改革就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虽然邮政部门一直反复强调:“改革一直在进行”,但7年来,邮政部门一直还是维持政企合一的体制。

  而邮政改革之所以推进缓慢,原因就在于邮政部门手握两张“王牌”:一张是国家财政补贴,一张是邮政储蓄。

  据公开信息显示,1998年邮政与电信分家后,国家曾出台了针对邮政部门的“8531”补贴计划。按照“8531计划”,国家从1999年开始,一直到2003年的4年内,分年补贴邮政部门80亿元、50亿、30亿、10亿。

  因此,曾有业内人土预测,2003年之后,邮政将会依靠自身努力有所动作。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补贴时代过后的邮政部门再度把希望寄托在邮政储蓄上。也正因为有了这张占据其营业额39%的“最后的王牌”,邮政部门—直按兵不动。

  不过,在刚刚结束的银监会2005年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一段讲话,终于让邮政部门感到不安。在会上,刘明康表示:“银监会今年将根据国务院关于邮政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同步推出邮政储蓄改革,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并将其依法纳入银行监管体系。”

  据有关人士透露,邮政储蓄将发展成为独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吸纳其他机构参股,邮政控股。

  这显然不符合邮政部门“独享”其原有业务的希望。刘明康发言公开后,尽管邮政部门对银监会的这一计划作出了反驳,但用原为国家邮政总局干部、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讲师刘刚博士的话来说,邮政部门已“不得不改”。

  在中国邮政局局长刘安东2005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初步的改革计划:“重组速递物流业务,先将国家层面的速递和物流机构进行整合,组建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总公司。”而这些话也正是业界近日披露的中邮物流与EMS合并的依据所在。

  有关人士分析说,邮政部门此举在于争取彻底改革的主动权,提前在国家的改革方案出台前进行动作,以赢得时间。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分析,邮政部门之所以在“合并计划”披露后却不愿意披露更多信息,原因在于“目前商业化业务难以支撑起邮政的整体运营,专营仍是其手中惟一有分量的武器”。

  三分方案

  事实上,目前仍蒙着神秘面纱的“中国邮政体制改革方案”中,邮政储蓄的独立和物流业务的整合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据参加方案制定的国家邮政总局研究院副院长周焕德介绍,将于最近正式出台的“新邮政改革方案着重强调三分开,即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

  一直关注邮政体制改革并参与《邮政法》修改的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快递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新也表示,“三分开”是铁板钉钉的事,分业经营、监管独立,是整个邮政改革的出路。

  在政企分开方面,主要是要解决监管独立的问题,设想是成立国家邮政管理局,独立于利益集团之外。省、市以下邮政部门都设为企业。“这里可参照的范本如国家电信管理局。”刘建新说。在政资分开方面,邮政的行政职能与经营国有资产的职能分开,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公益性的)与商业服务业务分开,实行独立核算。普遍服务业务由国家实行事业化管理、企业化运作并建立稳定有效的补偿机制;竞争性业务通过改革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商业化、市场化运作,自负盈亏。

  在政事分开方面,主要是把邮政的行政管理职能与履行邮政普遍服务的公共事业职能相分离。行政职能不干预具体的业务运作。

  刘建新说,“三分开”是邮政改革的总体目标,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总要求。在2004年4月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推进2004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中,也曾提出要把邮政普遍服务机制和商业服务机制区分开来。

  其实,中邮物流公司的成立,已经被业界分析为邮政体制改革尝试性的第一步。其思路也在于把商业性的业务独立出来。但由于没有进行深度的改革,目前的中邮物流依然差强人意,甚至指望从普遍服务的政策优惠上得到更多好处。

  目前有争议的地方在于对普遍服务的界定上。邮政部门的意思是扩大普遍服务的范围,以确保民资和外资无法参与其中。但这种幻想已基本破灭。在国务院法制办给国家邮政总局回复的“关于普遍服务内涵”的文件中,已经明确指出,要根据万国邮联的既有定义。

  至于业界普遍关心的邮储分家问题,国家邮政总局政策研究室一位人士说:“三分开是新的邮政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此前媒体报道过的分拆融资只是来自外界的猜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邮政分拆上市仅仅是一种设想。

  发改委紧盯垄断行业之首

  正如文前所言,邮政体制改革虽然7年间进展不大,但彻底改革的大限即将到来。

  据刘建新介绍,十六届三中全会在提及要改革的行业时点了邮政的名。并且,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的“深化垄断性行业改革六条建议”中,第一条赫然就是“加快铁路、邮政等部门的改革”,邮政已被列为需要加快改革的垄断型行业之首。

  而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一项重要议程,正在加剧要求邮政体制改革的信号。据悉,《反垄断法》已经提交本次会议审议。“如果一旦通过该法,邮政部门要想推迟改革维持现状,将违反法律规定。”有关人士说。

  此外,已经六易其稿的新《邮政法》也因为邮政体制改革的不到位而暂时搁浅。该法原计划列入本次人代会议事日程,但最终未果。

  另一方面,来自国际快递巨头的压力也十分明显。“尤其是国内快递随着WTO规则要求的日期开放之后,外资分食邮政业务的现实将不可避免。到那时候再改革为时已晚。”负责收集转达国际物流企业对邮政改革意见的刘建新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