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小拆盖茨基金200万美元A股虚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一度在香港股市掀起“盖茨旋风”的盖茨基金,在内地股市似乎陷入了泥沼。

  在截至3月1日的上市公司年报中,由盖茨夫妇创立的基金——Bill&MelindaGates Foundation(以下简称“盖茨基金”),现身国内3只A股,且同为这3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这也是盖茨基金自2004年11月在中国获准设立人民币特殊帐户,获准在中国A股市场进行股票买卖的首批交易。

  盖茨基金此番投资的三只A股是南海发展(600323.SH)、金鹰股份(600232.SH)和瑞贝卡(600439.SH),其持仓量依次为52.35万股、60.70万股、41.42万股,占各自流通股的比例为别是0.25%、0.277%、1.57%。

  在进入内地股市之前,盖茨基金先入香港投资北人印刷(0187.HK)和海域化工(0882.HK),导致这两只股票连番涨停,一度掀起“盖茨基金旋风”,风头尽现。在2004年7月中国证监会批准其合格境外投资机构(QFII)身份之后,业界人士曾经预计盖茨基金的下一个目标即是进入国内A股市场,并认为“A股市场也将刮起‘盖茨旋风’,且会比香港更为猛烈”。

  现在看来,盖茨基金在国内A股市场投资总计150余万股、总价值不过200万美元的交易,远不能与往日大手笔相提并论。

  200万美元小试A股

  金融界分析师张欣认为,“盖茨基金此次在国内A股市场的购买量较少,难以看出其投资的方向和喜好。”实际上,许多分析师都难以捉摸盖茨基金此次在中国国内市场的投资风向。至少在目前看来,盖茨基金的三次投入,有两次是亏本的买卖。

  盖茨基金去年11月获准开设人民币特殊账户,而各上市公司公布2004年财报的截止日期是12月31日,因此可以推断,盖茨基金购入三只股票的日期在此期间。而从这个阶段三只股票的走势来看,盖茨基金购入南海发展的价格应该在7.8元左右,总投资约410万元;购入金鹰股份价格当在10元以上,总投资约610万元;购入瑞贝卡的价格当为14.3元左右,总投资约为600万元。

  而在12月31日之后,三只股票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南海发展曾跌至7.20元的低谷;金鹰股份股价也一度下挫到8.5元左右;瑞贝卡最低则跌至12元。如今,这些股票的价格仍旧回升缓慢。

  从3月3日各股收盘价格来看:南海发展8.37元、金鹰股份9.97元、瑞贝卡14.13元,盖茨基金唯有南海发展已经赚钱,价格差在0.5元左右,赚取26万人民币;金鹰股份的价格仍旧低于购买价,盖茨基金账面处于略微亏损状态;瑞贝卡则低于购买价格0.17元左右,账面损失7.04万元。

  “从这些数据来看,我们甚至可以认为,盖茨基金在国内A股市场前期被套牢。从各只股票在最近三个月的K线图分析,盖茨基金从一开始就陷入了股价下跌的泥潭。”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这并不符合盖茨基金惯有的特征。”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胡立峰认为:“目前来看,盖茨基金在A股市场总共也就200万美元的投资,这同它在香港市场一掷万金,一次性购买股票近千万股的行动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这与盖茨基金去年共获得1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也没法相比。”

  甚至在单只股票内部,虽然位列前十大股东,盖茨基金持股数也没办法跟那些重仓基金相比。

  “可以这么认为,在中国市场,盖茨基金仍处于试探阶段。”国泰基金经理崔海峰称,“中国市场的水到底有多深,中国股市的程序怎样,盖茨基金都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国外市场以及香港市场同中国内地A股市场还是有很大区别,因此,在投资价值的判断上面,盖茨基金与国内的机构可能有些差别,这是可以理解的。盖茨基金目前还谈不上是正式介入中国A股市场,其原因可能也在于此。”

  “盖茨概念”风向莫辨

  人们应当还记得去年8月上旬盖茨基金在香港市场一掷万金的风范,当时,中小投资者的跟进,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使得“盖茨概念”股一时成为明星。如今,盖茨概念登陆A股市场,投资者不禁发问:盖茨风向标失灵?

  2004年8月3日,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盖茨基金会于7月2日购入北人印刷7.08%的股权计708.3万股,以每股平均价2.211港元计算,盖茨基金购入北人印刷的总代价约1566.05万港元。此消息令北人印刷一度上涨26%,升至2.775港元的高位;就在香港联交所公布相关数据后,在内地A股市场北人股份也一度涨停,走势先于大盘出现大幅飙升。

  此次邂逅,使得市场人士对于“盖茨概念”的追捧冲上顶峰。

  接下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概念股海域化工又宣布,盖茨基金会斥资2400万港元,购入了2556万股海域化工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5.38%。受此消息影响,海域化工股价数日之内飙升了37.75%。

  崇尚股神巴菲特的盖茨此番成为了香港股市的股神。一位分析人士称,从过往的情况看,盖茨崇尚分散风险、均衡投资;同时,其旗下基金也大量投资于旧经济中的一些企业,并以投资的“多样性”和“保守性”闻名。其惯用的一个手法就是“趁低吸纳”,待股价上升时抛出获利。

  从香港市场的情况看,北人股份和海域化工这两只股票的底部特征确实较为明显。然而这一次,原本期望在A股市场掀起滔天大浪的盖茨概念,难道真的失灵了?

  从行业分布来看,盖茨基金投资的这三只股票分属公用事业、纺织和毛皮鞣制及制品业,其共同的特征在于业绩优良、成长性好。其中,南海发展的经营范围集中在自来水的生产及供应,供水工程的设计、安装及技术咨询以及污水及废物处理等方面;金鹰股份则集中于机械制造、纺织品加工、黑色及有色金属、机电及机电配件上;瑞贝卡则是一家集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发制品专业公司。统计显示,这三家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57元,净利润的平均增长幅度为23.43%,平均市盈率仅有20倍。

  “从基本特征来看,南海发展、金鹰股份、瑞贝卡三支股票之间并无任何相似的行业联系,但是成长性比较好,市盈率比较低,属于传统型行业,比较符合盖茨基金的口味。”崔海峰认为,“但是,要想从中看出它的投资风向来,却很困难,无法知道他下一次会投向哪一支或者哪一类股票。”而胡立峰则称,“大家都还只是观察而已。至少在目前我们还没有将它作为研究的重点。”

  然而,在许多分析师眼中,同其他QFII相比,盖茨基金只是一个非国际主流的私募基金,它在国内市场的信息披露还不够充分,资本的运作动向还未能成为各方主要的关注对象。

  从现有的资料分析,盖茨基金所投资的这三只股票,大多是基金重仓持有,同时也闪现了其他QFII资本的身影。在瑞贝卡股东名单中,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和荷兰银行分别持有82.7785万股、66.56万股和25.5499万股。

  但是,“不可否认,盖茨基金还会出手,”崔海峰称,“在它适应了中国A股市场之后,就会有实质性的运作。这只是时间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