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尔4年半走完借壳上市路 迈上国际资本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7:09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海尔4年半走完借壳上市路 迈上国际资本平台
■海尔集团已向海尔中建注入白色家电资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 张念庆

  历时四年半迈上国际资本平台,“海尔中建”昨日更名为“海尔电器”———

  为海尔集团控股未几的香港上市公司“海尔中建”昨日翻牌更名为“海尔电器”,这一行动标志着家电巨头海尔终于一只脚跨入了国际资本市场平台。

  历时4年半,最后冲刺阶段经过一波三折才出世的“海尔电器”在翻牌后的第一天股价平稳,全日均在0.233港元上下波动。

  -借壳故事

  早已在内地A股市场登陆的青岛海尔借壳在海外上市,这一举动曾被分析为在家电行业处境艰难的境况下,海尔意在通过上市和寻求国际方面的战略合作,来保证资金流转和扩大发展规模。

  外界在海尔借壳行动曝光之初就表示说,海尔集团此番注入的资产并不优秀,但香港资本市场却将成为海尔未来融资的良好平台。

  海尔借壳上市的故事开始于2000年8月,其启动的标志是海尔投资公司的成立。这家由海尔内部职工持股会持股98.6%股份的投资公司自此成为海尔集团便于资本运作的另一个平台,它早些时候也曾被郎咸平看作是“海尔曲线MBO”的主要工具。

  -分三步走

  像许多内地借壳上市企业一样,海尔在香港选择了一家由香港商人麦绍棠控制的主营业务为婴儿卫生用品的上市公司中建数码多媒体作为壳目标,而在这此后就开始了它的借壳之路。

  作为借壳的第一步,海尔集团和中建电讯先后合资组建了飞马香港和飞马青岛两家从事手机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其中飞马青岛的出资方为中建电讯和海尔投资,后者以51%控股;另一家飞马香港则由香港富东公司(海尔控股77%)和中建电讯出资,富东持股49%。

  2001年底,海尔集团迈出借壳第二步:海尔中建(当时名为中建数码多媒体)向中建电讯和富东分别收购其持有飞马香港权益,其中富东所占股份的价值为3.9亿港元,以海尔中建的19.6亿股股权抵偿。此次交易后,海尔集团(实际上是富东)持有海尔中建21.93%股权。

  之后的2002年8月8日,海尔中建又从海尔手中收购飞马青岛15.5%的权益,以29.83亿股代价股份支付,至此海尔集团在海尔中建的持股比例上升至29.94%。

  到此时,海尔的借壳战车已经开始提速,海尔集团已经决心先将部分手机业务注入海尔中建。2003年3月,海尔中建剥离出全部的幼儿护理业务,移动电话的生产和销售成为其惟一主业。

   -一再拖后

  一切皆以为在掌控之中的海尔借壳计划在去年3月开始加速,但谁也未料到借壳之路自此一波三折。

  海尔的突然提速缘于当时香港联交所发布新法规,决定从3月31日起视借壳上市为新上市行为。4月间海尔正式出台注资计划———当年6月底海尔集团将完成向海尔中建注入洗衣机白色家电资产,海尔中建则行使对飞马青岛剩余的35.5%股份的认购权,但这一计划却因海尔集团的“借壳”被视作为“新上市”而拖后。

  最终在经过几次推迟之后,至今年1月28日,海尔集团对壳公司的注资终于完成,杨绵绵出任新公司主席。这一注资借壳的最后结果是:海尔中建将总计支付15.03亿港元收购海尔集团所持的洗衣机业务和飞马通讯(青岛)公司35.5%股权,包括向海尔集团定向增发合计14.53亿港元的新股和可转债,以及5000万港元现金。收购完成后,海尔集团将持有海尔中建57.26%的股权,成为最大单一控股股东,海尔中建也将成为海尔集团白色家电业务的上市旗舰,并将更名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由此海尔集团走完了它的4年半借壳上市之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新闻 全部上市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