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专题 > 正文

电子商务让广东邮政绝处逢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7:24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许现伟(发自广州)

  早于中国邮政确定电子邮政发展战略之前半年,广东就率先建立了全国首家电子邮局,面临互联网对传统邮政业务的冲击与资金雄厚的外资邮政进入国内的“内忧外患”,丢了电信“金饭碗”的他们别无选择。

  1998年,与广东省电信分家的广东邮政站在亏损高达18亿的风口浪尖上,5万名职工告别“金饭碗”,身处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南方,喝的却是“西北风”。2004年,广东邮政账面总额已经变成了“正数”,这其中,16%的贡献来自电子邮政,在传统邮政的8项业务年均增长16%的同时,以物流配送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年均增长达到100%,广东邮政也因此得以在2001年扭亏为盈。

  1999年,当黄文标站在空有其壳没有实质的电子邮局面前,他和他的同事手足无措、战战兢兢,5年后黄文标看着自己的服务网站,心里打着盘算:下一步,他们要把现代物流结合电子商务的模式与全球化接轨的速度继续加快。

  信息化拯救边缘化邮政

  2004年12月30日晚上11点,白天喧闹的广东省邮政局大楼终于恢复了冬夜的宁静,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陆续回家。看着万千灯火,广东省电子邮政局局长黄文标没有一点思家的情绪。第二天,广东省邮政局的局长以及部分专家将来现场验收“七通两互”电子商务业务的项目以及“上台阶”活动的进展,验收成功与否,将决定今后其他项目的投资开发能否顺利进展。

  当天下午,黄文标和他的同事沿着验收的线路,走访了每一个相关的部门,检查系统的运行和操作情况。事实上,5个月前,也就是8月10日,这个项目已经成功地通过了专家的整体考察,试运行期间好评不断。但他还是有点放不下心,项目能否100%顺利通过,不仅是对他个人以及所在项目组工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他们的电子邮政局的考验。

  12月31日,黄文标起了个大早,约齐了项目组的同事来到办公大楼18层的会议室,等待省邮政局验收专家组的到来。

  9点35分,验收专家组赶到。在18楼会议室进行了30分钟的情况汇报,验收小组的专家持验收单走进项目科,开始实地验收。一切都在意料之中。2个半小时后,一直紧绷着脸的验收专家露出了由衷的笑容:总体运行良好!

  “曾几何时,广东邮政的困境让人看不到头啊。”黄文标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坦白说道。自1998年邮电分营,独立运营初期邮政面临着经济效益低、技术含量低、市场占有率低,竞争意识弱,体制机制滞后的“三低一弱一滞后”的困难局面,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可以说,分家之后的邮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直在走下坡路。

  更为被动的是,邮政企业“喘息未定”之时便已经在自己业务的每一个方面受到了强大的竞争压力。在对手凶狠的“抢、逼、围”面前,邮政企业的业务日渐萎缩。E-mail越来越多地取代了传统平信,铁路和飞机分流了一部分邮寄包裹。利润较高的速递市场则拥进了许多竞争者,广州市经过正式登记的速递公司就有200家。

  更让人悲观的是,占邮政业务收入20%的发行也正在面临考验,报刊发行业务邮政一家垄断的局面早已被打破,很多报刊比如南方报业开始自办发行,而且政府允许国外发行商进入这一市场。邮政汇兑业务也由于耗时较长而受到银行电子汇兑的冲击,传统的邮政储蓄品种显然过于单一。

  “以这样的家底在一个不容乐观的市场环境中开始独立运营,广东邮政最初可谓是步履蹒跚。曾经风光无比的业务领域在新技术、市场竞争的冲击之下问题凸显,而普遍服务机制下的偏远地区感觉更加沉重。”即便是5年后谈起当时的情形,从黄文标的言语间仍然能感受到他当时面临的压力和无奈。

  面对这些刺眼的数据,想起邮政殷殷期盼的近5万名职工,黄文标的心像挂在屋外,被冬日里的寒风撕扯。“必须寻找利润新增长点!”

  进军物流配送——谋求强强联袂

  在邮政8大业务中,最传统的投递业务,在广东省邮政总收入中仅占20%,金融类和集邮类业务占80%。曾经是邮政的主干业务的家信投递,每年以10%的速度递减,商业信函则每年以30%的速度上升。虽然一封信的邮资从过去的8分钱涨到了现在的8毛钱,仍然入不敷出。

  1999年4月,广东省邮政局率先成立了电子邮政局。同年5月,黄文标正式加入,扛起了广东省电子邮政的大旗。邮政老大哥要把现有的网络资源改造成物流配送网,大举进军物流配送领域。邮政改做物流,的确有配送网点及其他优势,这会最终成就邮政重整旗鼓吗?

  2000年3月,在传统企业巨头公司纷纷斥巨资进军电子商务的时候,黄文标找到万家乐老总潘泽民,如果与他们合作的话,邮政的渠道大有可发挥的空间,业务效率提高的空间会十分可观。没想到此意正中潘泽民下怀,在采访中潘泽民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电子商务的关键是商务,很多企业自己花巨资搞电子商务,但都不赚钱,何不利用邮政现成的资源,马上产生效益,这才是实打实的电子商务。所以万家乐选择广东省电子邮政局,从B-to-C做起。

  万家乐与广东省电子邮政局就这样联袂做起了电子商务。2000年4月,初期在广州和顺德试点,万家乐定期将产品交给广东省电子邮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顾客通过邮政的183网和185电话订货,再由投递员送到客户家里,安装则由万家乐在以上两地的办事处完成。等投递员经过培训后,万家乐将把B-to-C这块业务全部交给邮政。为了促进B-to-C业务,万家乐的同类型号价格比其他大商场低5%。而邮政系统则从每台商品价格中提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对于这种运作模式,万家乐充满信心,万家乐有关人士表示:3~5年之后的销售可占万家乐总销售量的50%以上。而事实上,万家乐也顺利达到了预期销售额。有人曾经这样算过:万家乐通过这一方式开展电子商务最多不过花3000~5000万元,而效果则要好过那些动辄斥资数亿元做电子商务的大企业。

  这让电子邮政尝到了甜头。广东率先在省级邮政局推出的电子邮政局,不是简单地搞一点多种经营,而是瞄准电子商务。它的目的不仅仅是通过自己的网络送货上门,而是要和做电子商务的网站和公司结合起来,发展大物流。

  目前,广东省电子邮政局已和万家乐、联想、戴尔、贝塔斯曼、网易163、21cn等联手做电子商务。

  广东省邮政系统共有各种投递运输车辆8000多辆,投递员工12000人,妥投点450多万个,转运分捡生产厂地200多万平方米,邮政储蓄通存通兑点1450个,至于邮路更是四通八达。可以说,任何一个网络都不及邮政网触角伸得远。

  从国内到国际有多远

  当越来越多的网站、跨国企业宣布要做电子商务的时候,人们发现要把电子商务落在实处,困难还大着呢!最大的瓶颈之一就是物流配送,物流配送因而成为商机巨大的行业,使得不少企业开始扬言要做物流配送。

  2002年6月28日,广东省电子邮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同时其下属深圳、广州、东莞、中山、珠海、汕头、佛山等10个邮政物流服务分公司亦正式挂牌。至此,广东省邮政局从机制上率先转型,成为抢滩物流配送领域的先行者。

  然而,一些合作伙伴对物流配送的要求却越来越高,在时间和渠道观念上更给广东电子邮政上了深刻的一课。

  2002年10月,在东莞举办的电博会上,曾接受物流公司服务的一家境外企业——新加坡道益企业有限公司代表对广东省电子邮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的服务非常满意,因为其物流服务可以替他们完成境外货物全部的报关、商检等手续,免除了很多后顾之忧,并表示下次参展还会把本公司参加电博会的物流业务交给广东电子邮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同时,他们还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条件:希望广东电子邮政下次不要经过香港再转到东莞,而是直接从新加坡将参展物品运到东莞。

  “境外企业的订单很大,”黄文标向《IT时代周刊》记者坦白说,“当时的压力很大。一旦出现了物流配送达不到客户的满意度,客户的监督员马上会让你上报当天配送的产品数的缘由和解决的措施,何时可补齐?而延误交货则会更加麻烦,他们会要求我们空运。船运的费用是一套产品2美元,而空运则要7美元,我们动辄是几百集装箱,每个集装箱里的产品是1000多套啊!”

  一种沉重的压力开始让黄文标喘不出气来。“不能迅速跟上国际企业的发展形势,广东电子邮政的将来只能是死路一条。”黄文标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态度很坚决:“我们要迅速实施电子邮政信息化,迅速与国际合作伙伴接轨!”

  于是,继广东省宝安国际机场邮件处理及物流配送中心筹建后,2002年10月10日,广东省深圳邮政国际快件监管与同城物流配送中心土建工程在猫头山破土动工。2003年7月份正式投产使用。

  广东省邮政局投资近2000万元的这项工程,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北侧,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室外设有1万平方米的车辆通道及装卸场地等。厂房采用轻钢结构,内部装备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海关监管生产线及快件通关系统、信息处理系统和液压升降平台等软件设备。

  工程建成之后,实现了进口国际货物的监管及同城物流配送两大功能。黄文标告诉本刊记者:“由于采用高度自动化系统,处理能力可以提高3倍。”通关实行全程自动监管,并通过与海关电子报关系统(EDI)联网,简化了客户办理业务流程,货物的验关速度提高近2倍。在同城物流配送方面,与邮政2002年开始的“三横一环”同城快速运输网,组成一个功能强大的自动化配送网络,并与机场新建的邮件处理及物流配送中心接驳形成互补。

  更令人鼓舞的是:其同城速递业务时限不超过2小时。就这样,广东电子邮政及时搭上了与国际物流配送接轨的头班车。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